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红薯真的能降血糖吗? 应该怎么吃才好?

2019-04-02 10:24:13      

红薯里面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蛋白质和纤维素,营养价值很高,香甜可口的味道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部分人群会通过吃红薯的方式来降低血糖,红薯到底能不能降低血糖呢。

红薯真的能降血糖吗?

红薯和主食相比,糖分含量并不高,里面含有大量的果胶以及纤维素,能够帮助分解脂肪,延缓了食物糖分升高,防止出现餐后血糖。适当的吃红薯确实能够降低血糖,但是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谨慎,不能吃得过多。如果糖尿病患者不节制的吃红薯的话,不仅不能降低血糖,反而会导致餐后血糖升高。除此之外红薯里面含有丰富的钾元素,能够排泄身体中多余的钠,让体内的矿物质处于均衡状态,具有降低血压的功效。

怎么吃红薯比较好呢?

1、吃红薯要适度

不管营养价值多高的食物都要适度,红薯也不例外,适当的吃红薯能够降低血糖,吃红薯时能够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减少了对其他主食的摄入,只要保证每周吃一次红薯,就能够降低血糖。

2、要合理的搭配

吃红薯时可以合理搭配其他的食物,比如五谷杂粮、粗粮及蔬菜等,能够让降血糖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也能让身体均衡摄入营养,保持身体的健康。

3、血糖过高的人不能吃红薯

对于血糖不稳定的人群来说,尽量不要吃红薯,即使少量吃含有糖分的食物都有可能会导致血糖的波动。尤其是血糖高的人群,为了防止血糖升高诱发的并发症,一定要远离红薯。

4、不能吃已经烤熟的红薯

大街小巷充满了烤红薯的味道,香甜的口味受到了很多女性的青睐,但是红薯经过加工之后会浓缩糖分,其实烤红薯的热量以及糖分很高,不利于控制血糖,对于高血糖人群来说会影响到病情。

广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杨洁教授此前接受采访表示,红薯里面含有一定量的糖,但是含有的糖分会比米饭里面的糖葡萄糖里面的糖少很多,所以糖尿病人是可以适量吃一些红薯的。在同等质量的米饭和红薯相比,红薯含有的糖分要比米饭含有的糖分少很多,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可以吃红薯,只要控制吃红薯的量是完全可以的。

温馨提示

适当的吃红薯确实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定要节制。红薯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强了胃肠道蠕动的能力,具有排毒通便的功效,但是一定要蒸熟煮透再吃,如果吃了半生不熟的可能会引起腹部疼痛,在红薯里面含有大量的叶酸、钾元素以及b族维生素,能够保护心血管。在购买红薯的时候一定要闻一闻气味,如果发霉的话不能服用,不然会诱发癌症的产生。

本文指导医生:
杨洁

杨洁

广州市中医医院 脾胃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于治疗黄疸、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慢性胃肠炎、炎症性肠病、肝硬化、胆道疾病等消化系统疾病,并精于胃肠... [详细]

(责任编辑:周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薯降血糖 降血糖 红薯

红薯营养价值高养生功效多? 红薯应该怎么吃呢?

作为中国人,我们对红薯都不陌生,而且有着特殊的感情。在没有大米做主食的过去,红薯都是当做主食出现在餐桌的。如今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丰衣足……详细>>

吃红薯时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红薯富含淀粉、糖分和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不仅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还有防止便秘、防治癌症、减肥瘦身和延缓衰老的养生功效。不过胃肠功能弱者和糖……详细>>

冬季吃红薯有3大好处 教你3种红薯的健康吃法!

到了冬季,我们总是在街边闻到香喷喷烤红薯味道,吃红薯不仅能够提高身体的温度,同时也能够美容养颜,分解身体中多余的脂肪,软化大便,冬季吃红……详细>>

红薯原来还有这么多功效 你一定想不到!

红薯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味道粉甜粉甜,特别好吃。许多人都知道红薯好吃又便宜,但却少有人知道它还有很多特别实用的养生功效。那么红薯……详细>>

红薯怎么吃更健康? 哪些健康养生的食疗方?

红薯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淀粉、膳食纤维、钾、钙、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绿原酸和脱氢表雄酮等营养保健成分,能防治癌症、防止便秘、美肤……详细>>

  • 沈洁

  • 张发荣

  • 钟晓卫

  • 李晨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