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枸杞子泡水不是人人都适合! 这三种人群应谨慎

2018-09-26 09:19:58      

枸杞的营养功效是众所周知的,不仅中年人爱枸杞泡水,就连90后也流行起枸杞泡水养生法,并且枸杞富含蛋白质、枸杞多糖、氨基酸等等营养成分,实在是让人爱不释手的养生佳品。

枸杞是天然野生植物中花青素含量最高的一种,能够清除体内自由基,有效防止癌细胞的产生,从而达到抗癌药物的目的。然而,枸杞的抗癌作用在医学界还处于研究阶段。即使枸杞的抗癌作用尚不明确,也不能否认它对人体确实有一定的保健作用,花青素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可以使我们衰退的毛细血管逐渐恢复,被称为动脉硬化解药。

枸杞并不是人人都适合饮用,以下这三种人不宜喝

1、发烧感冒的人群不宜喝

枸杞可以帮助人体提高免疫力,主要是因为它含有枸杞多糖可以帮助吞噬病理细胞,但如果体内有炎症,只会起到反作用。发烧、感冒的人群不宜饮用枸杞,以免给身体带来副作用。

2、高血压患者不宜喝

由于枸杞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经常吃枸杞的人容易发怒、缺少耐心。患有高血压的人如果在这个时候吃枸杞,就会有火上浇油的感觉,这只会加重他们的病情。

因此,建议有这种情况的人尽量少吃枸杞,或者可以服用其他降火草药、花茶,也能起到保健的作用。

3、脾胃虚弱的人不宜食用

枸杞中含有枸杞多糖、B-胡萝卜素、甜菜碱等元素,还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这些元素实际上对肝脏等功能都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但这些成分对的消化器官可能会造成伤害。

如果脾胃虚弱,尽量少吃枸杞这样的食物,以避免对脾胃的负担,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枸杞可以如何食用

枸杞应少量多次地食用,并且每天进食的量不宜超过5g,不然会适得其反,可以直接食用,亦或是用来泡水、泡茶等等,作用药材煲汤也是比较常见的搭配,泡茶、煲汤后的枸杞子宜一同食用。

虽然枸杞被人为是养生佳品,备受各个年龄层的人群喜爱,但并不代表它能治疗百病,只能在日常生活中,作为一种辅助治疗的药材,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疾病的发生,但并不意味着吃枸杞就能防治百病,当身体感到不适时,仍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杞不适合人群 枸杞泡水 枸杞

枸杞子的吃法排行榜 吃枸杞子也有一定的学问!

枸杞子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廉价中草药,可以直接泡水或者熬成粥喝,同时也可以直接咀嚼,不同的吃法,给身体带来的养生效果也是不一样的。详细>>

枸杞子泡酒的功效有哪些? 枸杞子泡酒有哪些好方法?

枸杞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药材,具有补肾强身、延年益寿的功效,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以滋阴养血,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同时使用枸……详细>>

枸杞红枣强强联合泡水喝功效多

红枣、枸杞是都是生活中常见的保健食材,红枣有补血的功效,枸杞有益精明目的功效,二者结合起来可谓是强强联合。红枣枸杞泡水是一种很好的养生……详细>>

网红枸杞并不万能! 医生建议这几类人应谨慎进补

一提及“枸杞”,就有不少人想到它能滋补肝肾、明目养血。并且枸杞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在降脂降压、提高机体免疫力、强身健体这几个方面有着较为显……详细>>

枸杞子3大副作用 过量食用会上火

我们都知道枸杞是一种很好的滋补食材,可以起到清肝明目、滋阴润肺、滋肾益精的保健功效,枸杞的食用方法也有很多,如泡水喝,煮粥,入菜等。但……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