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网红枸杞并不万能! 医生建议这几类人应谨慎进补

2019-01-29 07:35:33      

一提及“枸杞”,就有不少人想到它能滋补肝肾、明目养血。并且枸杞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在降脂降压、提高机体免疫力、强身健体这几个方面有着较为显著的效果,近年来更是成为年轻人心目中的养生佳品。但不少中医师表明,枸杞并不是万能的,有的人并不适合使用枸杞进行进补。

这几类人应谨慎食用枸杞!

1、发烧感冒患者不宜食用枸杞进补

枸杞属于性质较为温热的中药材,虽然在强身健体、滋补肝肾上有明显的功效,但是当身体在感冒发烧的情况下,体内内火旺盛,如果再食用枸杞,会使病情加剧,不利于恢复。

2、血糖较高的人不宜大量食用枸杞

枸杞本身的含糖量较高,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长期饮用枸杞泡制的茶饮,会使血糖难以控制,应谨慎使用。

3、肠胃虚弱的患者不宜食用枸杞

《本草纲目》中也存有记载,脾胃虚弱、容易腹泻的人不宜食用枸杞,会加重腹泻、腹痛的症状,并且对人体造成其他不良影响。除此之外,原本体质较为虚弱、消化不良的人,大量的食用枸杞后,则会出现食欲不振、胃胀胃痛等症状。

4、体内有虚火的人不宜食用枸杞

众所周知,枸杞是滋阴补阳的佳品,尤其适合身体较为虚弱,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但如果身体虚火旺盛,容易上火的人则不宜食用枸杞,会导致进补过度,更加容易虚火上升,从而出现口干舌燥、口舌生疮的症状。

枸杞怎么食用效果更佳?

1、枸杞与菊花搭配泡茶

直接把适量的菊花与枸杞泡入沸水中浸泡数分钟就可以进行饮用,这种食用方式具有清肝明目的功效,非常适合在日常的生活中需要长时间用眼、工作时间较长、体质虚弱的人群饮用,可以起到清肝火、滋补肝肾的功效。

2、直接咀嚼食用枸杞

除了泡茶,直接咀嚼食用也是枸杞常用的食用方法之一。直接咀嚼食用可以使枸杞的功效发挥得更加全面。在提高免疫力、减少肿瘤的发病几率有着较为明显的功效。

3、枸杞入汤

在熬制老火汤时,添加一把枸杞,能够使枸杞的营养充分融入汤中,适合一家老小一同饮用。在汤料中还可以加入一些性偏凉的药材,中和枸杞中的“热”,降低食用过多枸杞导致的上火症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杞禁忌人群 枸杞效果 枸杞

枸杞泡水并非万能 以下这几类人不宜食用?

有一句调笑中年人的玩笑话,说是人到中年要养生,喝啤酒的时候都想放枸杞。这从侧方面反映了枸杞在养生领域的重要作用。枸杞具有延缓衰老、补气补……详细>>

枸杞可补肝肾益精血 但这几类人最好别吃

枸杞味甘,性平,归肝经、肾经、肺经,具有补肝肾、益精血、明目的功效,对老年肝肾虚损者是一味有效补益抗衰老的药物。现在整日盯着电脑的白领,……详细>>

枸杞子泡水不是人人都适合! 这三种人群应谨慎

枸杞的营养功效是众所周知的,不仅中年人爱枸杞泡水,就连90后也流行起枸杞泡水养生法,并且枸杞富含蛋白质、枸杞多糖、氨基酸等等营养成分,实……详细>>

男性壮阳进补 离不开枸杞的花样吃法

让男人最为头疼的事情,无非就是如何壮阳,因为现在生活压力那么大,很多的男性都存在一定的性能力问题,但是枸杞是壮阳的好食物,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枸杞能养生也不要乱用!枸杞的食用禁忌有哪些

枸杞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等功效,所以很多人喜欢用枸杞来泡水喝,下面我们具体的来了解下,关于枸杞的功效。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