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喝茶的时间有讲究 最好避开四个时段

2014-12-01 09:10:2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历史悠久,喝茶也是不少人休息时的一种消遣。喝茶的好处有很多,但也有讲究,如果喝的时间不对,反而可能有损健康。下面介绍喝茶的禁忌跟冬季适宜喝的茶。

  喝茶的时间最好避开四个时间段

  空腹时

  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因等生物碱,空腹饮茶易使肠道吸收咖啡碱过多,从而会使某些人产生亢进的症状,如心慌、头昏、手脚无力、心神恍惚等。不常喝茶的人,尤其是清晨空腹喝茶,更容易出现上述症状。这被称为茶醉,一旦出现茶醉现象,可以口含糖果或喝些糖水来缓解。相对年轻人来说,老人的肠胃更为脆弱,患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中老年人更不宜空腹饮茶,尤其是浓茶。因为过多的鞣酸会刺激胃肠黏膜,从而导致病情加重,有的还会引起消化不良或便秘。

  喝醉时

  茶叶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醉酒后喝浓茶会加重心脏负担。对心肾功能较差的老人来说,酒后尤其不能饮大量的浓茶;可采用进食大量水果或小口饮醋等方法,以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使酒醉缓解。

  睡觉前

  茶中的茶碱等物质,被人体吸收后,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的兴奋作用,饮茶会使精神兴奋,影响睡眠,甚至导致失眠,尤其是新采的绿茶,作用更明显。并且茶有利尿作用,老人睡前饮茶还容易夜间尿频,影响睡眠质量。

  服药期

  有些患慢性病的老人需要长期服药,很多药物服用期间不宜喝茶。比如镇静助眠药物、抗心律失常药物等。茶碱可降低一些药物的镇痛作用,因此,服用镇痛药物时也不宜喝茶。

  冬天喝什么花茶好?

  1、黄芪红茶

  原料:黄芪15克、红茶3克

  做法:将黄芪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煮大约15分钟;再放入红茶,同黄芪一起煮约5分钟左右,即可取茶汤饮用。

  功效:黄芪有补气生阳、调和脾胃、润肺生津等功效,可补气健胃,改善身体虚弱的状况。红茶有益气补阳、生热暖腹等作用,在冬天喝能够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

  2、玫瑰普洱茶

  原料:玫瑰花15克、普洱茶3克、蜂蜜适量

  做法:将普洱茶放入茶杯中,倒入煮沸的开水,冲泡后将第一泡茶倒掉;再加入玫瑰花,倒入开水冲泡,待水温度稍微变凉,加入适量蜂蜜调匀后即可饮用。

  功效:玫瑰花的功效与作用极多,与普洱茶一起冲泡饮用,不仅芳香怡人,还能疏解胸闷、气烦的症状,对于缓解紧张、抑郁的情绪均有不错的效果。此外,冬天喝普洱茶还有暖胃的作用。

  3、玫瑰蜂蜜茶

  原料:玫瑰花6朵、红茶1小包、新鲜柠檬1片、蜂蜜适量

  做法:锅倒入适量冷水,煮开之后放入红茶包,浸泡大约6分钟;再放入玫瑰花,继续用小火煮沸;水开后关火,加入新鲜柠檬片和蜂蜜,调匀后即可饮用。

  功效:玫瑰花与蜂蜜通用,可调理血气、促进血液循环,对于一到冬天就因血气不足而手脚冰冷的女性很有帮助;此外,还可养颜美容、消除疲劳、消脂减肥。

  4、红枣枸杞茶

  原料:红枣25克、枸杞20克、红糖适量

  做法:将红枣与枸杞一同放入锅中,倒入适量的清水煎煮;待红枣煮至变软后,加入红糖,调匀后即可饮用。

  功效:红枣有健脾和胃、养肝补血等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人在冬天食用。红枣与枸杞同用,可养血补血、治疗体质虚寒,还能增强女性的体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喝茶养生有讲究

喝茶养生几乎成为了大多数人家庭必不可少的。不过,想要喝茶养生也是有所讲究的,如果喝茶出现了误区不仅不会起到保健的作用还会有危害。下面就来……详细>>

喝茶养生学问多 中医教你喝茶的最佳时间

喝茶如今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而中国人喝茶也已经有这上千年的历史,作为生活中的常见健康饮品,喝茶不仅能修身养性,而且还可起到养生的作……详细>>

女性喝茶有讲究 注意这些禁忌

现代人都特别喜欢闲云野鹤般的悠闲生活,所以有时候在家里泡上一杯茶,赏赏花、喂喂鸟也是特别悠闲自在的,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喝茶,不仅仅是满足解……详细>>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喝茶 这几类人最好不要喝茶

茶的历史是比较悠久的,我们中国人是很喜欢喝茶的,在闲暇的时候很多朋友都会三五成群的坐在一起喝茶。喝茶的好处是比较多的,夏天喝茶可以清热解……详细>>

冬季喝茶红枣枸杞来相伴 这些时间段需错过

喝茶是很多人的习惯,除了传统的普洱和绿茶,还有许多其他养生茶。寒冷的冬天,没有比蜗居家中,泡上一壶温茶,装上几盘点心,静静思考来个更惬意……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