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哪些人不宜喝苦丁茶? 苦丁茶的泡法

2019-07-22 17:01:51      家庭医生在线

苦丁茶是极为常见的具有养生保健的茶饮,深受人们的喜爱。不过,苦丁茶并不是人人都适合,有些人群就不能饮用苦丁茶。并且,想要苦丁茶发挥作用也是要有正确的泡法的。

哪些人不宜喝苦丁茶

慢性胃肠炎患者:慢性胃肠炎患者:慢性胃肠炎患者常常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脾胃虚寒,腹部受凉或吃了凉性食物时,容易肚子疼或拉肚子,苦丁茶会加重这些症状。此外,老年人脾胃功能相对减弱,婴幼儿脾胃功能尚未健全,也不宜饮用苦丁茶,否则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厌食、腹泻等副作用。

经期女性:女性月经期处于失血状态,抵抗力降低,此时如果喝寒性的苦丁茶,极易导致气血受寒而凝滞、经血排出不畅,引发痛经,严重者可造成月经不调。经常痛经的女性,即使不是在经期,也最好少喝苦丁茶。

准备备孕:苦丁茶是性寒的,所以它对于女性的子宫是有一定伤害的,如果正好是在备孕期间喝苦丁茶的话,会凉子宫,从而会对正常的怀孕产生一定的影响,让大家不能正常的受孕,这个道理在男士身上也是适用的,所以大家一定要特别的注意。

感冒发烧:感冒发烧的人想要自己的感冒好的话,通常是要驱除体内的寒气的,这样身体内的湿气才会挥发,从而感冒才能好,但是苦丁茶是属于比较性寒的茶,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它会阻止寒气的正常挥发,从而使得感冒不能尽快的治愈。

特殊人群:老年人、婴儿都是不适合喝苦丁茶的,老人是消化器官衰弱、婴儿是消化器官没能健全的,所以两者最好都是不能喝苦丁茶的,平时饮食上最好是以易消化的食物为主,这样才不会产生像腹泻等情况的产生,尤其婴幼儿还在发育当中。

接下来,教教大家如何泡苦丁茶吧。

苦丁茶的泡制方法

要选择合适的水:因为苦丁茶本身是比较苦的、而且耐冲泡,想要把苦丁茶的作用发挥出来的话,最好是使用沸水泡,另外还要注意的是,苦丁茶一次不能放太多,差不多2叶到3叶就差不多了,如果放太多的话,味道会很苦,而且也起不到生津止渴的作用,凡事要适度。当然如果是长时间饮用苦丁茶的人,可以适当的在这个基础上在增加几叶。

可以跟其他的茶叶一起泡:苦丁茶是能够跟其他茶叶一起泡的,但是要注意配比问题,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太多的话会使整个茶显得很苦,如果太少又达不到消暑解渴的功效。一般是以九比一的配比,既不会太多,也不会太少。

可以跟药材一起冲泡:苦丁茶之所以有保健的效果,主要还是跟它具有药物的特性有关系,所以它是可以跟药材一起冲泡的,但是像这种混合型的保健茶的话,还是需要看季节和体质不同不断的改变,这样才能起到很好的保健的效果。像夏天就可以跟蜂蜜一起泡。

如果你是以上人群,就千万不要饮用苦丁茶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苦丁茶 苦丁茶的泡法 哪些人不宜喝苦丁茶

哪些人不宜饮用苦丁茶?苦丁茶的作用

苦丁茶由于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因此在茶饮中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尽管如此,有些人仍然是不适合饮用苦丁茶的。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哪些人不宜饮……详细>>

苦丁茶配蜂蜜可治疗慢性咽炎 这4类人不宜饮用

苦丁茶由于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因此在茶饮中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尽管如此,有些人仍然是不适合饮用苦丁茶的。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哪些人不宜饮……详细>>

苦丁茶清热解毒 饮用前需避开禁忌

苦丁茶有清热解毒、明目的功效,很多人日常生活就会泡上一杯,以求调理身体。但是需要注意,苦丁茶是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食疗功效,但却人人饮得,……详细>>

苦丁茶有什么药用价值?这样喝效果更好

苦丁茶和红糖大家应该都听说过,这两种东西对于身体都是非常好的东西,调养身心必备的良药,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两样东西是不是可以一起使用,……详细>>

喝苦丁茶有什么健康作用?三类人最好不要喝

现代人都十分喜欢喝茶,茶在日本一直以来都深受欢迎,几乎所有的人都多少了解一点日本对于茶是十分重视的。在我们中国,茶叶一样很受欢迎,喝茶……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