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初春应小心这4种病高发 一定要谨防!

2019-02-20 09:22:42      

冬天已过,初春已至。天气气温骤变,通常在3月份气温较低,而在4、5月份气温上升,这种前后的气温温差较大的情况被称为倒春寒。而在倒春寒由于温度变化,容易引发多种疾病。

初春应小心这4种病高发,一定要谨防!

1、呼吸类疾病

初春由于气温前后温度变化较大,导致人体机体无法及时反应应对,人们无法及时的增减衣物,加上冷空气的刺激,致使气道,肺部器官受到刺激,免疫力下降,引发咳嗽,胸闷,难以呼吸等症状。而到了倒春寒的时候,一些本身就患有肺部疾病,哮喘等患者,病情会因为天气变化而加重或复发。建议体质较弱的病人在初春少出门,注意保暖,及时增添衣物。

2、心脏类疾病

春天的时候早晚温差太大,而且春节刚过,人们难免大鱼大肉,且寒冷的天气也很少外出活动。这些种种情况都会导致人体体内血管血液的浓稠度增加,血液的浓稠度增加容易导致血栓形成,而在倒春寒的情况下,冷风侵袭,血栓容易在身体血管内四处游走,导致血栓附合在一起,容易引发心梗。而心脏病的患者,尤其是冠心病患者,对于昼夜温差的变化尤其敏感,在倒春寒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

3、胃部疾病

人们常说小心腹部着凉,其实让我们保护好自己的胃部器官。倒春寒的时候,天气寒冷,冷风侵袭的情况,体内的毛细血管由于受冷而会发生收缩,从而让胃酸受到影响,也会使血液的循环情况受到影响。很多人在倒春寒的时候,没有注意保暖,腹部受凉,导致胃部疾病的发生。所以,倒春寒要注意保暖,要懂得暖胃,保胃。

4、脑部疾病

血管的变化对于天气温度的变化反应尤其敏感。在初春的温暖之后,倒春寒的情况出现。在这种天气下,会刺激血管神经,引起血管神经的变化。神经受到刺激后,兴奋度变高,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流的阻力增加,容易引起脑梗。同时,如果在夜间,人的活动力度下降,在熟睡的时候容易引起中风。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

倒春寒看起来虽然只是天气的变化,但它的存在会引起多种疾病的变化。对于很多慢性疾病患者更是一种折磨。所以。在倒春寒来临之时,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防风御寒。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春应谨防的高发病 高发病 初春

秋季易高发的4大类疾病 一定要谨防!

秋季一早一晚的天气寒冷,而且气温变化多端,容易诱发多种疾病,比如鼻炎感冒、口腔溃疡以及皮肤瘙痒等,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减少疾病的发生率。详细>>

秋季养生要注意 一定要谨防5种疾病!

秋天天气变化多端,刚刚经历过利奇马台风,有的地方气温已经低到20℃左右,但是有的地方还是暑热难耐,这样会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所以要做好预……详细>>

开春后易高发的4种疾病 一定要谨防!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湿气入侵身体时就会引起头晕脑胀、大便粘液以及身体沉重等,尤其是对于男方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开……详细>>

三伏天易患这3种病 一定要警惕!

众所周知到了三伏天是一年中就有闷热高温以及潮湿的时间段,如果稍微不注意的话,有可能会诱发胃肠道疾病、呼吸道疾病以及中暑等,甚至危及到生命……详细>>

秋季易高发的5种疾病 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再加上细菌和病毒繁衍比较速度,若是没有注意个人卫生或者身体保暖的话容易出现多种疾病,秋季必须要预防高发疾病的产生。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