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推荐15款养生药膳食疗方

2015-07-14 17:05:5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药膳可以养生,但是却不知道正确的方法,下面就让小编给你介绍一下养生药膳食谱吧。

一、养生养颜方

(1)补血良方 :四物汤:

原料:当归、芍药、熟地黄、川芎各15克,加水3碗,取1碗。

功效:空腹热服,是补血最重要的处方。

(2)补血药膳 :当归枸杞茶:

原料:当归5克、枸杞子15克、红枣15克放入锅中煮10分钟即可。

功效:能补血调经、美容养颜、增强免疫力。

(3)补肾良方:六味地黄丸:

原料:干地黄240克,山药、山茱萸各120克,泽泻、茯苓、牡丹皮各90克。制成小丸,每日服用。

功效:是补肾养颜的基础方。

(4)补肾药膳:仙人粥:

原料:何首乌30-60克,粳米60克,红枣5枚,红糖少量。将何首乌煎取浓汁,与粳米、红枣同入砂锅内煮粥,粥熟时,放入红糖少许以调味,再煮一会即可。早晚各服1次。

功效:可补气血、益肝肾。

(5)补气血药膳:归参鳝鱼羹:

原料:当归10克,党参20克,鳝鱼500克,葱、姜、蒜、味精、食盐、料酒、酱油等。将鳝鱼剖好。当归、党参装入纱布中,与鳝鱼同入铝锅内,放入调料,加水适量。烧沸后用文火煎熬1小时即成。早晚各服1次。

功效:可大补气血。

二、补血虚药膳食疗方

(1)当归乌骨鸡汤:当归、黄芪各15克放入纱布袋中与乌骨鸡煮汤,可补血虚。

(2)当归枸杞红枣茶:当归5克、枸杞子15克、红枣15克。加水煮10分钟后加少许冰糖服用。有补血调经,美容养颜的功效。

(3)阿胶糯米粥:阿胶9克(烊化)与黑糯米60克煮粥,可补血虚。

(4)补气养血粥:川芎3克、红花2克、当归6克、黄芪4克、粳米100克,加鸡汤。煮粥服食,可补血养血。

(5)补血粥:黑糯米粥:大枣30克、桂圆10粒、黑糯米100克、红糖(后)适量煮粥。补血调经、温肾健脾。

三、养心食疗方

枣豆黑米粥:红枣25克,红豆50克,黑米100克,红糖适量煮粥。能补心血,健脾胃,养心宁神。

四、补肺养颜粥

(1)鲜人参燕窝粥

鲜人参15克,燕窝15克,粳米100克。

做法:燕窝用温开水浸6小时后,鲜人参切片,与洗净的粳米加水熬煮成粥,最后加入燕窝同服。

功效:补中益气、补肺养颜。对肺气虚、神疲乏力、失眠健忘、颜面无华最好。

(2)莲子百合粥

莲子100克,鲜百合100克,白糖适量煮粥,后加少许蜜饯樱桃。

特点:色艳味佳,补肺健肺,养颜美容。

五、血虚女性应滋补养血药膳:

1、十全大补汤:

材料:猪肉500克,猪肚50克,墨鱼50克,黄芪10克,肉桂3克,熟地15克,炒川芎6克,当归15克,白术10克,白芍10克,茯苓10克,党参10克,炙甘草6克,姜30克,葱、花椒各适量。

制法:黄芪、肉桂、熟地、白术、炒川芎、当归、白芍、茯苓、炙甘草、党参等10味中药装入纱布袋内;猪肉、猪肚、墨鱼洗净切块后同纱布药袋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放姜、黄酒、盐等。武火烧沸后,用文火煨炖,待肉熟烂食用。纱布袋捞出不用。每日早晚各吃1碗,可大补气血。

2、当归生姜羊肉汤:

配方:当归20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羊肉切块,加入生姜,当归及调味品同炖。味道鲜美,且是中医补血传统良方

3、传统失眠药粥

①针对神经衰弱、心悸、失眠、多梦、黑眼圈的女性,可以服食酸枣仁粥。做法为:将酸枣仁50克捣碎后取汁,用粳米100克加汁煮成粥,每晚睡前食用。可养心、安神、敛汗。

②睡眠不熟,很容易醒的人,可以服食小米莲子百合粥。做法为:小米100克,莲子、百合各10克,用适量的水熬成粥食用。小米粥本身就有促进睡眠的作用,莲子、百合更能宁心安神,熬出来的粥口感清淡、香甜,又能养心安神,是睡眠不好的调养佳品。

