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黑眼圈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皮肤病

为什么总是有黑眼圈? 中医带来你揭秘黑眼圈的秘密!

2019-01-09 11:42:36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当出现黑眼圈时说明身体的五脏六腑出现了问题,可以从一个人的黑眼圈里面展现出脾胃、肝脏和肾脏等,只要及时调理就能够让黑眼圈得到缓解。

中医如何看待黑眼圈?

1、脾胃血气浑浊所引起的

胃经属于很重要的一条经络,展示着气血的充沛问题,正好眼袋部位是胃经的起点,容易沉淀大量的沉着物,所以一般熬夜的人群容易出现黑眼圈,这代表这血气浑浊,此类人群应该学会减轻压力,每天保证有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加上熬夜的次数,尽量不要看一些容易引起刺激性的电视以及电影,及时调节饮食,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可以多吃一些容易被消化吸收的蛋白质,比如乳制品、鱼类、蛋类等,尽量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2、眼圈发黑代表着肾亏

出现肾亏时会让患者眼睛缺少精气而且双眼无神和眼圈发黑,如果再加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过度的性生活等就导致黑眼圈的发生。这类人群千万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减少熬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可以多吃一些含钙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骨头汤、虾皮等,另外也可以选择清凉解毒的中药材,比如决明子、金银花或者山药。

3、患上了肝脏疾病

刚出现黑眼圈时代表着慢性疾病的出现,比如慢性的肝病,尤其是肝脏功能异常以及肝肿大的人群,会一直存在着有黑眼圈,这类人群可以通过食疗以及静养的方式来护理,及时减轻肝脏的负担,为身体补充充足的营养,这样才能够让肝细胞得到修复以及再生,让肝功能恢复到正常。

温馨提示

要规律的饮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千万不能暴饮暴食,平时可以多给身体补充充足的蛋白质,尽量坚持低脂饮食,做好荤素搭配,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这样才能够满足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同时要养成定时大便的好习惯,尽量少吃一些不容易消化以及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过于坚硬、黏性以及辛辣的食物,对于脾胃不好的人群可以坚持体育锻炼来促进胃肠的蠕动,比如练气功或者打太极拳等,这样能过改善肠道的血液循环,从而促进了新陈代谢的速度,减缓消化系统出现老化。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眼圈的诱因 黑眼圈的原因 黑眼圈

黑眼圈突然“来袭”? 揭秘黑眼圈的真正来源

黑眼圈会严重影响到外在形象,睡眠不充足会导致黑眼圈的产生,肾虚容易出现黑眼圈和眼袋问题,导致黑眼圈产生的原因比较复杂,血液流通不畅也会出……详细>>

黑眼圈严重?中医调理祛除黑眼圈

有了黑眼圈怎么办?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有了黑眼圈真是噩梦,显得气色很差,整个人病恹恹的。该如何调理才能赶走黑眼圈呢?看中医怎么说。详细>>

黑眼圈暗示身体疾患 按摩去除黑眼圈

眼睛是人体最敏感的部位之一,当身体出现疾患时,眼部往往最先表现出来,黑眼圈暗示身体疾患的部位之一。那么黑眼圈暗示的身体疾患有哪些,如何……详细>>

如何消除黑眼圈? 中医消除黑眼圈的方法

黑眼圈有什么办法可以彻底消除呢?虽然消除黑眼圈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很多方法并不能完全根治黑眼圈。在这里,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中医消除黑眼圈的……详细>>

中医饮食调理教你祛除黑眼圈

黑眼圈的形成原因有很多,而要去除黑眼圈的方法也同样有很多种。我们可以根据形成黑眼圈的原因来选择去除的方法。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中医去除……详细>>

  • 苏鹏

  • 黄丹平

  • 陈伟蓉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