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泡脚水里加4物 养生有奇效!

2019-03-28 09:55:12      

泡脚时能够增加身体热量,扩张了体内血管,具有活血化瘀,促进血液循环的效果,缓解了身体疲劳感,提高了睡眠质量,若是在泡脚水里面加入中药,效果让你意想不到。

泡脚水里加什么有神奇效果?

1、生姜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生姜具有驱寒解表的功效,对身体带来的毒副作用非常的小,能够刺激毛细血管,提高了基础代谢率,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适合于身体怕冷、手脚冰凉的人群。具体方法是把30克的生姜直接拍扁,放在水里面进行煎煮,煮好之后把姜水直接倒在盆子里面,等水降到40℃的时候再泡脚,泡脚水要没过脚踝。

2、桂皮

桂皮是生活中常见的香料,具有温肾阳的效果,用此来泡脚能够缓解肾虚所引起的四肢浮肿。如果因为肾功能异常引起的水肿,会在组织疏松的部位展现出来,比如脚踝部位、眼睑、脸部,用手指按压时会出现凹陷。不妨把15克桂皮和花椒一起放在锅里面煮泡脚,长期坚持能够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减轻了水肿问题。

3、艾草

因为艾草具有理气穴以及回阳的功效,用艾条来泡脚能够改善肺功能,适合于咳白痰以及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把50克艾草直接煮水泡脚就可以了,身体寒湿比较严重的人群可以再加入10克干红枣来辅助。泡脚期间应该多喝一些温开水,少吃寒凉的食物,多注意休息。对于糖尿病患者、低血压、高烧人群不能盲目使用艾草泡脚,泡脚不能过于频繁,每周达到2~3次即可。

4、食盐

食盐具有杀毒除菌的功效,把适量食盐直接放在热水里面来泡脚,能够辅助治疗脚气。热水泡脚时会让里面的有效成分进入到心脏及肾脏,促进了局部血液循环,具有补肾以及抗衰老的功效,同时去除脚底的寒气,缓解感冒。

温馨提示

泡脚时也有禁忌,不能过长,控制在30分钟左右即可,泡脚的时候血液会流向下肢,容易出现脑供血不足。心脑血管患者泡脚时如果出现头晕以及胸口闷痛,应该停止泡脚。吃完饭之后会大量的血液流向消化道,如果立即泡脚的话会让血液直接流向下半身,影响了食物消化和吸收,尽量是吃完饭一个小时之后再泡脚。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的泡脚水 泡脚水养生 泡脚水

泡脚养生功效好? 带你揭秘泡脚水的6个小秘密!

脚需要承受着全身的重量,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脚底有很多的穴位,适当的泡泡脚具有疏通气血以及温经散寒的功效,同时也有效的调整脏腑功能。详细>>

秋季泡脚能养生?泡脚牢记这4点,养生功效会翻倍!

马上就要进入秋分了,气温渐渐下降,且昼夜温差仍较大,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如果在此时进行适当的养生保健可以增强自身免疫力,防治感冒。……详细>>

泡脚加4物比补品强? 这2大类病人泡脚要谨慎!

泡脚养生的最佳时间段,有一部分人群睡觉前泡脚,不仅能够解除一整天的疲乏,同时也可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提高睡眠质量,如果在泡脚水里面加一……详细>>

花椒水功效大 推荐花椒水的三种治病奇效

花椒不仅仅是调味料,它还有中药疗效。今天我们就重点说说花椒水对哪些疾病有治疗效果?详细>>

夏季泡脚“有一套” 加入这几种东西更养生

我们的脚底部有很多的穴位,适当的泡脚有利于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缓解疲劳、放松肌肉,殊不知在泡脚的时候放入一些物品可以更养生。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