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金秋时节是养生好时机 推荐5款药膳食谱来养生!

2019-08-19 16:37:20      

药膳也就是中药材和某些食材搭配在一起,采用独特的烹调技术而制作成的食品,必须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中药材,推荐6款药膳养生。

金秋时节选择哪些药膳来养生?

1、核桃仁煲鸭子

把一只鸭子宰杀清洗干净,100克核桃仁和15克荸荠、50克香菇先洗干净,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葱姜蒜味精鸡精盐等,然后倒入汤,大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一直把鸭子肉煮熟为止,此方法具有补肾益肺以及润燥的功效,适合于肾亏所引起的腰痛、全身无力,肺虚引起的久咳气喘,慢性便秘,同时也能辅助治疗更年期综合症以及尿路结石,但是咳嗽以及阴虚火旺的人群不能吃。

2、山药蛋黄粥

把两个鸡蛋的蛋黄取出来搅拌均匀,30克山药清洗干净切成片然后和淘洗干净的150克粳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大火烧开之后用小火熬煮,最后再倒入蛋黄调拌均匀即可,此方法具有滋阴润燥以及养血的效果,能够辅助治疗小儿消化不良、身体疲劳所引起的吐血、心烦意乱以及失眠多梦。

3、大麦瘦肉汤

把25克陈皮,50克大麦芽清洗干净,300克冬瓜去皮洗干净切成块,200克猪瘦肉洗干净切成块全部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熬煮两个小时,此方法具有理气健脾以及清热消暑的功效。

4、洋参荸荠汤

把10克西洋参浸透切成片,50克荸荠洗干净去除皮切碎,然后放在杯子里面加入250毫升水放入白糖,大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炖煮25分钟,这方法具有除燥热以及益气生津的功效。

5、苦瓜炒肉丝

把50克猪瘦肉洗干净切成丝,放入适量的淀粉和黄酒调拌均匀,苦瓜去皮瓤切成条放在锅里面炒,然后再放入猪肉丝,把猪肉丝炒熟之后再放入味精和白糖翻炒几秒钟即可,这方法具有开胃祛湿以及益气补肾的功效。

温馨提示

秋季药膳养生主要以滋阴润肺为主,对于脾胃虚弱的老年人来说早餐应该选择粥类来养胃。必须要根据自身条件来选择合适的中药,不能盲目的进补,以免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对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另外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避免熬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药膳养生的方法 药膳养生 养生

推荐15款养生药膳食疗方

很多人都知道药膳可以养生,但是却不知道正确的方法,下面就让小编给你介绍一下养生药膳食谱吧。详细>>

秋季养生需润燥 推荐6款食谱

正当仲秋季节,早晚温差明显,阴气逐渐加重,《内经》论述,燥为外感病邪六淫之一,因其天气不断敛肃,空气中缺乏水分润濡,因而出现秋凉干燥的气……详细>>

冬季如何养生?中医推荐5个养生好方法!

冬季是养生的好时机,若想要拥有健康强壮的身体必须掌握正确的生活方式,调理好饮食,做好自我保健。不妨来了解一下冬季养生的方法吧。详细>>

春季养生喝茶效果好? 推荐6款茶饮来养生!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时期,但是病菌也会越来越多,一不小心就有可能会导致咽喉痛以及感冒咳嗽等,虽然是小毛病,但是会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的……详细>>

秋季养生好时节 心理养生不可忽视

我们都非常注重日常的保健养生,一般时候我们讲的都是身体的养生,心理养生是大多是人都忽视的一个养生环节。那么什么是心理养生法呢?心理养生要……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