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喝苦丁茶有什么健康作用?三类人最好不要喝

2018-02-26 08:43:15      

现代人都十分喜欢喝茶,茶在日本一直以来都深受欢迎,几乎所有的人都多少了解一点日本对于茶是十分重视的。在我们中国,茶叶一样很受欢迎,喝茶有着很多的门道,并且茶对于身体的调理也是很有效果的,不同口味的茶对于不同的身体毛病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作用。

我们很多人应该对于苦丁茶都是不陌生的,生活中经常能看到很多喝茶的人都会喝苦丁茶,那究竟苦丁茶有什么神奇的作用,它有着这么多的好处,那它到底有没有副作用呢,副作用严不严重,来一窥究竟吧。

苦丁茶的功效

根据日本最新的一项研究可以发现,假如一个人每天坚持喝两到三杯绿茶,那么他们年老的时候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就能减少一半左右。并且后来还有很的权威机构也对这样证明进行了一个佐证。根据权威的消息,可以证明从中医的角度讲,苦丁茶具有散风热、清头目、除烦渴的作用,所以喝它是可以用来治疗头痛、牙痛、目赤、热病烦渴、痢疾等疾病的。

但三种人最好不要喝

但是苦丁茶有这么好的作用以外还有一些副作用,对于健康的普通人来说,苦丁茶是不能够长期饮用的,因为传统医学认为,苦寒是败胃的。喝多了偏寒性的苦丁茶的话,是非常容易引起腹泻以及食欲不振的,所以说,普通人长期饮用的话后果是很明显的,并且针对一些特殊人群来说,喝苦丁茶无疑是在加重病情埋下隐患。

第一类就是患风寒感冒的人,他们经常会有恶寒无汗、鼻流清涕等恶性的症状,他们需要多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就像是如生姜、荆芥这样的,这样就能够祛除体内的寒气。但是如果你是风寒感冒还饮用苦丁茶的话,非常不利于风寒的发散,自然也就不利于感冒的治愈。

第二类是虚寒体质的人,也就是那些常常感觉手脚不温,畏寒怕冷的人。这种体质的人是需要多多吃羊肉、狗肉等温性食物,这样能够有效温阳散寒。但是如果多喝寒性的苦丁茶,那很自然就会损伤体内阳气,非常不利于虚寒症状的改善。

第三类是慢性胃肠炎患者,他们经常会脾胃虚寒,不能接触苦丁茶这样比较凉性的食物,否则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这样的副作用。

最后就是经期女性和新产妇,因为女性月经期是处于失血状态,这个时候的抵抗力降低,如果饮用寒性的苦丁茶,就会很容易导致气血受寒而凝滞、经血排出不畅,引发痛经。再就是对于一些刚生完宝宝的产妇来说,他们的身体虚弱,应适当多吃一些温补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副作用 苦丁茶

哪些人不宜饮用苦丁茶?苦丁茶的作用

苦丁茶由于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因此在茶饮中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尽管如此,有些人仍然是不适合饮用苦丁茶的。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哪些人不宜饮……详细>>

哪些人不宜喝苦丁茶? 苦丁茶的泡法

苦丁茶是极为常见的具有养生保健的茶饮,深受人们的喜爱。不过,苦丁茶并不是人人都适合,有些人群就不能饮用苦丁茶。并且,想要苦丁茶发挥作用也……详细>>

苦丁茶有什么药用价值?这样喝效果更好

苦丁茶和红糖大家应该都听说过,这两种东西对于身体都是非常好的东西,调养身心必备的良药,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两样东西是不是可以一起使用,……详细>>

苦丁茶配蜂蜜可治疗慢性咽炎 这4类人不宜饮用

苦丁茶由于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因此在茶饮中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尽管如此,有些人仍然是不适合饮用苦丁茶的。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哪些人不宜饮……详细>>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喝茶 这几类人最好不要喝茶

茶的历史是比较悠久的,我们中国人是很喜欢喝茶的,在闲暇的时候很多朋友都会三五成群的坐在一起喝茶。喝茶的好处是比较多的,夏天喝茶可以清热解……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