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三伏天易患这3种病 一定要警惕!

2019-07-27 07:36:53      

众所周知到了三伏天是一年中就有闷热高温以及潮湿的时间段,如果稍微不注意的话,有可能会诱发胃肠道疾病、呼吸道疾病以及中暑等,甚至危及到生命,所以三伏天一定要做好养生工作。

三伏天要谨防哪些疾病?

1、防止腹泻

在夏季食物腐败的速度比较快,必须要合理的保存食物,当发现食物变质时应该直接扔掉,不然会让细菌和病毒进入肠道里面,从而诱发胃肠道疾病。另外夏季不能贪凉,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如果吃太多冰棒或者冷饮的话会让湿寒气入侵,导致腹泻腹痛,同时对脾胃带来损伤。

2、防止出现中暑

三伏天天气是非常炎热的,尤其是对于户外活动以及工作的人群容易发生中暑。不能长时间在户外活动,要多喝水,平时对腋窝下进行拍打能达到解热消暑的功效,同时预防中暑。

3、防止空调病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们会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这样会导致室内空气不循环而且冷气会直接闭塞在身体中,让寒气入侵。另外待在空调房里也影响了正常的排汗功能,让人们出现头痛头晕,全身无力、肌肉关节疼痛以及发高烧等。

三伏天如何注意饮食?

三伏天阳气充足,阴气弱,这样会导致身体功能发生失调,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甘凉的食物来保持身体状态的平衡,比如西瓜绿豆或者银耳等,但是一次性不能吃太多。夏季人们没有胃口,减弱了肠道功能,可以选择酸性的食物比如葡萄柠檬或者菠萝等来促进食欲,帮助调理肠胃功能。高温湿热的天气会让人们出现烦躁感和疲劳感,这时可以选择口苦食物比如苦菊或者苦瓜等,具有防止上火、清心降暑的功效,同时消除身体疲劳感。另外也能够达到开胃健脾的效果。要保证有充足的水分,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的话身体津液不足,会紊乱电解质,影响了身体健康,平时可以多吃含水比较丰富的水果类、汤类或者茶类等。

温馨提示

在三伏天应该多吃一些益气养阴的食物比如山药木耳银耳以及蜂蜜等来帮助养阳。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但是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出现中暑的危险,推荐选择游泳、打太极拳或者瑜伽等。

(责任编辑: )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三伏天养生如何祛湿?……详细>>

三伏天养生注意什么?中医院教你4招,清爽过三伏天!

三伏,最早的记载于《史记》,古人认为盛夏时节天气炎热,火德大盛,庚为斧钺之金,金畏于火,故至庚日必伏。即庚金之气受到了盛夏火气的压制,伏……详细>>

三伏天疾病会趁虚而入 要做好这几种疾病的预防!

三伏天如期而至,高温潮湿的环境中会让人们心烦意乱、食欲减退、总是感觉到疲劳等,会让血压及血糖有很大的波动,从而诱发疾病。详细>>

三伏天的养生有攻略 饮食养生“有一套”

众所周知在夏季会经历三伏天,到了7月17日已经开始进入了三伏天的第一天,三伏天是阳气最盛和气温最高的季节,这个时候我们人体的体表气血也是……详细>>

什么是三伏天灸?三伏天灸有哪些新改良

三伏天灸是经常使用的一种冬病夏治的方法,对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可以起到不错的预防效果,但是对于三伏天灸具体的相关知识,大家有可能不……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