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汗多实际分为7大类型 中医教你怎么解决汗多!

2019-01-12 07:47:00      

说到出汗,大部分人都觉得出汗多了能排毒。但是我们的身体真的需要排毒吗?多出汗真的对身体有益吗?今天就给大家讲一下关于出汗的那些事情。关于出汗,我们要注意防止汗出过多引起脱水:出汗越多,失去的水分越多。身体就会出现相关的疾病。一种是脱水过多,就会头晕头痛,全身无力,甚至昏倒;另一种是感染:出汗太多,皮肤表面湿润,容易发白变皱,容易损伤。遇到细菌就会感染生病。最后一种是患皮肤炎症:对于出汗多的人,汗水直接长期刺激到皮肤,就会出现发红发痒等等炎症表现。生理性出汗,我们一般不处理,但病理性出汗需要及早治疗,病理性出汗有哪几种呢?

汗多分为7大类型,中医教你怎么解决汗多!

1、自汗:指病人不自觉的出汗,这种别人一般经常有体质虚弱,容易感冒,精神疲惫,动则气喘,平时怕冷。可以喝一些玉屏风颗粒来治疗。如果不自觉的出汗太多,应该及时就医。

2、盗汗:指的是病人睡着以后汗出比较多,清醒的时候不出汗。这种病人与体质属阴虚有关,常常有心烦气走,手足心热,入睡困难,口渴的表现。可以喝一些西洋参含片。

3、战汗:是指发高烧的时候全身一阵一阵发抖,以后全身汗出,这种情况是身体的正气和邪气在互相斗争,如果出汗之后,体温恢复正常,就是疾病有好转,如果出汗之后,手脚冰凉,烦躁不安,表示病情加重。

4、绝汗:主要发生在病情十分危重的病人,突然有大量的汗出不止,有呼吸急促,四肢冰凉,脉率不稳。需要进行密切观察,必要时进行抢救。

5、头汗:指的是只在头部出汗,身体其他部分正常。一般代表体内有热,如果是老年人,还有可能是体质太虚弱 。这两种情况都需要尽快就医。

6、冷汗:指身体怕冷,出的汗也是冷的,伴有精神萎靡,面色发白,大便不成型。

7、偏汗:也叫“半身汗”。指的是身体的一侧出汗,也可见于上半身或下半身出汗,这种是因为经络阻塞,常见于中风和偏瘫的病人。胸口出汗与心气虚有关。

那么该如何解决出汗的问题呢?

对于正常的出汗,一般不需理会,要及时补充水分,防止汗出过多,引起脱水。对于病理性的出汗,则要对症治疗。比如气虚引起的出汗,应该补中益气,可以吃一些山药,莲子,小米,桂圆等补气健脾的食物。对于杨是病人引起的出汗,可以多吃一些温阳散寒的食物,比如羊肉,可以吃补阳的中药。不要吃生冷的食物。阴虚的病人可以吃生津滋润的食物,比如银耳,花生,番茄,菠菜等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汗多的应对措施 汗多的类型 汗多

腋窝下出汗与压力大有关? 夏天出汗多的原因有哪些?

炎炎夏日气温的升高会导致我们流汗不止,夏天出汗虽然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有一部分人出汗是非常严重的,稍微一动就会流汗不止并且伴有心慌的……详细>>

病理性出汗分为3种类型 中医教你食疗方法来调理

炎热的夏季身体出汗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在安静状态下以及空调房里面不停的流汗,这是病理性的,中医把出汗分为多种类型,要根据不同的类型选择不同……详细>>

从出汗看出健康状态 夏季出汗多应该怎么办?

炎热的夏季容易引起人体的出汗,因为每个人的体质和健康情况不同,所以汗液也会有差距,不同地方出汗透露了我们身体的健康信号,汗液是健康的晴雨……详细>>

小孩出汗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小孩出虚汗怎么调理?

汗证主要是由于机体阴阳失调,营卫不和导致汗液外出失常所致。在临床上可以分为自汗和盗汗两类,不因外界环境影响而白天时时汗出,活动后加重,为……详细>>

出汗都有哪些类型?动不动就出汗怎么回事?如何调理?

出汗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现象,在体育运动后、天气炎热时或者身患疾病时都会有流汗的现象。汗液的主要成分是水,还有少量的乳酸、尿素以及脂肪酸等物……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