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可通过双腿变化来判断身体健康? 中医带你来揭秘!

2019-09-19 17:45:56      

中医认为通过双腿可以诊断出疾病,当身体出现虚症的时候双腿也会表现出来。所以要通过双腿的变化来判断身体健康,不妨来了解一下。

如何通过双腿变化来判断身体是否健康?

1、左腿疼痛说明出现了肝虚

一般老年人容易出现左腿疼痛,从髋骨部位一直延伸到膝盖骨或者脚踝,疼痛的难以入睡。白天腿轻松,到了晚上沉重而且有明显的酸涩感和下肢沉重。此类人群可以试一试知母当归汤,把9克当归乳香丹参以及没药,30克萸肉一起放在水里面进行煎煮。

2、膝盖凉及手脚凉说明出现了冷寒症

总是感觉到膝盖以及手脚发凉,说明出现了冷寒症,中医认为这是阳气不足或者气虚或气滞所引起的。尤其是女性在怀孕期和月经期出现出问题,平时可以使用热水泡泡脚,不仅能够为难全身,同时舒缓了疲劳感。另外也可以对相关的穴位进行按摩来温暖膝盖。每天坚持对肾俞穴和涌泉穴按摩100下。

3、双腿冒凉气说明出现了肾阳虚

总是感觉到腰酸背痛,稍微干活就劳累,双腿浮肿而且冒凉气,尿液少而且发青,月经总是推后量少小腹部胀痛,这说明出现了肾阳虚。此类人群必须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避免吃辛辣刺激性及生冷的食物,同时要远离难以消化以及寒凉食物。做好身体的保暖,减少熬夜的次数,平时可以对肾俞穴进行按摩,每次洗脚的时候搓一搓两脚心,能达到补肾益精的功效。

4、双腿水肿出现了脾虚

双腿水肿、按压凹陷不容易、恢复脸色灰暗的人群说明出现了脾虚,应该选择具有健脾利湿功效的山药薏米或者芡实等,也可以多吃一些具有补脾功效的胡萝卜,红枣鸡肉牛肉,避免吃一些容易伤脾气的冬瓜黄瓜苦瓜以及香蕉等。导致双腿浮肿的因素有很多,应该去医院确诊后再用药,不能盲目。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多观察一些双腿,看看是否出现了异常症状。不能长时间久坐或者久站,每天要有30分钟的时间散散步,这样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睡觉前也可以对腿部进行按摩,也可以使用热水泡泡双腿来缓解疼痛感。秋季一早一晚比较寒冷,出门的时候要穿上厚裤子。

(责任编辑: )

通过双腿看出身体健康?通过腿知道身体虚弱

双腿承受了我们整个身体的所有重量,对于身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可以通过双腿的情况来看出身体健康,比如双腿水肿膝盖寒凉等都预示着身体出现了问……详细>>

通过双腿变化能自测健康状态? 在家就能做!

通过双腿变化能够诊断出疾病,双腿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当身体出现虚症时双腿会有明显的改变,通过双腿的感觉、形状来辨别。详细>>

通过食欲可判断健康状况? 中医带你揭秘食欲与健康的关系!

突然感觉到自己的进食量增多或者减少,但是体重并没有相对应的出现变化,这种情况一定要小心,是不是身体健康方面出现了问题,很有可能是身体患上……详细>>

通过气味判断健康? 中医教你判断6种气味的健康隐患!

在身体有很多的汗腺,具有分泌汗液的功效,身体中的毒素以及代谢产物会通过汗液的方式排出体外,每个人身上都会有体味,通过体味可以治疗疾病。详细>>

通过孩子的肚脐可以判断健康? 带你一一来揭秘!

能从孩子身上的细节判断身体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尤其是肚脐,肚脐眼有重要穴位-神阙穴。家长可以多观察孩子肚脐,同时要细心呵护。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