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季泡脚能养生?泡脚牢记这4点,养生功效会翻倍!

2020-09-24 08:58:55      

已经进入秋季,气温渐渐下降,且昼夜温差仍较大,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如果在此时进行适当的养生保健可以增强自身免疫力,防治感冒。脚是人体的第二个心脏,因为在脚掌上有人体各个器官的反射区,用热水泡脚时,可以促进足部的血液循环,对反射区造成一定的刺激,进而调节体内器官的功能。因此在睡前用热水泡脚是不错的选择,泡脚虽好,但也要掌握正确的方法。

那么泡脚时都有哪些讲究呢?

1、注意泡脚的时长

泡脚的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控制在30到40分钟之内最佳。也并不需要每天都泡,隔一天泡一次即可起到很好的效果。在这里尤其要提醒老年朋友,如果泡脚时间太久,可能会造成心悸、心慌、出汗等症状,因此,老年人在睡前泡脚控最好制在20分钟左右。

2、注意水温的控制

泡脚时的水温也不是越高越好,如果超过人体的耐受范围,不仅会烫伤皮肤,且对于有心脏疾病的患者,如果水温过高,可能会导致心脏的缺血缺氧,引起严重的后果。但也不要过凉,一般在36°到45°左右最为适宜。我们可以先将脚泡入到36°左右的温水中,然后逐渐添加热水至45°左右,在水温稍减后继续加入温水,使水逐渐没过脚踝。在泡脚时双脚互相搓动或用手按摩足部,可以取到更好的保健效果。

3、注意时机的选择

什么时候泡脚最好也是有讲究的,在饭后半小时以内以及饥饿的状态下不适合泡脚,这样会对胃部的血液循环造成障碍。最好选择在睡前半小时泡脚,此时不仅可以提高抗病能力,还有助于睡眠。

4、注意泡脚盆的选用

对于高血压、月经不调及失眠的患者,在泡脚时不妨适当的添加一些相应的中药。但在使用中药泡脚时,最好选用陶瓷盆或者木盆,尽量避免使用金属盆如铁盆、铜盆等,因为有些金属会与中药中的某些物质发生反应,降低药物的疗效。

炎热的夏季已经远去,秋日的气温逐渐变凉,且气候干燥,如果我们能够学会如何正确的泡脚,就能更好地适应气候的变化。但是家长们要注意,三岁以下的宝宝们是没有必要泡脚的。每日用温水把宝宝们的双脚洗净,然后进行适当的按摩即可。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养生的方法 泡脚养生 泡脚

秋季泡脚养生需要注意什么?

秋季凉意已浓,养生保健提上了很多人的日程。其中泡脚是最简单,也是颇有成果的保健方法。秋季应该怎么泡脚,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养生泡脚方 姜汁泡脚驱寒暖手脚

泡脚是一个很好的养生方法,睡前泡泡脚可以祛除一身的疲惫,也可以促进睡眠,还可以起到很好的补肾功效。如果在泡脚的水中能够加入不同的材料,……详细>>

泡脚养生又养颜 推荐养颜泡脚方

生活中女性朋友都非常重视日常的美容养颜,如我们的肌肤常会出现面色苍白,萎黄,面无光泽等情况,这给MM们带来了诸多的烦恼,那么我们该如何……详细>>

养生分早晚:早搓手、晚泡脚,泡脚需关注3件事,不然效果减半

养生最重要的事就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养生方法,值得大家学习。很多人都不了解养生,其实是分早晚的,早上适合搓手,晚上适合……详细>>

养生从泡脚开始 盐水泡脚有六大好处

随着养生意识的提升,我们越来越重视日常的保健养生,泡脚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走在街上经常会见到很多足疗养生馆。不过,为了节省开支,我……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