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小孩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2018-09-18 10:09:15      

当小孩出现脾胃虚弱时就会影响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当孩子出现脾胃虚弱时一定要做好调理工作。

小孩子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1、莲子山药粥

需要30克莲子,80克山药,50克粳米,把莲子去除心,和粳米、山药、水一起煮成粥,特别适合于食欲不振、消瘦脾胃虚弱的孩子。

2、红枣小米粥

需要十个红枣,30克小米,把小米清洗之后放在锅里面,用小火炒成炒至微黄,然后加入红枣水,用大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熬成粥就可以食用了。这种方法特别适合于消化不良,并且伴有厌食的脾胃虚弱患儿。

3、麦冬沙参扁豆粥

需要10克沙参、麦冬,15克扁豆,50克粳米,先把麦冬、沙参放在水里煮20分钟过滤取出汁,然后把汁液和扁豆、粳米一起煮成粥就可以食用了,特别适合于大便干燥和手足心热的患者。

4、保证充足的睡眠

要让孩子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进行运动,可以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在天气合适的时候,应该让孩子多接触一些阳光,多参加户外活动,尽量不要去人多密集的场所,这样可以减少和病毒接触的机会。

5、适宜药物

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照医生的嘱咐来服用药物,千万不能擅自给孩子喂药,乱使用药物就会损伤到孩子娇嫩的脾胃。在生病期间要注意孩子饮食的清淡,不能着急进行滋补,必要时可以在中医生的指导下来使用健脾开胃的药物,这样可以保证脾胃功能的健旺。

脾胃虚弱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1、牡蛎肉

牡蛎肉性寒,虽然具有滋阴养血的功效,如果吃得太多的话就会导致脾胃虚寒,从而加重了消化系统疾病,如果是因为脾胃虚弱少导致的消化不良、慢性肠炎、慢性胃炎、腹泻等都不能吃牡蛎肉。

2、甲鱼

甲鱼具有凉血滋阴的功效,属于一种清补的食品,如果吃得太多的话就会妨碍脾胃的运化功能,从而引起了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尤其是对于脾胃虚寒的患者来说,不能大量的使用。

温馨提示

当孩子出现脾胃虚弱时一定要注意生活中的护理,避免让孩子吃一些寒凉的食物,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远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平时多带着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来提高身体素质。

(责任编辑: )

脾胃虚弱的表现 调理脾胃虚弱的常见穴位

脾胃虚弱会导致体质不好,经常生病。那么什么才算是脾胃虚弱,它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脾胃虚弱是中医里面的名词,在中医里脾胃虚弱分为脾胃气虚、……详细>>

脾胃虚弱有何症状?调理脾胃虚弱中医偏方有效

脾胃虚弱会影响我们的食欲,导致食欲下降、不想吃东西,吃生冷的食物容易腹痛、腹泻,那么,脾胃虚弱该怎么调理?脾气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详细>>

脾胃虚弱可分三种 注意食疗可调理

脾胃虚弱会导致体质不好,经常生病。那么什么才算是脾胃虚弱,它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脾胃虚弱是中医里面的名词,在中医里脾胃虚弱分为脾胃气虚、……详细>>

脾胃虚弱需注意 推荐五款食疗粥

中医常说,脾胃乃后天之本,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的,如果脾胃出了问题,那么人体的气血、健康都会受到影响,那么如何知道自己的脾胃……详细>>

脾胃虚弱舌头会有哪些症状?应该怎么调理?

当脾胃虚弱时,在我们的舌头上会出现一些白色的舌苔,而且在舌头边缘上会有一些齿痕,脾胃虚弱的人群容易出现腹部胀痛以及不消化,脾胃虚弱会在舌……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