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脾胃虚弱应如何饮食调理? 不妨试试这7个食疗方

2018-12-12 12:00:27      

脾胃虚弱是一种常见的症状,主要分为胃气虚、胃阴虚、脾气虚,以及脾阳虚,需要及时的进行调理。然而,由于脾胃虚弱的种类较多,所需要的药物治疗也不同,万不可乱用药,不如试试以下几种中医药方来调理吧。

脾胃虚弱种类多,7款中药食疗方可帮你调理好!

一、黄耆人参汤

分别取9g的黄耆,3g的人参,以及各2g的甘草、 肉桂,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放入砂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煎煮成汤药服用即可。

二、扁豆人参粳米粥

首先,分别取50g的粳米,15g的白扁豆,以及10g的人参。然后,将人参放入砂锅内,倒入适量的清水,煎煮成汤药,去渣取汁备用。最后,将扁豆放入锅内,倒入人参汁蒸熟。待扁豆煮熟后,放入粳米,熬制成粥,即可服用。

三、地黄龟版丸

首先,分别取各180g的龟版、熟地黄,各120g的知母、黄柏,以及适量的猪脊髓。然后,将上诉药材均匀的混合在一起,研磨成粉末备用。最后,用猪脊髓来炼制药粉,将其调和成梧桐子般大小的药丸即可。

四、猪肚白术粳米粥

首先,分别取100g粳米,30g白术,10g槟榔,以及1个猪肚。然后,将猪肚处理干净切碎,与其他药材一同放入砂锅内,倒入适量的清水,煎煮成汤药,去渣取汁备用。最后,将粳米洗净,放入锅内,倒入药汁,熬制成粥服用即可。

五、双术姜枣丸

首先,分别取100个大枣,8g的白术,以及各4g的生姜和苍术。然后,将上诉药材均匀的混合在一起,研磨成粉末备用。最后,将大枣去核捣烂,用来调和药粉,将药粉调制成梧桐子般大小的药丸即可。

六、厚朴陈皮双子丸

首先,分别取各30g的附子、诃子、白龙骨、陈皮、厚朴、 干姜、肉豆蔻,以及适量的清酒。然后,将上诉药材均匀的混合在一起,研磨成粉末备用。最后,用清酒来炼制药粉,将药粉炼制成绿豆般大小的药丸即可。

七、厚朴半夏汤

分别取各1g的甘草、厚朴、半夏、藿香叶,0.5g的陈皮,1枚大枣,以及3片生姜,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放入砂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煎煮成汤药饮用即可。

温馨提示

脾胃虚弱,一般是由于饮食不当和作息不规律所致的。因此,要想改善脾胃的功能,除了用中药来调理外,还需要注意平时的饮食以及生活规律才行。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虚弱的中药调理方法 脾胃虚弱 脾胃

脾胃虚弱的表现 调理脾胃虚弱的常见穴位

脾胃虚弱会导致体质不好,经常生病。那么什么才算是脾胃虚弱,它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脾胃虚弱是中医里面的名词,在中医里脾胃虚弱分为脾胃气虚、……详细>>

小儿脾胃虚弱需用中药调理 这7款中药食疗方调理效果好!

拥有一个健康的脾胃,对于我们来说是相当的重要。因为,如果脾胃不好,我们就不能吃我们想吃的东西,甚至是对于我们身体有益的东西。因此,如果小……详细>>

小孩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当小孩出现脾胃虚弱时就会影响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当孩子出现脾胃虚弱时一定要做好调理工作。详细>>

脾胃虚弱有何症状?调理脾胃虚弱中医偏方有效

脾胃虚弱会影响我们的食欲,导致食欲下降、不想吃东西,吃生冷的食物容易腹痛、腹泻,那么,脾胃虚弱该怎么调理?脾气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详细>>

7食疗方调理脾胃虚弱

莲子15克,芡实15克,粳米100克,补骨脂5克,煮粥食用。能健脾益气养胃,补肾固精,适用于脾肾两虚所致的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形寒肢冷、……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