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枸杞的营养价值和食用禁忌

2019-09-04 06:53:45      家庭医生在线

枸杞有哪些营养价值呢?枸杞无论是食用还是用药都是很常见的,这是因为枸杞的营养价值很高,适合日常养生保健食用。枸杞可以炖汤也可以泡水喝,还能干吃。那么,食用枸杞会不会有禁忌呢?

枸杞的营养价值

枸杞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A、B1、B2、C和钙、铁等眼睛保健的必需营养,故擅长明目,所以俗称“明眼子”。

枸杞中的所含有的多糖对于肝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以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促进肝损伤的修复。另外,专家在进行枸杞抗实验性高血脂肝量效关系和毒性的研究发现枸杞能够有效的抑制脂肪在肝细胞内沉积,并且有促进肝细胞新生的作用。

枸杞具有降低血压,血脂和血糖的作用,能防止动脉结业证样硬化,保护肝脏,抑制脂肪肝,促进肝细胞再生。

历代医家治疗肝血不足、肾阴亏虚引起的视物昏花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子,著名方剂杞菊地黄丸,就以枸杞子为主要药物。民间也习用枸杞子治疗慢性眼病,枸杞蒸蛋就是简便有效的食疗方。

枸杞中含有丰富的枸杞多糖、β-胡萝卜素、维生素E、硒及黄酮类等,这些物质均有较好的抗氧化作用,枸杞还可以对抗自由基过氧化,减轻自由基过氧化损伤,有助于延缓衰老,延年益寿。

下面再来了解了解枸杞的禁忌是哪些吧。

枸杞的食用禁忌

阴虚人群应该少吃枸杞。专家建议,特别是在夏天时候的阴虚人群服用枸杞子一定要注意适量。这是因为枸杞子性温,如果过量服用很容易导致上火的情况,特别是生吃的时候更需要减少服用量。

在使用枸杞子的时候,清洗的时间也不能够太长,否则也会导致营养成分的流失。所以说,正确的清洗方式应该是将枸杞放入温水之中稍微清洗一下,然后沥干水分使用。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适合服用枸杞子的,在日常生活中一些高血压的患者以及性子比较急躁的人群最好少吃或者是别吃,因为这些人群都是属于温热身体,服用枸杞子之后容易导致内火上升,出现肝火旺盛以及上火等等情况。

枸杞的食用禁忌千万不能够忘记的一条,这种食物不能和太多的茶性温热补品一起服用。

正确的食用枸杞,才能真正有养生保健的功效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杞 枸杞有哪些禁忌 枸杞有哪些营养价值

枸杞能养生也不要乱用!枸杞的食用禁忌有哪些

枸杞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等功效,所以很多人喜欢用枸杞来泡水喝,下面我们具体的来了解下,关于枸杞的功效。详细>>

枸杞泡水并非万能 以下这几类人不宜食用?

有一句调笑中年人的玩笑话,说是人到中年要养生,喝啤酒的时候都想放枸杞。这从侧方面反映了枸杞在养生领域的重要作用。枸杞具有延缓衰老、补气补……详细>>

怎么食用枸杞才最保健? 枸杞有哪些吃法?

相信大家都知道,枸杞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药,正确食用枸杞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功效,但是如果食用方式不对的话,就会让保健功效大打折扣。所以说食用……详细>>

黑枸杞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吃黑枸杞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黑枸杞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药材,具有益精明目、滋补肝肾、养气血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降低血压、抗击疲劳。详细>>

多吃点枸杞叶营养功效不少

枸杞叶的功效是什么?枸杞叶是茄科植物枸杞的叶,俗称天精草,民间用作炒食或代茶饮。平常我们吃枸杞比较多,枸杞叶很多都是浪费掉了,但其实论黄……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