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想知道身体是否健康? 可通过你的脸来告诉你!

2019-01-11 10:51:49      

我们都知道中医的四诊里面包括:望、闻、问、切,其中的“望诊”被称为四诊之首,古人有望而知之谓之神的说法,充分体现了望诊的重要性,望诊主要包括了望面部和望肢体,其中望面部最为重要,它包括了望面部皮肤的颜色、有无光泽,以及眼耳口鼻等。 我们今天来详细讲一下关于如何通过望诊来判断身体是否健康。

身体是否健康?你的脸会告诉你!

第一,望眼睛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中医认为人体的五脏六腑的精气全部上注于眼睛,这充分体现了眼睛的重要性,一般身体健康或者得病而病情轻重的人,双目炯炯有神;二,病情危重身体衰败的人,双目晦暗没有光泽。如果早起眼皮浮肿,可能是肾脏出了问题,建议到医院做尿常规检查,及早预防。如果眼圈发黑,除了熬夜以外,还有可能是压力过大,生殖系统出了问题。如果眼皮下的脂肪粒过多,提示体内胆固醇过高。眼睛里有红血丝,可能与头颈部的血液循环不畅有关。

麦粒肿可能与近期免疫力降低有关,除了要吃药治疗,还应该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如果眼白泛黄,可能是肝胆系统出问题,胆汁排泄不畅,这种情况应当及时进行血常规,肝肾功检查。

第二,望鼻部

鼻子主要与呼吸系统有关,正常人的鼻翼宽,鼻梁高,鼻尖有弹性,有光泽。鼻尖发红代表长期喝酒,肝脏功能变差。鼻尖长粉刺与消化不良有关,保持大便通畅有助于减少粉刺。正常呼吸时。鼻翼煽动可能与肺活量降低有关,应当及时就医。

第三,望口唇

正常人的口唇应当是红润有光泽,如果口唇过白,说明身体可能贫血,可以多吃一些红枣,动物肝脏等。如果口唇过于鲜红,可能是体内有热,应该大量饮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证饮食清淡。口唇紫暗代表体内有寒湿或者瘀血,建议应该及时找医生调理。

第四,望面色

正常的亚洲人面色是淡黄、明润有光泽。如果面色苍白,除了贫血以外,还有可能是体质虚弱,需要加强锻炼。面色发红,与体内有热或感冒发烧相关。

了解了不同的面部特点所代表的疾病,那么应该如何调理呢?

首先,改变不良的生活作息,例如熬夜,喜欢吃辛辣食物,抽烟喝酒等。其次,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最后,如果长期的面色萎黄或者黯黑,伴有眼皮浮肿,可能与肾脏功能不良有关,应该及时到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过脸部判断健康 脸部来判断健康 健康

可以通过脸颊来判断疾病?中医告诉你5个关于脸颊的“秘密”!

脸颊发红、毛孔粗大而且长有粉刺不仅会影响形象,同时也是身体异常情况的表现,若出现异常时应该及时做好护理,并且针对性的做检查和治疗。详细>>

通过双腿看出身体健康?通过腿知道身体虚弱

双腿承受了我们整个身体的所有重量,对于身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可以通过双腿的情况来看出身体健康,比如双腿水肿膝盖寒凉等都预示着身体出现了问……详细>>

可通过双腿变化来判断身体健康? 中医带你来揭秘!

中医认为通过双腿可以诊断出疾病,当身体出现虚症的时候双腿也会表现出来。所以要通过双腿的变化来判断身体健康,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中医通过你的脸一眼就能看出毛病 太神奇了!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五官和人们的五脏健康关系非常的密切,也就是说通过看五官就能看出五脏六腑的健康情况,平时可以多观察脸部变化,发现可疑的……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身体是否健康吗?中医教你几招通过眼睛看健康的方法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是因为,眼睛不但可以映射出人的心情,还能看出人体的健康。那么,大家都知道如何去通过眼睛来判断自己的身体情况吗?接……详细>>

  • 苏鹏

  • 黄丹平

  • 刘泉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