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大米有什么营养和功效? 怎么用大米降血压?

2018-07-13 07:55:00      

大米,是水田里的稻谷经过曝晒、清理和碾米等工序制成的,为我国南方人民的日常主食。大米中含有丰富的能量、碳水化合物、水分、蛋白质、灰份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不仅能为人体补充能量和营养,还有助消化和降血压等养生功效。

那么,大米有什么营养价值?

每一百克大米中含有1448千焦能量、346千卡热量、72.4克碳水化合物、13克水分、13克蛋白质、1.1克灰份、0.9克脂肪、0.6克膳食纤维、106毫克磷、49毫克钾、21.5毫克钠、12毫克镁、8毫克钙、5.1毫克铁、2.6毫克尼克酸、1.75毫克锰、0.7毫克维生素e、0.69毫克锌、0.5毫克铜、0.1毫克核黄素和4.6微克硒。

大米有什么养生功效?

帮助消化:大米味甘性平,有滋阴益气、帮助消化和促进人体吸收脂肪的功效。尤其对于婴幼儿的发育成长意义重大,用大米汤冲奶粉给婴幼儿做辅食吃,非常有益于他们的健康。

降低血压:用大米熬粥的米汤中富含优质蛋白,人体食用大米粥米汤后有助于保持血管的柔软度和降低血压。

疏通经络:大米能补心益气和疏通经络,有助于减少因经络不通而引起腹痛等的发生。

促进睡眠:大米有疏通经络的功效,能祛除体内各种邪气,有助于宁神静气从而促进睡眠。

祛除口臭:口腔内的臭味实际上是体内滞留的废弃物产生的,经常食用大米有助于体内的废弃物通过小便排出体外从而有效减少口腔内的垃圾和祛除口臭。

清火去痱:大米是在水田中长大的,它的性质偏凉,人体食用后有清凉降燥的功效。如果用大米熬粥取米汤涂在痱子处,长期坚持能很好的清火去痱。

治疗口腔或胃溃疡:新鲜的米汤有修复创面和促进伤口愈合的功效,口腔或胃溃疡患者经常食用无刺激的新鲜米汤,不仅能很好的保护伤口,还能加速伤口的愈合和疾病的康复。

怎么用大米降血压?

大米石决明粥:准备一百克大米和30克石决明,首先将石决明敲碎放入砂锅,然后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煎煮一小时,之后去掉石决明渣子留取石决明药汁,最后将药汁同大米以及适量清水一起熬煮成稀粥即可。大米石决明粥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每天早晚各一次,长期坚持能有效治疗高血压。

大米富含能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灰份等营养物质,不仅能为人体补充能量和营养,还有很多养生功效如帮助消化、降低血压、疏通经络、促进睡眠、去除口臭和清火去痱等。高血压患者平时可以常做大米石决明粥喝,长期坚持能有效治疗高血压。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米降血压 大米的营养功效 大米

大米搭配什么吃更健康? 健康的大米食疗方有哪些?

大米是我们每天都会吃到的主食,富含能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灰份等营养物质,不仅是一种高能量和高营养食物,还能助消化、降血压、助睡眠和除……详细>>

大米炒一下变成好中药 止泻健脾效果更好!

大米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主食,又被称为五谷之首,不仅仅可以填饱肚子,营养价值也是非常丰富的,中医认为大米具有健脾养胃以及补中益气的功效……详细>>

经常吃大米饭和经常吃面食有什么区别?

大米和面食都是日常中比较常见的主食,在生活中有些人喜欢吃大米,有些人喜欢吃面食,但有一些人却认为经常吃大米饭和吃面食是有一定的区别,那到……详细>>

除了大米,你还知道哪几种米?这5种米很常见,你了解其功效吗

作为主食来说,大米大家一点儿也不陌生,每个人的餐桌上每天都会出现它。作为人们都能吃的一种主食,它的烹饪方法也非常多,而且味道都很不错。但……详细>>

鲫鱼有什么营养和功效?怎么用鲫鱼通乳?

鲫鱼简称鲫,又名刀子鱼,是常见的淡水鱼,主要以植物为食。鲫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磷和铁等营养元素,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