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大米炒一下变成好中药 止泻健脾效果更好!

2019-02-04 07:46:50      

大米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主食,又被称为五谷之首,不仅仅可以填饱肚子,营养价值也是非常丰富的,中医认为大米具有健脾养胃以及补中益气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止渴止泻、和五脏,尤其是炒过的大米也变成了灵药。

炒过的大米有哪些好处呢?

1、具有健脾止泻的功效

不节制的饮食或者吃了寒凉的食物容易出现腹泻的症状,此时可以选择焦米,焦米具有健脾祛湿以及温补脾胃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控制腹泻,让肠道功能恢复到正常。大米里面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被炒之后容易被消化和吸收,不容易发酵胀气,而且里面不含有任何的焦糖,适合于乳糖不耐受的婴幼儿。

2、具有瘦身以及减肚子的功效

焦米可以为身体补充元气,给人体提供了最基础的养分,里面的卡路里很低,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6、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b2,具有减肥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清理肠胃,改善了新陈代谢的速度,保护了脾胃。

3、具有降低血压以及血脂的功效

焦米具有降血脂以及降血压的功效,能够促进新陈代谢的速度。另外也可以缓解精神上的压力,改善精神症状,缓解失眠。

4、焦米汤能够缓解宝宝腹泻

把炒好的大米倒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熬煮40分钟,然后取出上面的一层米汤,凉到60摄氏度的时候就可以让宝宝喝了。对于六个月以后的小宝宝腹泻严重的话先选择稀米汤,等病情好转之后再使用稠米汤,通过少量多次的喂养能够让病情康复。

5、焦米姜茶可以缓解虚寒腹泻

需要一两姜米,适量的红茶,一块生姜全部放在杯子里面,用开水来冲服,最后加入红糖搅拌均匀,此方法具有健脾祛湿以及温补脾胃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虚寒腹泻的患者。

6、焦米茉莉花茶可以止痛经

把焦敏和莫莉花茶搭配具有调经保健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缓解月经前神经紧张以及全身无力的症状,除此之外也可以提神解乏以及行为,把12克茉莉花茶和30克焦米放在杯子里面用开水冲泡。

温馨提示

没想到焦米居然给身体带来这么多的好处,大米不仅仅可以蒸饭煮粥,同时也具有健脾祛湿的功效,缓解腹泻以及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炒过大米的功效 炒过的大米 大米

大米有什么营养和功效? 怎么用大米降血压?

大米,是水田里的稻谷经过曝晒、清理和碾米等工序制成的,为我国南方人民的日常主食。大米中含有丰富的能量、碳水化合物、水分、蛋白质、灰份和微……详细>>

大米搭配什么吃更健康? 健康的大米食疗方有哪些?

大米是我们每天都会吃到的主食,富含能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灰份等营养物质,不仅是一种高能量和高营养食物,还能助消化、降血压、助睡眠和除……详细>>

经常吃大米饭和经常吃面食有什么区别?

大米和面食都是日常中比较常见的主食,在生活中有些人喜欢吃大米,有些人喜欢吃面食,但有一些人却认为经常吃大米饭和吃面食是有一定的区别,那到……详细>>

大米炒一下变灵药?5个好处让人意想不到!

大米是老百姓的主食,一日三餐缺不了。大米不仅仅能填饱肚子,而且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能起到补中益气、通血脉和健脾养胃功效,同时也能缓解腹泻和……详细>>

中药泡澡健脾胃强心脏好处多

中药泡澡是一个很好的养生方法,可以说中药泡澡有着悠久的历史,可以起到保健养生,美容养颜,防病治病等功效。项目我们的寻医问药专家就为大家……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