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不同人群便秘应该吃什么粗粮

2015-06-30 12:01:2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肛肠病,是一种影响人们身体健康的疾病,常见症状为大便干燥、排便不畅、费力且量少。便秘时,常出现下腹膨胀,便意未尽,严重者出现食欲不振、头昏、无力等现象,严重者还会引发痔疮、肛裂等一系列并发症,严重者还可诱发直(结)肠癌。

便秘吃什么粗粮好:

便秘是“百病之源”!俗话说:要长生,肠常清。保持肠道清洁,大便顺畅,使停留在肠道中的代谢废物和未被消化的食物残渣顺利地排出,可以使人体免受毒素的侵害,为健康长寿打下良好的基础。

便秘的人往往都不敢多吃东西,其实吃得越少,则粪便越少,大肠内压力越小,便秘越严重,所以便秘时反而应当多吃饭。主食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玉米、小米、燕麦片等粗杂粮,含有比较多的膳食纤维,能增大大肠内粪团的体积,刺激大肠蠕动,粗杂粮最好能占到主食的一半。

孕妇便秘吃什么粗粮

怀孕后,孕妈咪运动量大大的减少,加上体内水分的流失,生理结构发生了变化,从而容易出现便秘的现象。因此,孕妈咪在孕期不妨多吃一些五谷杂粮等粗纤维食物,这样不仅能够充分的吸收营养,还能帮助顺利排便。那么孕妇便秘吃什么好呢?来看看小编搜罗来的几款能够缓解孕期便秘的孕期食谱吧。

推荐食谱一:白果松仁玉米

材料:玉米250g,白果10颗,松仁70g,胡萝卜、黄瓜各适量,油、盐、糖、干淀粉各适量。

做法:

1、白果敲开,去掉外壳和外皮。放入水中,加少许盐,大火烧开转小火煮3分钟,然后迅速放入冷水中过凉,并浸泡半

小时,最后剥干净表皮,沥干水分备用。

2、另起锅烧水,水开后,将玉米粒下锅汆烫1分钟,捞出备用。

3、松子放入微波炉中小火一分钟,拿出后稍凉剥去外壳。

4、一小勺淀粉用适量清水化开,搅拌均匀成水淀粉。黄瓜洗净切成小丁,胡萝卜削皮切成小丁。

5、锅中放少许油,将黄瓜丁和胡萝卜丁放入煸炒,等菜丁炒熟后,放入玉米粒翻炒。

6、加入一点点盐和一勺糖,将处理过的白果和松仁倒入,倒入水淀粉,翻炒至粘稠即可关火。

推荐食谱二:糙米燕麦南瓜粥

材料:南瓜500g,糙米50g,燕麦30g,白糖适量。

做法:

1、糙米用清水浸泡20-30分钟备用,南瓜去皮切块。

2、把南瓜放入电压锅内胆,再加入泡过的糙米,加入燕麦片。

3、加入适量的清水,然后内胆放入电压锅。

4、按下煮粥键,开始工作。

5、电压锅工作完毕后即可开盖,食用的时候可随意加入白糖。

小提示:糙米对肥胖和胃肠功能障碍的孕妈咪有很好的疗效,能有效的调节体内新陈代谢,内分泌异常等。除此之外,糙米能治疗便秘,净化血液,因而有强化体质的作用。对于贫血的孕妈,多吃糙米还可以达到补血的效果。

推荐食谱三:焦糖红薯

材料:红薯500g,油、白芝麻、白砂糖、红糖、糖桂花各适量。

做法:

1、红薯去皮,切块。

2、红糖和白糖粉放入碗中,加水融化后加入糖桂花。

3、热锅,放油,下红薯煎一会。

4、翻动煎另一面至九成熟。

5、倒入化好的糖水,继续煎至水分完全蒸发。

6、倒入白芝麻,翻炒一下即可。

小提示:红薯富含淀粉,其氨基酸、维生素A、B、C及纤维素的含量都高于大米与白面。它还富含人体必需的铁、钙等矿物质,是营养全面的长寿食品。红薯中含有粘蛋白,能促进胆固醇的排泄,防止心血管的脂肪沉淀,维护动脉血管的弹性,从而能有效地保护心脏,预防心血管疾病。所以,红薯是孕妇的营养保健食品。

老人家便秘吃什么粗粮

现在的生活习惯,大多数家庭都是白米白面,这样的饮食,长期吃,就有了很多的疾病,因为体内缺水很多维生素,加上老人都是退行性病变,也就是说,老人的机能慢慢处于退化,肠道的蠕动也会慢,很容易形成便秘,老人其实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多摄入一些粗粮,粗粮都包括哪些食物?包括燕麦、荞麦、玉米、小米、高粱、薏米、红小豆、绿豆、芸豆等食物。

粗粮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粗粮中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因为膳食纤维有吸水性和持水性,所以可以预防便秘,减小一些毒素在体内的停留时间,粗粮还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对老年人是非常有好处的。

由于老年人容易发生便秘,糖脂代谢异常,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也会增加,所以建议老年人每天能吃到100g(2两)粗粮或全谷类食物。但是老年人咀嚼功能会有所下降,所以建议老年人选择蒸、煮、炖等方式烹调粗粮和其它食物,做到健康吃粗粮防止便秘,享受健康的老年生活。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应该怎么治疗 便秘食疗可缓解

便秘,你不陌生吧!都市女性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下,极其容易出现便秘状况。便秘,绝不是一个小问题。如果你认为它对你的影响只是让你每天在臭烘烘的……详细>>

4大人群吃粗粮的不同要点

如今,食物过于精细、饮食结构不合理使得现在人患这样那样疾病的几率越来越高了。因此,很多人开始注重饮食保健,通过吃粗粮来进行养生。大家有这……详细>>

便秘应该怎么吃? 多吃8种食物 能帮你润肠通便!

大多数人都经历过便秘,从而引起一些疾病的症状,导致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如痔疮和肛瘘等,如果平常吃的食物过于精细,或者是长期久坐不会等,都有……详细>>

便秘对不同年龄危害不同 治疗需因人而异

这几年来,中青年人患便秘的现象越来越多,导致便秘的重要原因一般是工作压力大,心理过度紧张,加上缺乏身体锻炼等等。下面,小编带你来了解便秘……详细>>

吃粗粮也分年龄 不同年龄段需求量不同!

粗粮里面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是其他食物所无法比拟的,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出大便,防止餐后血糖升高,具有降低血压以及血脂的功……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