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气血不足?中医教你6种方法来判断!

2019-12-20 01:19:45      

中医认为人体后天的生命活动源泉来自于气血,当气血不足时会影响五脏六腑正常运转,容易诱发多种疾病比如肝炎、支气管炎、肾病或者妇科疾病等,其实可以通过一个人的形态看出是否气血不足。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气血不足?中医教你6种方法来判断!

1、看眼睛和头发

眼白颜色发黄浑浊而且有血丝,说明气血不足。眼睛干涩而且眼袋明显以及眼皮沉重也说明气血不足。另外也可以从头发上辨别,头发乌黑浓密而且柔顺说明气血充足,反之头发干枯、脱发发白分叉以及发黄都说明气血不足。

2、看皮肤和牙龈

皮肤粗糙而且没有光泽、发黄灰暗、发红或者长斑等说明身体状况差且气血不足。牙齿缝隙变大而且容易嵌塞食物、牙龈萎缩也说明了气血不足。

3、看耳朵

耳朵是身体的缩影,耳朵呈现淡粉红色、有光泽没有皱纹而且饱满,说明气血充足。但是耳朵颜色暗淡、没有光泽需警惕气血不足。另外耳朵枯燥、皱纹增多而且有斑点,可能是肾脏功能衰竭。

4、看指甲上的半月形和纵纹

若是只有大拇指上有半月形或者10个手指上没有半月形,说明寒气重、全身循环功能差以及气血不足。若是半月形过多或者过大提示高血压或甲亢。另外看看手指甲上有没有纵纹,若有说明气血两亏,是身体衰老的表现。

5、看睡眠和运动

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容易惊醒,夜尿增多而且打呼噜说明血亏。稍微运动就会出现胸闷气短以及疲劳不堪,这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6、看手指指腹

一般气血充足的人手指指腹饱满而且肉多、有弹性。若手指指腹扁平或薄弱而且指尖细,说明气血不足。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6点可以看出是否出现了气血不足,平时应该多吃具有补气血功效的食物比如桂圆乌鸡,黑芝麻黑木耳以及红糖等。冬季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出门时必须戴上围巾帽子或者手套,避免吃生冷及寒凉食物。中医认为血液是通过脾胃运化生成的,若想补充气血必须重视脾胃调理,可以多吃具有健脾益胃功效的山药扁豆薏米以及南瓜等。保持适度的运动比如打球慢跑或者散步等,能疏通经络,促进全身气血运行。保证充足睡眠,避免有太大的心理压力,勤做按摩。

(责任编辑: )

如何判断自己气血不足?老中医教你如何从身体看气血

气血不足,一般是中医中常见的词汇。而气血,也是一种很神奇却又看不见的东西。然而,气血却对我们的身体有着很大的影响。只有气血充足,才能拥有……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判断气血不足 中医调理气血不足有妙招

气血是我们体内气和血的同城,也是我们生存的根本。气血不足就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对于气血不足,中医是如何判断的,一起来学习一下,为自己做……详细>>

如何判断女性气血不足以及调理

我们常说气血不足,但气血不足有什么表现特征,以及如何判断女性气血不足,却鲜少了解。知道病症才能对症下药,对症调理。一起来看看如何判断女性……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气血不足?推荐3种这几种食物帮你养出好气色

气血是一个人身体的根本,气血不足最容易导致人引发各种疾病。而在女性身上,基本都会出现气血虚的情况,从而引起一系列的月经不调症状。因此就需……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气血不足? 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气血是中医经常会说到的一个词,气血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健康的基本,气血不足会导致面色蜡黄、眼睛无神、失眠多梦,那么气血不足会有什么症状?下面……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