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抽烟伤肺 中医送你5款食疗方帮肺部排毒!

2019-08-29 13:33:12      

香烟里面含有的尼古丁、一氧化碳以及焦油等会对胃黏膜肺黏膜等带来一定的损伤,增加了患上肺癌的几率。同时也会引起血管的老化,容易引起动脉硬化,抽烟男性可通过食疗的方式来降低对身体所带来的伤害。

抽烟伤肺,中医送你5款食疗方帮肺部排毒!

1、雪梨枇杷汁

把200克雪梨去除皮和核切成块,然后和150克枇杷果肉、10毫升蜂蜜调拌均匀即可。雪梨具有生津止渴、清肺润肺以及化痰止咳的效果。枇杷能够镇咳化痰以及清肺气,两者相结合能达到镇咳化痰以及护喉咙的功效,特别适合于抽烟过多所引起的咳嗽痰多以及喉咙不适感。

2、雪梨杏仁山药糊

把10克北杏仁放在开水里浸泡去除外衣洗干净,一个雪梨去皮和核切成块,和杏仁一起放在榨汁机制作成泥状,然后再加入适量的白糖以及淮山药米粉,最后再加入清水搅拌成糊状烧开。在煮的过程中要经常使用筷子搅拌,防止糊底。此方法具有养阴润肺的功效。

3、绿茶

每天坚持喝绿茶里面含有的儿茶素,减少了血管壁上胆固醇的沉积,刺激胃肠道蠕动,帮助降低血糖。香烟里面含有害化合物会增厚动脉内膜,减少了胃酸分泌量,增高了血糖,所以多喝绿茶能减轻香烟对身体带来的毒害作用,同时也具有解毒利尿的效果,让香烟里面的有毒物质跟随着尿液排出,缩短了在身体中停留的时间。

4、猪肺橄榄汤

把5克青橄榄清洗干净切成两半,适量的猪肺切成片放在开水里面汆一下,这样能够去除气泡和血水。首先要把橄榄放在水里面炖30分钟,等橄榄炖了之后再放入猪肺煮10分钟左右即可,具有生津解毒以及润肺利咽的功效。

5、雪梨川贝猪肺汤

把120克猪肺清洗干净切成块放在水里面煮5分钟捞出来备用,9克川贝母洗干净打碎,雪梨清洗干净切成块,把以上所有的材料全部放在锅里面,把水烧开之后再用小火煮两个小时,最后加入调料味,此方法具有润肺化痰及止咳的效果,能够辅助治疗吸烟所引起的支气管炎以及上呼吸道感染。

温馨提示

尽量要戒掉吸烟的坏习惯,香烟里面含有的尼古丁会加快大脑脑血管的硬化,影响了大脑功能。戒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慢慢的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肺的食疗方 养肺 抽烟

抽烟男人保养肺部很重要 送你3个饮食小技巧来养肺!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于健康,但是戒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男性生活和工作压力比较大,会通过吸烟的方式来缓解,此类人群生活中必须要做好护肺工作。详细>>

中医养肺有妙招?送你4招,帮你养好肺!

中医认为肺脏清虚而且娇嫩,外界的微生物会通过皮毛或口鼻进入体内,常常侵入肺部而引起肺结核、肺炎和肺癌等。春天天气变化多端,空气中悬浮着大……详细>>

春天易出现肺部问题?中医教你3个呼吸方法,可养肺防病!

春天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期,如感冒咳嗽、哮喘、肺炎和支气管炎等,这主要和空气质量差、没有做好身体保暖以及缺乏运动有关,不妨尝试以下三种呼吸……详细>>

秋季干燥 中医教你如何养肺

我们经常说秋季要注意养肺,至于究竟为什么要养肺,又该如何养肺,有哪些方法,你真的明白吗?详细>>

秋季天气干燥要注意养肺?中医教你6个养肺的好方法!

秋天是保养身体的一个好季节,但如果没有保养好身体,秋天也容易使一些疾病反复发作,其中肺病是最常见的一种。说到养生自然是以中医的方式进行养……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