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苦丁茶有什么药用价值?这样喝效果更好

2018-02-25 08:30:08      

苦丁茶和红糖大家应该都听说过,这两种东西对于身体都是非常好的东西,调养身心必备的良药,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两样东西是不是可以一起使用,毕竟本身苦丁茶就是味道方面不是那么地好喝,很多人就想着是否可以多放些糖,那到底这两个是不是可以一起使用,有什么科学依据呢。

苦丁茶有哪些药效?

首先先了解一下苦丁茶,苦丁茶的功效主要就是它的药用效果,它本身的药理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在中医方面,它的主要作用鉴定是散风热、清头目、除烦渴,对于一些可头痛、牙痛、目赤、热病烦渴、痢疾等比较严重的身体不良反应有着很好的治疗效果。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现代药理研究我们可以发现,苦丁茶它本身是含有非常多的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锌、锰、铷等微量元素,所以它自然就是具有降血脂、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增加心肌供血、抗动脉粥样硬化等一系列的作用,它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头晕、头痛、胸闷、乏力、失眠等症状都是十分有效果的。

三种人不宜喝苦丁茶

但是苦丁茶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就是以下几种类型的人是不能喝的,第一种是风寒感冒者,尤其是现在我们都清楚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一般来说,患了风寒感冒的人都是需要多吃些温热的食物以便于祛除体内的寒气,可是苦丁茶它是有碍风寒的发散的,非常不利于感冒的治愈。第二类就是虚寒体质者,我们首先要清楚自己是不是属于虚寒体质者,这一类人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冬季特别怕冷,会经常性地感觉手脚冰凉,所以说这一类人如果喝了寒性的苦丁茶后,手脚冰凉的症状会加重,是十分不利于病情的。第三类就是慢性胃肠炎患者,这一类人经常会存在脾胃虚寒,比较容易肚子疼或拉肚子,所以偏寒性的苦丁茶会加重这些症状。

苦丁茶加红糖能喝吗?

很多人都知道红糖对于女性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它本身具有补血、散淤、暖肝、祛寒等功效,并且效果十分地好,所以对于女性来说尤其是经期的女性是必不可少的。至于到底苦丁茶这种偏寒性的茶和红糖这种具有热性的物质能不能一起喝,这也是要看情况的。如果你本身没有什么身体方面的问题,那很自然喝了也是没关系的,但是如果你身体是需要这两样物质中的一个进行调理的话,那就需要慎重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红糖 红糖 苦丁茶

哪些人不宜喝苦丁茶? 苦丁茶的泡法

苦丁茶是极为常见的具有养生保健的茶饮,深受人们的喜爱。不过,苦丁茶并不是人人都适合,有些人群就不能饮用苦丁茶。并且,想要苦丁茶发挥作用也……详细>>

哪些人不宜饮用苦丁茶?苦丁茶的作用

苦丁茶由于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因此在茶饮中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尽管如此,有些人仍然是不适合饮用苦丁茶的。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哪些人不宜饮……详细>>

喝苦丁茶有什么健康作用?三类人最好不要喝

现代人都十分喜欢喝茶,茶在日本一直以来都深受欢迎,几乎所有的人都多少了解一点日本对于茶是十分重视的。在我们中国,茶叶一样很受欢迎,喝茶……详细>>

苦丁茶清热解毒 饮用前需避开禁忌

苦丁茶有清热解毒、明目的功效,很多人日常生活就会泡上一杯,以求调理身体。但是需要注意,苦丁茶是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食疗功效,但却人人饮得,……详细>>

苦丁茶配蜂蜜可治疗慢性咽炎 这4类人不宜饮用

苦丁茶由于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因此在茶饮中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尽管如此,有些人仍然是不适合饮用苦丁茶的。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哪些人不宜饮……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