③有神志不宁、失眠多梦、心烦易躁、心悸气短、多汗等症的人,可以服食百麦安神饮。做法为:小麦、百合各50克,莲子肉、首乌藤各20克,大枣2个,甘草6克。把上述各物分别洗净,浸泡半小时,加水1000毫升,烧开后用小火煮30分钟。连炖两次,取汁,随时皆可饮用。有益气养阴、清热安神之功效。

六、食疗养肝食疗

(1)猪肝粥:猪肝50克,粳米100克,猪肝切碎,与粳米同煮成粥。能益气生血、养肝补虚,适用于身体虚弱,或患有慢性肝炎者。

(2)胡萝卜猪肝粳米粥:猪肝100克,胡萝卜100克,粳米100克,胡萝卜、猪肝切碎,加粳米煮成稀粥服用。能补益肝肾、养血明目,适用于肝肾阴血不足所致的视物昏花,两目干涩、夜盲症。

(3)生地猪肝羹:生地30克,猪肝150克,猪肝切成片,加入生地和葱、姜、醋、盐调味煮40分钟。能滋阴补血、养肝明目,适用于肝血不足所致的面色苍白或萎黄、两目干涩、视物模糊、肢体麻木。

(4)枸杞甲鱼羹:枸杞50克,甲鱼250克,甲鱼切块,加枸杞放入砂锅中,用小火煮60分钟,加入葱、姜、盐、醋调味。能补益肝肾、滋阴强壮,适用于肝肾不足所致的体弱无力、阴虚盗汗、视物不清、面色无华。

(5)罗布麻茶:将罗布麻叶10克用开水浸泡20分钟后当作茶饮。能平肝潜阳、镇静降压,适用于肝阳上亢所致的头痛头涨、头晕目眩、烦躁易怒。

(6)天麻鱼头汤:天麻10克,鱼头1个,加入葱、姜、醋、盐调味,放入砂锅中熬煮30分钟。能平肝潜阳、息风止痉,适用于肝阳上亢、肝风内动所致的头晕目眩、头痛眼花、肢体麻木

七、益气养阴食疗

(1)黄精枸杞饮:

用法:黄精、西洋参各10克,枸杞子10克,大枣10个,煎水服。每天一剂,分两次服。有补中益气、除风湿、强筋骨、填精髓的功效。能补诸虚,可延年益寿。

(2)沙参麦冬饮:

用法:沙参、麦冬各10克,生扁豆10克,煎汤,加入梨汁、冰糖分服。对暑热口干口渴者最好。能补阴润肺、生津止渴、止咳祛痰。

(3)人参地黄汤:

用法:人参10克,生地黄30克,粟米100克,先煎人参、生地黄,去渣后加入粟米煮粥,最后加入冰糖服食。适用于伤暑感气虚口渴者。有滋阴补肾作用。

八、养肺润肺食疗

(1)银耳大米粥:银耳5克,大米100克同煮,蜂蜜(后)适量。

(2)莲藕大米粥:莲藕10克,大米50克同煮,蜂蜜(后)适量。

(3)山药大米粥:山药100克,大米50克煮粥。

(4)大枣银耳羹:银耳,大枣10枚加水煮1个小时,后加冰糖食用。

(5)百合粥:百合30克,粳米50克同煮,后加糖食用。另外在百合粥内加入银耳,有较强的滋阴润肺之用。

九、调养脾胃的药粥

(1)山药薏苡仁粥:山药,薏苡仁,粳米煮粥。能补气健脾胃,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大便溏泄。

(2)莲子芡实粥:莲子,芡实,粳米,补骨脂煮粥。能健脾益气养胃,补肾固精,适用于脾肾两虚所致的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形寒肢冷、腰膝酸软。

(3)参枣粥:党参,大枣,粳米煮粥。能健脾益气,适用于体虚气弱、食欲不振、脘腹胀满。

(4)莲子猪肚汤:莲子,猪肚,胡椒少许,煮成汤食用。能温胃健脾、益气补虚,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饮食偏冷(即胃痛)。

