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夏天喝什么茶最好? 夏季喝茶的禁忌

2019-08-14 07:19:10      家庭医生在线

饮茶一直是我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无论是在哪个季节都可以选择最适合的茶饮。现在正处于一年最热的夏季,在这个时候有哪些茶饮是最适合的呢?要更加健康的饮茶,还应该要知道的就是饮茶禁忌都有哪些。

夏天喝什么茶最好

1、绿茶。因绿茶属未发酵茶,味略苦性寒,“寒可清热”,最能去火,生津止渴。绿茶具有消热、消暑、解毒、去火、降燥、止渴、生津、强心提神的功能。绿茶绿叶绿汤,清鲜爽口,滋味甘香并略带苦寒味,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到营养成分,饮之既有消暑解热之功,又具增添营养之效。

2、菊花茶。夏天想要消暑解渴的话,可以喝菊花茶。菊花茶具有很好的养肝、平肝、清肝的功效,对于眼部疲劳、视力模糊有很好的效果。夏天喝菊花茶还能够帮助小数解暑,特别是对于夏天天气闷热引起的肝火较旺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3、茉莉花茶。夏天想要健脾祛湿的话,可以喝茉莉花茶。喝茉莉花茶能够帮助安抚夏天急躁的情绪,还能够帮助减轻因为贪吃过凉的食物引起的肠胃不适,还能够帮助滋润肌肤、养颜美容。女性朋友夏天喝茉莉花茶还能够帮助健脾祛湿,有效健脾胃。

4、荷叶茶。荷花的花、叶、果实在中药书经的记载中都有“轻身、化油”的作用,不但能去除体内油脂,还能改善面色。饮用一段时间后,会自然变得不爱吃油腻的食物,对摄取油脂成分过多的人群最为适合。

5、柠檬茶。柠檬茶不仅有减肥瘦身的效果,还可以保持皮肤的活力和弹性,这是因为柠檬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柠檬茶有很好的解渴作用,同时还能抑制食欲,减少进食量。具体做法是将两片干柠檬或者新鲜柠檬用开水泡开饮用,可以重复喝几次,根据自己的口味可以加入蜂蜜调味。

6、白茶。夏天经常喝白茶的人,很少中暑。专家认为,这是因为白茶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具有退热、祛暑、解毒的功效。白茶的杀菌效果也要强过绿茶。美国纽约佩斯大学的米尔顿·斯奇芬伯博士最近指出,他和研究人员把白茶放入牙膏里,再涂在有细菌的实验台上。实验证明,混合有白茶的牙膏,杀菌能力显着增强。因此,他认为,多喝白茶有助于口腔的清洁与健康。

那么,在喝茶时要注意哪些呢?

夏天喝茶的禁忌

1、空腹饮茶。古人曾说“早时一杯茶,胜似强盗入穷家”,意即早晨空腹不宜饮茶。因为空腹饮茶,冲淡了胃液,降低了胃酸的功能,妨碍消化,并影响对蛋白的吸收,易引起胃黏膜炎症。

2、饮隔夜茶。茶水放久了,不仅会失去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且易发馊变质,甚至茶水中的鞣酸还会成为刺激性很强的氧化物,易伤脾胃,尤其是夏天,会引起胃肠炎症。

3、睡前饮茶。睡前两小时最好不饮茶,否则会使精神过于兴奋而影响入睡,甚至引起失眠。老年人睡前饮茶,易致心慌不安、多尿,更会影响睡眠。如因饮茶引起失眠,即使用安眠药,也是无济于事的。

以上介绍了适合在夏天喝的茶,有没有适合你的呢?

(责任编辑: )

喝茶养生学问多 中医教你喝茶的最佳时间

喝茶如今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而中国人喝茶也已经有这上千年的历史,作为生活中的常见健康饮品,喝茶不仅能修身养性,而且还可起到养生的作……详细>>

喝茶的时间有讲究 最好避开四个时段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历史悠久,喝茶也是不少人休息时的一种消遣。喝茶的好处有很多,但也有讲究,如果喝的时间不对,反而可能有损健康。下面……详细>>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喝茶 这几类人最好不要喝茶

茶的历史是比较悠久的,我们中国人是很喜欢喝茶的,在闲暇的时候很多朋友都会三五成群的坐在一起喝茶。喝茶的好处是比较多的,夏天喝茶可以清热解……详细>>

注意!喝茶养生有讲究

喝茶养生几乎成为了大多数人家庭必不可少的。不过,想要喝茶养生也是有所讲究的,如果喝茶出现了误区不仅不会起到保健的作用还会有危害。下面就来……详细>>

哪些喝茶方法伤害最大? 喝茶能预防的疾病

哪些喝茶方法伤害最大呢?饮茶对于我国来说是很传统的一种日常习惯,而饮茶的习惯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一些常见的疾病,所以必须要多注意避免一些喝茶……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