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医药前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枸杞能养生也不要乱用!枸杞的食用禁忌有哪些

2016-06-08 07:47:02      家庭医生在线

枸杞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等功效,所以很多人喜欢用枸杞来泡水喝,下面我们具体的来了解下,关于枸杞的功效。

枸杞的功效

1、养肝明目

枸杞性甘、平,归肝肾经,具有滋补肝肾,养肝明目的功效,常与熟地、菊花、山药、山萸肉等药同用。

2、延缓衰老

枸杞自古就是滋补养人的上品,有延衰抗老的功效,所以又名“却老子”。枸杞中的维生素C含量比橙子高,β-胡萝卜素含量比胡萝卜高,铁含量比牛排还高。

3、补虚生精

枸杞全身都是宝,枸杞子能补虚生精,用来入药或泡茶、泡酒、炖汤,如能经常饮用,便可强身健体。

4、美白养颜

对于女性而言,常吃枸杞还可以起到美白养颜的功效。

枸杞的食用禁忌有哪些

第一:不适合服用的人群

一般情况下,身体比较虚弱以及抵抗力的人群最好能够每天都服用一些枸杞,这样每天坚持服用,具有很好的滋补身体的作用,长期如此身体也会变得更加的强壮起来。但是我们需要清楚的是,枸杞子能够很好的起到温热身体的作用,但是在感冒的时候或者是身体出现炎症以及拉肚子的时候最好服用。除此之外,一些患有高血压或者是性格比较急躁的人群以及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满面红光的人最好少吃,避免出现太补的情况。

第二:枸杞一天吃多少对身体最好

枸杞虽然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但是我们需要清楚的是,任何滋补的食物多吃了对于身体都是弊大于利的,就算是枸杞也不能够例外。一般情况下,健康的成年人最好每天服用的量不要超过二十克左右,这样是比较理想的。不过如果是想要起到治病的效果,那么最好也不要超过三十克左右。另外,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枸杞是一种非常安全的食物,其中并不含有任何我们现在已知的毒素,所以可以坚持长期食用,这对于身体有好处。

一般情况下,如果只是想要达到明目的效果,那么10克左右是比较合理的;如果是想要达到补肾的目的,那么每天服用15克左右最好;如果是想要达到减肥的目的,那么最好每天服用30克左右,这样能够起到更好的瘦身效果。

第三:枸杞的饮食禁忌

枸杞对于身体效果很好,叶子能够用来泡茶,果实则是能够做菜和泡茶,根部则是一种很好的药材。在烹饪枸杞子的时候,应该在起锅之前加入枸杞子,这样不仅味道更好,同时还能够有效的避免大量的营养物质流失,所以说,枸杞子比较适合做泡菜以及凉菜。

在使用枸杞子的时候,清洗的时间也不能够太长,否则也会导致营养成分的流失。所以说,正确的清洗方式应该是将枸杞放入温水之中稍微清洗一下,然后沥干水分使用。

第四:不宜和枸杞一起服用的食物

枸杞的食用禁忌千万不能够忘记的一条,这种食物不能和太多的茶性温热补品一起服用,常见的就有绿茶、大枣、桂圆以及红参,否则对于身体健康并没有好处。

就已绿茶为例,绿茶之中含有大量的茶素、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日常服用绿茶对于身体是很有好处的,因为他能够有效的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对于延缓衰老以及预防癌症具有很好的作用。而枸杞则是具有很好的补肾、补肝、润肺等等效果,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品。

这两种物品都是能够食用开水进行冲泡服用,并且对于身体的健康也是非常有利的。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喜欢将枸杞和绿茶一起冲破服用,这是非常不科学的。

这是因为绿茶之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这种物质具有很好的收敛以及吸附的作用,这样就会导致枸杞之中所含有的微量元素被吸附,这样人体变得难以吸收。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最好将两种分开来食用,可以在上午的时候喝绿茶,起到开胃和提神的效果;下午的时候则是服用枸杞,能够有效的改善体质,对于一些失眠的情况也有着很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杞食用禁忌 枸杞功效 枸杞

黑枸杞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吃黑枸杞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黑枸杞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药材,具有益精明目、滋补肝肾、养气血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降低血压、抗击疲劳。详细>>

枸杞的营养价值和食用禁忌

枸杞有哪些营养价值呢?枸杞无论是食用还是用药都是很常见的,这是因为枸杞的营养价值很高,适合日常养生保健食用。枸杞可以炖汤也可以泡水喝,还……详细>>

怎么食用枸杞才最保健? 枸杞有哪些吃法?

相信大家都知道,枸杞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药,正确食用枸杞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功效,但是如果食用方式不对的话,就会让保健功效大打折扣。所以说食用……详细>>

黑枸杞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6大功效让你惊叹!

黑枸杞泡水的功效是意想不到的,能够有效的滋补肝肾、治疗高血压以及降低胆固醇的功效,同时也可以促进睡眠、养肝明目。详细>>

每天吃5粒枸杞有哪些功效? 会带来5大养生功效

枸杞是生活中一种很常见的药食同源滋补品,它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在生活中也有很多人会将枸杞熬汤或者泡水饮用。却不知道每天如果固定吃5颗枸杞……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