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夏季养生要做到4多 让人安心度过夏季!

2019-05-23 07:59:15      

炎热夏季是细菌和病毒滋生和活跃时期,再加上新陈代谢速度旺盛且身体流失水分多,没有及时补充水分或者注意饮食卫生的话,可能会导致身体脱水或者胃肠道疾病。

夏季养生要做到4多

一多、多吃苦味

夏季气温高,人们容易上火而且感觉身体疲劳,可多吃苦味食物达到清热解毒和除热安神、缓解疲劳的功效。推荐凉拌苦瓜,把苦瓜切开去除里面的瓤和籽切成片放在开水里面焯5分钟,捞出来沥干水分放在盘子里面,然后放入适量的香油醋蒜蓉调伴均匀就可以吃了。

二多、多进行户外活动

夏季是阳气升发的好时机,应该多进些户外活动,适当的进行运动能提升阳气,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通过排汗的方式把体内的毒素和垃圾排出体外。每天早晨8点左右晒晒太阳,避免做剧烈运动,可以选择缓和慢节奏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散步或者打太极拳等。

三多、多喝水

夏季气温明显升高,再加上雨水多,容易引起各种皮肤疾病比如湿疹和荨麻疹、皮疹等,每天要多喝水不仅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同时防止皮肤瘙痒,清除肠道里面的垃圾,防止上火。每天至少要保证有2000毫升的水量,早晨起来之后空腹喝杯温开水能稀释血液浓度,促进胃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四多、多喝热茶

夏季人类容易出现疲乏、易疲劳和嗜睡的情况,平时可以多喝一些绿茶或者红茶等,因为茶水具有提神醒脑的功效,同时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适当的喝热茶能刺激毛细血管的舒张,帮助降低基础体温。

夏季养生要注意哪些事项?

夏季胃口变差,人们喜欢吃冰凉的食物会刺激胃肠道,影响了食物消化。夏天天长夜短,新陈代谢的速度旺盛而且消耗大,容易引起疲劳,每天要保证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避免熬夜,抽出30分钟的时间来午睡,让身体和大脑得到一定的放松。全身大汗时不能冲冷水澡,不然会让毛孔突然的闭合,大量的热气在身体中滞留而引起高热,甚至会因为大脑得不到充足血液供应而引起头晕目眩和休克。

温馨提示

不注意饮食卫生,总是吃半生不熟或者生冷的食物容易受到痢疾杆菌的入侵,紊乱了胃肠道功能,所以要把好饮食关,不能吃腐烂变质的食物,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的方法 夏季养生 养生

夏季养生有窍门 坚持做这3件事能清爽过夏天!

夏季的时候,由于我们身体会流很多的汗,所以身体的免疫能力会比较低。其实在夏季的时候,多做几件事情,就可以达到养生的效果。比如说,简单的补……详细>>

夏季养生怎么喝水?夏季养生喝水讲究多

水是生命的源泉,水是预防、抵抗疾病最好的良药。夏季天气炎热,身体的水分容易流失,夏天多喝水是有好多益处的,可以及时补充身体的水分,可见夏……详细>>

夏季要注意预防中暑?夏季养生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一到夏季,各种问题就会随之出现,例如:中暑、肠胃不适、夏季等。这些问题都会给我们造成很大的困扰。那么我们从哪些方面才能够有效地预防或解决……详细>>

夏季养生做到这5点,可助你一整夏安全无忧,全年无病

一年四个季节都有各自的特点,人们的身体也会根据这些特点会做出相应的变化。所以说在这四个季节里头应该做出相应的饮食以及运动的调理,其中夏季……详细>>

夏季要注意健康养生 做到这5点很重要

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虽然出汗燥热让人并不好受,但是夏天却可以说是最适合养生的季节,由于夏季天气的特殊性,也会增加患上疾病的可能性,但……详细>>

  • 吴节

  • 秦鉴

  • 陈爱华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