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病理性出汗分为3种类型 中医教你食疗方法来调理

2019-07-03 07:09:53      

炎热的夏季身体出汗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在安静状态下以及空调房里面不停的流汗,这是病理性的,中医把出汗分为多种类型,要根据不同的类型选择不同的食疗方法。

中医把病理性出汗分为哪些类型?

1、心脾积热类型

心脾积热类型主要是以盗汗为主同时伴有自汗,尤其是颈部以上容易出汗,这提示的内热太重。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和面部是阳气汇集的地方,所有的阳经在头部聚集,阳气往上跑再加上脾胃心经发热就会让热气顺着经脉冲上来,从而让头部出汗。此类人群可以选择竹茹小麦汤,把10克竹茹、浮小麦和5克灯心草全部洗干净,放在锅里面加入3碗水,煮开之后再用小火慢炖半刻钟,坚持喝一个星期,每天喝两次。这是大便粘稠可以放入适量的薏仁,若口腔溃疡反反复复发作可以适量的放红豆或者绿豆。若有便秘可以适量的放蜂蜜或者萝卜来通便。

2、阴虚内热类型

阴虚内热型的人群会出现盗汗,身体比较消瘦,出汗多,心烦意乱,睡眠少或者睡眠的时候不安稳,同时伴有口干舌燥,手脚心发热。此类人群可以选择浮小麦乌梅汤。把10克浮小麦、乌梅和麦冬全部洗干净放在锅里面煎煮,最后放入冰糖搅拌均匀,这方法具有滋补阴液的功效。

3、肺胃不固类型

肺气和胃气不足会让人们自汗,稍微一活动就会大汗淋漓,主要是肩膀部和头部最为明显,同时伴有全身无力,脸上发黄,容易感冒而且抵抗力比较差,此类人群可以选择小麦黄芪大枣汤,把10克小麦、黄芪和10枚红枣一起放在锅里面加三碗水,煮开之后再煮15分钟,每次喝半碗,一天喝三次,黄芪具有补气健脾的效果,大枣能够安神补气,小麦可以止汗,几者相结合能达到安神养心的效果。

温馨提示

平时要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来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均衡的为孩子摄入营养,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不能让其吃高热量及高糖分的食物,居住的房间要注意适度以及温度,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让孩子多吃富含膳食纤维比较丰富的食物,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夏季不能缺水,避免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 )

夏天老是出汗多为什么 中医教你饮食调理

夏天老是出汗多为什么?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体会,虽然说出汗正常,但一到夏天就真的是汗如雨下,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更是会花了妆容。今天我们从饮……详细>>

病理性白带需注意 5款中药方剂帮你来调理!

白带,是一种由于女性阴道分泌量增多,而产生的一种分泌物。然而,白带并不都是疾病,有的属于生理性的,有的属于病理性的,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详细>>

出汗有哪些种类? 出汗可以食疗吗?

夏季,出汗多一点是一种正常现象,同时出汗可以调节人体的内环境的稳定。但是出汗过多,对健康也是有一定的影响的。因此,出汗较多的人,可以通过……详细>>

中医如何调理宝宝睡觉爱出汗

为什么天气明明不是很热,但是宝宝还是爱出汗呢?特别是睡觉的时候,宝宝也会出汗,这究竟是什么原因,中医对此又有哪些治疗偏方呢?妈妈们一起来……详细>>

4种异常出汗需留心 中医辩证来应对

出汗本来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尤其天气炎热,很多人更是爱出汗,这时集体会通过汗液的蒸发把体温降低到正常的水平,虽说出汗有益健康,但是如果……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