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如何判断是否气血不足? 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2019-01-31 15:50:42      

气血是中医经常会说到的一个词,气血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健康的基本,气血不足会导致面色蜡黄、眼睛无神、失眠多梦,那么气血不足会有什么症状?下面就来详细了解一下。

如何判断是否气血不足?

1、观察皮肤是否光泽有弹性

一个人如果气血充足,通常都会在皮肤上表现出来,例如白里透红、没有色斑皱纹、皮肤光滑有光泽,都代表着身体状况良好。相反,皮肤暗淡无光、皱纹色斑多、粗糙都代表着气血不足,这时需要留意补充气血。

2、观察手指的状态

看是否气血不足,可以观察手指的指甲是否有半月,如果只有少数指甲有半月形,那应留意是否体内的寒气重、气血不足、精力透支等情况出现。

另外还可以观察指甲是否平滑有光泽,有没有出现纹路;手指指腹是否饱满有弹性;手部常年冰凉等。可以通过手指状态的观察,看是否存在气血不足的情况。

3、观察牙龈状态

气血不足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牙龈出现萎缩,如果突然觉得平时用餐时经常塞牙缝,就应该注意是否气血不足导致的牙龈萎缩、牙缝变大。

4、观察头发是否柔顺有光泽

头发的状态与肝脏、气血的问题有一定的相关性,所以如果气血不足就会出现发质干枯,发黄等问题出现,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脱发问题。

5、观察运动后是否气喘疲惫

气血不足的人在剧烈运动后,经常感觉上气接不到下气,稍作休息后也不能缓解,这时应该注意重视是否气血不足导致的。

6、观察睡眠质量是否良好

一般来说,虽然小孩子的抵抗能力差,但他们气血充足,睡眠质量好,甚少会发生失眠的现象,但一个人如果睡眠质量差,容易惊醒、就需考虑是否由于气血不足导致的失眠多梦、难以入睡。

7、观察眼睛是否无神疲倦

人们经常所说的“人老珠黄”,一般是指上了年纪之后,眼睛泛黄,同时如果一个人气血不足,也会表现在眼睛上,眼睛会表现出浑浊无神、眼干无力等症状。

8、观察耳朵是否嫩滑有光泽

气血充足的人通过耳朵会表现出光泽、粉嫩饱满的特征,如果看到一个人的耳朵无光泽、皱纹多,这便可能是气血不足惹的祸,需要适量的补气血。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 气血不足的症状 气血不足

中医教你如何判断气血不足 中医调理气血不足有妙招

气血是我们体内气和血的同城,也是我们生存的根本。气血不足就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对于气血不足,中医是如何判断的,一起来学习一下,为自己做……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气血不足?老中医教你如何从身体看气血

气血不足,一般是中医中常见的词汇。而气血,也是一种很神奇却又看不见的东西。然而,气血却对我们的身体有着很大的影响。只有气血充足,才能拥有……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气血不足?中医教你6种方法来判断!

中医认为人体后天的生命活动源泉来自于气血,当气血不足时会影响五脏六腑正常运转,容易诱发多种疾病比如肝炎、支气管炎、肾病或者妇科疾病等,其……详细>>

如何判断女性气血不足以及调理

我们常说气血不足,但气血不足有什么表现特征,以及如何判断女性气血不足,却鲜少了解。知道病症才能对症下药,对症调理。一起来看看如何判断女性……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有什么症状?如何补气血?

当气血不足时会让女性看起来比较衰老,身体会出现黄、干、累、冷四个症状,当女性出现气血不足时一定要及时的补充气血,让青春永驻。详细>>

  • 刘泉

  • 黄丹平

  • 苏鹏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