(5)山楂麦芽粥:山楂,麦芽,粳米煮粥。能健脾开胃,消食化积,适用于饮食不消化所致的脘腹胀满、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6)薏苡小豆粥:薏苡仁,赤小豆,粳米煮粥。能渗湿利水,健脾益气,适用于脾虚湿盛所致的食少纳差、脘腹胀闷、尿少浮肿。

(7)八宝粥:莲子、芡实、薏苡仁、山药、桂圆、红枣、白扁豆、粳煮粥。能益气养血,健脾强身。

十、胃气不足养胃汤

(1)人参养胃汤

配方:半夏、厚朴、苍术各20克,藿香叶、草果仁、人参各15克,炙甘草10克,加生姜7片,乌梅1个,水煎30分钟后热服。

功效:燥湿和胃,解表化浊。

主治:脾胃虚弱,胃气不舒,胸闷腹胀,不思饮食。

(2)猴头养胃汤

配方:猴头菇,黄芪,砂仁,猪肚1只,生姜、盐、胡椒粉、黄酒、味精等配料放入沙锅中用小火慢慢煮1小时后即可服用。

功效:健脾养胃。主治:脾胃虚弱。

十一、润肠食疗汤

(1)双笋清润汤

原料:竹笋l根,竹荪6根,鲜香菇4朵,枸杞10克,嫩姜1小块,豆苗20克,盐、胡椒粉适量。

做法:竹荪洗净,切成3段,竹笋煮熟后去壳,切成薄片,香菇切片,姜片备用。锅中倒1000毫升水煮开后放人竹笋、竹荪、鲜香菇、枸杞、嫩姜,煮10分钟后加入豆苗、盐、胡椒粉,煮熟后即可食用。

特点:竹荪是一种珍贵素食材料,有“真菌皇后”的美誉。竹笋不仅能促进肠壁的蠕动,增进消化腺的分泌,促进排泄,而且能吸附带走胃肠中的有毒物质,减少有毒物质的吸收,所以有“素食第一品”之称。中医认为竹荪、香菇等食用菌类有生津润燥、滋阴补肺的功效。

功效:能生津润燥,滋阴补肺,有很好的清肠排毒作用,能促进肠胃蠕动,还有降脂降压作用。

(2)猪血番茄木耳汤

原料:猪血100克,番茄1个,黑木耳25克,清油15克,高汤、葱花、蒜末、料酒、鸡精、盐、醋各适量。

做法:猪血切成薄片,蕃茄切成片,木耳撕成小块。锅中放油,烧热后放葱花、蒜末爆炒,将猪血煸至两面变色,加高汤烧开。加入番茄、木耳,料酒少许,煮开10分钟即后放入盐、鸡精即可食用。

