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季吃姜居然有这6大好处!

2022-08-02 07:36:47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就是“冬吃萝卜夏吃姜”,也就是说在冬季的时候吃萝卜比较有好处,而在夏季应该多吃姜,这是一种中医理论中的养生方法。夏季吃姜对身体的好处,大体分为以下这几个方面。

那么夏季吃姜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1、祛湿

夏季气温比较高,因此很多人在夏季就比较喜欢吃冷饮,各种各样寒凉的食物吃的太多,还有长时间的待在空调房里面,不出去晒太阳,不运动,身体出汗就会比较少,身体阳气就容易快速的流失,导致体内湿气太重。如果这种情况没有及时改善,时间长了就容易脾胃虚弱,身体肥胖,夏季适当的吃一点姜可以提升阳气,有助于祛湿散寒。

2、增进食欲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就是进入炎热的夏季之后,自己就不想吃饭了,总是想要吃一点凉的,甚至还会有精神不振、全身乏力的感觉。这个时候吃一点生姜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有助于提高消化功能,提升食欲。

3、抗菌消炎

炎热的夏季,食品比较容易受到细菌的污染,夏季细菌繁殖的速度比较快,因此夏季是比较容易引发急性胃肠炎之类的问题。在夏季适当的吃生姜就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治功效,生姜可以杀灭口腔和肠道的致病菌。另外如果有口臭或牙周炎问题,用生姜水含漱具有较好的改善效果。

4、防暑提神

夏季的天气太热,这个时候吃生姜可以起到防暑降温的作用,炎热的天气很容易会出现中暑的情况,如果出现了头晕、心悸或者是胸闷、恶心的情况,适当的喝点生姜水有助于改善。

5、暖胃

夏天虽然气温比较高,但是阳气是在表面,而阴气则是在内里,内脏反而会感觉冷,因此夏季比较容易有腹泻的情况,吃一点生姜可以起到较好的暖胃效果。

6、防晕车

夏季坐车的时候比较容易有晕车的情况,尤其是在空调密闭的环境内,晕车就容易出现,可以在坐车的时候吃一点生姜,可以将生姜切成片含在嘴里。对预防晕车比较有好处,可以有效的改善头痛、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夏季吃生姜对身体的健康很有好处,但是要注意,在夏季吃生姜的时候不要去皮,因为去皮会影响到生姜的功效。还有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夏季吃生姜,如果是阴虚火旺的人或者是有胃溃疡、肺结核以及糖尿病、还有肺炎之类问题的患者,最好不要吃生姜。吃生姜也要注意量,不要吃太多,在做菜的时候少放几片生姜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吃生姜的好处 生姜

冬吃萝卜夏吃姜?3招帮你吃对生姜!

生姜不仅仅作为调味品和配菜吃,而且也具有养生保健作用。研究表明,生姜能促进食物消化,具有舒筋活络功效,同时也能治疗瘀伤。只要正确使用生姜……详细>>

排汗健脾胃 夏季吃生姜有四大好处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先生开药方。”夏天吃生姜有很多好处,除了可以排汗降温,还能治疗多种疾病。那么,对于不同的疾病,生姜应该怎么吃……详细>>

夏季是吃姜的好时机 教你5种巧用生姜的好方法!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炎热,体质虚弱的人群容易出现感冒、腹部疼痛和腹泻,其实使用小小的一片生姜就能搞定,生姜具有温经和胃和排汗降温的功效,缓……详细>>

冬吃萝卜夏吃姜 夏天吃姜的注意事项

在我国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习俗,而现在正是可以吃姜养生的夏天。在夏天要如何吃姜才最有营养呢?姜除了可以在烹饪时提味以外,还有一些意……详细>>

夏天吃生姜有好处 至少带来这6大养生功效!

大家对于生姜应该都是非常熟悉的,生姜在平时不仅被用作调味品,同时还能预防感冒,虽然有很大一部分人不喜欢姜的味道,但是却总能在菜肴里发现姜……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