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这7款不起眼的中药 功效却不容小觑!

2020-03-11 11:42:12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中药,具有一定的抗癌和防癌功效。中药价格实惠而且带来的副作用小,相信大家对以下中药一定很熟悉,不妨来了解一下其抗癌功效吧。

哪些中药有抗癌功效?

1、红枣

红枣是药源同食食物,其抗癌功效得益于三萜类物质,能抑制癌细胞增殖,避免癌细胞扩散和转移。此外也能诱导癌细胞凋亡,避免癌细胞生成新血管。可以把红枣洗干净,表面划几道皮,然后放在杯子中冲泡代茶饮用,吃红枣时需细嚼慢咽,防止增加胃肠道负担。

2、鱼腥草

鱼腥草中含有鱼腥草素,能提高白细胞数目,增强其吞噬能力,同时也能抗感染,达到抗癌功效。可以把6克鱼腥草、2克甘草和3克薄荷洗干净放在杯中,倒入开水冲泡代茶饮用。但腹泻以及身体虚弱的人不能用鱼腥草。

3、黄芩

黄芩能减轻放化疗对肠道带来的损伤,黄芩具有清热解毒功效,能抑制多种细菌和流感病毒。肉和大枣和甘草搭配在一起,能补气养血和安神,达到抗癌和抑癌功效,同时也能降低放化疗副作用。和白芍搭配在一起能养血敛阴。

4、枸杞子

在枸杞中含有大量枸杞多糖,能调节免疫系统,能激活免疫细胞,促进细胞因子生成,预防多种癌症。可以在粥或汤里加入枸杞子,也可以直接咀嚼吞下。但身体有炎症、感冒初期以及腹泻者不能用枸杞子。

5、金银花

在金银花中含有大量绿原酸,能间接抑制黄曲霉毒素和苯并芘,降低其致癌作用。可以把15克金银花和5克冰糖以及茉莉花一起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代茶饮用。

6、茯苓

茯苓中含有茯苓多糖,能增强巨噬细胞识别功能,诱导癌细胞凋亡,达到抗癌和防癌功效。可以把10克茯苓放在锅中煎煮代茶饮用,每次使用不能超过20克。茯苓必须打碎或磨成薄片后再煎煮,这样才能避免抗癌物质流失。

7、白芷

白芷中含有大量生物碱和自当归素,能抑制癌细胞增殖和生成。把适量白芷煎煮成汤或研成细末服用,能预防宫颈癌。

温馨提示

不管用哪种中药都在中医的指导下,根据体质来选择,不能自行用药。因为不了解药物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把握不好剂量,会带来反作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的中药 抗癌 中药

这5款不起眼的中药养生效果好 养生佳品不能错过!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中药具有一定的补益效果,比如决明子,地骨皮,芦根,连翘,牡丹皮,知母,板蓝根等都可以清热解毒,不妨跟着小编……详细>>

厨房里这5种食物虽不起眼 营养功效却不少!

中医一向将就药食同源,更是有药膳这一养生方法。其实药食同源并不想听起来那么高大上,通俗来讲就是这种药既能入药治病,又是平时大家吃的食物。……详细>>

中药可抗癌? 这7种中药抗癌效果好!

几乎所有人谈癌色变,不管是哪种癌症都可危及生命,但所庆幸的是癌症属于可防可控疾病,除了掌握好生活节奏外,也可选择具有抗癌防癌功效中药来调……详细>>

6种不起眼的好药材 丢掉就亏大了

在生活中很多食物的营养价值存在果皮外,部分人群在吃食物时会把营养部位丢掉,尤其是花生皮、橘子皮以及核桃分心木等,从中医的眼里属于好药材。详细>>

中药茶有哪些功效? 不同中药的功效会不同!

冬季有很多人喜欢喝中药茶,也就是把中药和茶叶搭配在一起代茶饮用,能达到保健补益的效果,同时也能延年益寿,不妨来了解一下中药茶的功效。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