功效:猪血有很强的滑肠作用,可把肠道内的许多毒素带出体外。黑木耳有较强的吸附力,可吸附消化道内的杂质和毒素,是良好的清肠排毒食品,经常食用有良好效果。

十二、冬季养生药膳

(1)参芪蒸香菇鸡:适用于脾胃虚,体弱清瘦,体虚自汗,胃、子宫下垂者。

原料:嫩母鸡肉100克,党参、黄芪、香菇各30克,生姜、料酒、食盐等拌匀,放入锅中蒸1个半小时后食用。可补中益气、和脾胃、固表止汗、降脂强身。

(2)冬虫夏草炖老鸭:适用于老年人体弱贫血,易感冒及肺阴虚喘咳,腰酸腿软者。

原料:老鸭200克,冬虫夏草6克,麦冬9克,川贝9克,调料、食盐适量。

做法:将老鸭取净肉200克,加水、调料、食盐同煮,老鸭炖烂时再放入冬虫夏草、麦冬、川贝,用小火煨30分钟后食用。每周吃一次。可滋肾养阴,益肺止喘,补气血。

(3)百合猪肺汤:适用于慢性气管炎经常干咳或久咳,以及病后心悸者。

原料:猪肺200克,百合12克,川贝9克,调料适量。

做法:猪肺切块后加调料拌匀,10分钟后再加水、百合、川贝,用小火煨1小时。喝汤为主,可经常食用。功效:润燥止咳、清热安神。

十三、冬季养生粥

(1)大枣粳米粥:养脾胃、化精气、悦颜色的粥食。

红枣10枚,粳米50克煮粥,每天早饭时食用,每日吃一次。

(2)红枣香菇粥:补脾益气、养血安神和美容养颜的粥食。

红枣30克,水发香菇、粳米煮粥,每天晚饭时食用,每3天吃一次。

(3)芝麻美发粥:营养毛囊细胞、促进毛发生长和滋养毛发的粥食。

黑芝麻、粳米各50克煮粥,每天早饭时食用,每日吃一次。

(4)枣蜜生仁汤:补血益气、滋养皮肤的粥食。尤其适合于气血不足、面色苍白者。

将红枣和花生仁一起入锅煮30分钟左右即成。食前加蜂蜜调味。每天早饭时食用,每日吃一次。

(5)海参竹笋汤:滋阴养血、利肠清热、滋养皮肤的粥食。对阴血不足而导致面容粗糙者尤好。

原料:水发海参200克,鲜笋100,瘦猪肉50克。

做法:将海参切成长条,竹笋切片,猪肉切丝,然后将海参、竹笋、瘦肉一起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煮30分钟左右,可加入盐、味精、料酒等调味品即成,每天晚饭时食用,每3天吃一次。

十四、冬季补肾养生粥

(1)栗鸭白菜羹:滋阴补虚、健脾补肾、清热润燥的粥食。

栗子和白菜放入鸭汤中用文火熬至黏稠状,再加适量的盐和味精即成。每天晚饭时食用,每3日吃一次。

(2)银耳鸽蛋汤:滋阴补肾、养血益气和美容防老的粥食。

原料:银耳15克,鸽子蛋2只,冰糖适量。

做法:将银耳加水熬至黏稠状,再向锅内打入鸽子蛋,用文火炖10分钟后加入冰糖即成。每天晚饭时食用,3天吃1次。

十五、更年期饮食方:

☆更年期精神恍惚,时常悲伤欲哭、不能自持以及失眠盗汗的女性

(1)甘麦大枣粥:大枣,大麦、粳米各100克,甘草15克,一起煮粥。可经常吃,空腹食用。有益气安神、宁心美肤的功效。

☆更年期恼怒忧郁、虚烦不安、健忘失眠的女性

(2)合欢花粥:合欢花鲜品10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用慢火煮到熟透。晚上睡之前1小时温热食用。可安神解郁、活血悦颜。

☆更年期精神失常、喜怒无度、食欲欠佳的女性

(3)酸枣仁粳米粥:酸枣仁50克,粳米100克。先把酸枣仁煎出味,再与粳米加在一起煮成稀粥。每日1剂,连服10日。

☆更年期心悸不宁、肢体乏力、怔忡健忘、皮肤粗糙的女性

(4)莲子百合粳米粥:莲子,百合,粳米煮粥,每天早晚服1次。

☆更年期头目昏眩、心烦易怒、经血量多、手足心热的女性

(5)枸杞冬笋炒肉丝:枸杞、冬笋各50克,瘦猪肉100克炒菜吃。

☆更年期头晕目眩、饮食不香、困倦乏力的女性

(6)枸杞桑枣汤:枸杞,桑椹,红枣,水煎服,每日1次。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夏季的5款养生药膳 帮你清热解暑不生病!

在炎热的夏季人们或多或少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若没有做好生活护理可能会出现中暑或者急性胃肠炎,夏季不妨坚持喝养生药膳来增强抵抗病毒的能力……详细>>

适合冬季的5款养生药膳,帮你滋补身体,提高免疫力!

冬季是呼吸道系统疾病的高发期,如感冒、肺炎、支气管炎和哮喘,若想要降低患上疾病几率,除了多参加体育锻炼,保持规律作息外,也可以尝试以下几……详细>>

冬季几大养生药膳

做法:萝卜洗净切丝,放入热水焯熟备用。先将白果洗净与糯米同煮,待米开花时倒入白糖文火再煮10分钟,拌入萝卜丝即可出锅食之。详细>>

女性最适合的养生药膳菜谱

川芎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开郁燥湿等功效,是著名产后方剂“生化汤”中重要的一味中药。唐朝《日华子本草》中有着很高的评价:“治一切风,一……详细>>

女性最适合的养生药膳菜谱

川芎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开郁燥湿等功效,是著名产后方剂“生化汤”中重要的一味中药。唐朝《日华子本草》中有着很高的评价:“治一切风,一……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