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白露时节怎么养生? 送你4个养生小技巧来防病!

2019-09-11 10:01:06      

马上进入白露时节,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凉,此时除了做好身体保暖之外也要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抵抗寒冷的能力,白露养生迫在眉睫,你必须要了解。

白露时节养生注意什么?

1、多睡一个小时

随着天气的转凉应该适当的调整作息,每天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午休,能让精神病的更加振奋,而且帮助储存能量。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随着年龄增长全身气血阴阳亏虚,尽量提早晚上睡觉的时间,坚持午睡,若是睡不着的话可以闭目养神。经过研究发现,凌晨1:00~4:00身体中的各个器官功能达到了低谷。12:00~13:00是交感神经最为疲劳的时间段,此时午休能够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同时保护了心脏。

2、要做好胃部保暖

晚上睡觉时应该把门窗关好,并且盖上薄被子,一定注意胃部的保暖,防止损害脾胃。另外也要注意肚脐部位的保暖,因为此部位表皮比较薄而且没有任何的脂肪组织,但是有丰富的神经丛和神经末梢,对外界带来的刺激非常敏感。若是没有做好肚脐部位保暖的话会让寒气入侵肠胃,从而导致急性腹痛及腹泻等。另外寒气也可能会在小腹部堆积,从而诱发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比如月经不调、前列腺增生以及痛经等。

3、坚持运动和洗冷水浴

秋季坚持运动能促进身体中物质代谢,增加了产热,提高了对寒冷空气的适应力。秋季可以选择打球或者快步走的有氧运动,切不可剧烈运动。坚持运动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同时释放消极的心态,保持良好的精气神。秋天气温慢慢的降低,坚持洗冷水浴能够提高对寒冷以及冷水的适应能力,但是一定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同时控制好洗浴的时间。

4、调整好饮食结构

早晚温差大忽冷忽热的饮食,会刺激胃酸的分泌,导致胃肠道出现痉挛性的收缩,下降了抵抗力和适应能力,从而诱发肠胃疾病,再加上饮食不当可能会引起反酸腹泻及腹痛等。饮食主要以清热安神为主推荐选择银耳莲子蜂蜜核桃芝麻以及奶类等,但是一次性不能吃太多,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另外应该多吃具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防止让燥邪入侵身体,比如银耳鸭子或者冰糖等。平时多吃蔬菜和水果来达到消热通便及生津润燥的功效,不能吃煎炸食物。

温馨提示

秋季不能过早的添加厚衣服,但是一早一晚出门的时候应该增加衣服,这样能保护阳气。秋季应该多开窗,这样能保持房间的空气流通。

(责任编辑: )

白露时节要护阳养阴 应做好这3个部位的保暖措施!

马上进入白露时节,此阶段阴气比较重,天气会变得越来越寒冷而且温差大,必须要注意身体的保暖,防止寒气入侵身体,做好护理工作。详细>>

今日白露 中医教你养生防病的合理建议

今天是秋季节气中的白露,这说明秋意更浓了,天气也越来越冷,日常养生应该做到哪些方面呢?今天,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白露养生防病的简单方法,快……详细>>

大暑时节怎么养生?做到这4点很有必要!

大暑是一个炎热的时节,也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候,如果不注意养生保健,就更容易患病。特别是一些喜欢长时间吹空调以及吃冰食的人来说,容易出现……详细>>

白露养生切忌着凉 米酒清茶食疗滋阴防燥

进入“白露”之后,在晚上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俗语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处暑仍热,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过了十……详细>>

白露时节需预防这常见疾病

在白露时节里,我们要预防哪些常见疾病的发生呢?白露到了,就说明秋天真的来了,天气会越来越冷。在这个时候,有些疾病是不得不特别注意防范的。……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