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厨房里这5种食物虽不起眼 营养功效却不少!

2019-03-28 16:49:07      

中医一向讲究药食同源,更是有药膳这一养生方法。其实药食同源并不像听起来那么高大上,通俗来讲就是这种食材既能入药治病,又是平时大家吃的食物。在家里小小的厨房中就藏着不少有养生之用的药材。

厨房中都藏着那些有养生之功的食物呢?

一、姜

姜这种调味品几乎家家都有,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有用到的时候。比如感冒了,一碗姜汤下肚,发的一身汗出来,感冒自然而然就好了。女性痛经的时候也可以喝一些姜糖水,姜有温中的作用,对宫寒导致的痛经非常有用。

二、枣

枣作为食材大家都不陌生了,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大枣也是一味中药,红枣作为药材有一道非常著名的方剂----十枣汤。枣能够补血,古语也称:一日三枣,青春不老。可见红枣在养生中发挥的作用了。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红枣具有抗肿瘤,抗氧化,提高机体免疫力,以及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三、桂皮

有些人可能对桂皮这个名字很陌生,但是大家在炖肉的时候一定会加一些花椒大料,桂皮就是这些调料中的一种。而且桂皮还是一种非常有用的补肝肾的良药。桂皮的中药名称是肉桂,能够温肾阳,补命门之火。小儿经常尿床可以用桂皮炖鸡肝来治疗,另外女性痛经的话可以在熬红糖水时加入桂皮,这样能够很好的缓解疼痛。

四、花椒

花椒同样是炖肉常用的调味料,花椒性热,脾胃虚寒的人可以吃一些花椒祛除体内的寒气。花椒作为药材最出名的一个方剂是医圣张仲景的乌梅丸,这个方剂治疗上热下寒寒热错杂证,对寒热都腹泻不止伴手脚冰冷的泄泻有奇效。另外牙痛的时候可以嚼一些花椒,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如果后脚跟裂了,也可以用花椒加上一点艾叶治疗。

五、紫苏

现在紫苏这种食材家常用的不多了,但是大家再去吃海鲜的时候,垫在海鲜下面的配菜一般都有紫苏,这是因为紫苏这味药材有解鱼蟹毒的作用。而且紫苏还能够解表发汗,感冒时食用紫苏,会好的特别快。所谓一位紫苏饮,胜似麻黄汤。

温馨提示

厨房里可以常备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一般这种药材都比较温和,长期食用也没有太大问题,这样养生就在不知不觉中坚持了下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具有中药价值的食物 食物 中药

这7款不起眼的中药 功效却不容小觑!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中药,具有一定的抗癌和防癌功效。中药价格实惠而且带来的副作用小,相信大家对以下中药一定很熟悉,不妨来了解一下其抗……详细>>

这5款不起眼的中药养生效果好 养生佳品不能错过!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中药具有一定的补益效果,比如决明子,地骨皮,芦根,连翘,牡丹皮,知母,板蓝根等都可以清热解毒,不妨跟着小编……详细>>

6种不起眼的好药材 丢掉就亏大了

在生活中很多食物的营养价值存在果皮外,部分人群在吃食物时会把营养部位丢掉,尤其是花生皮、橘子皮以及核桃分心木等,从中医的眼里属于好药材。详细>>

5款能强身健体的不起眼的食物 还不快吃起来!

身体的健康对自己尤为重要,必须有一个好的身体,好的体魄,才能有一个好的生活状态,那么日常的饮食就显出来它的重要性,饮食上一定要吃一些营养……详细>>

5种不起眼的野菜药用价值高? 还不快吃起来!

在农村遍地都是野菜,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在饮食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所以会抛弃一些野菜,其实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野菜具有一定……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