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冬季养肺很重要 老中医教你常按这4个穴位

2018-12-05 09:31:28      

北方的冬季容易出现雾霾天气,里面会含有大量的可吸入有害颗粒物质,会直接入侵肺部,从而增加了患上肺炎以及支气管炎的风险,在冬季如何养肺呢。

冬季养肺多按摩哪些穴位?

1、鱼际穴

经常对鱼际穴进行按摩三分钟,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在下午13点到15点是阳气最盛的时候,此时用手按摩穴位两分钟就能够养肺。

2、迎香穴

每天坚持用食指对迎香穴处进行揉搓,一直搓热为止,此方法能够缓解鼻塞及鼻炎的情况。在按摩前把两个鼻腔湿润,这样可以加大阻止病毒的力量。

3、承浆穴

承浆穴在嘴唇的下面凹陷的地方,用手指用力的揉搓,一直感觉到口腔里面有大量的分泌液为止,不仅能够缓解冬天所引起的干燥,同时也能够保健腮腺,让脸色变得更加红润。

4、天突穴

天突穴在左右锁骨中间的凹陷的地方,只要每天使用手指来按摩,每次二分钟就能够缓解肺部疾病,比如哮喘或者咳嗽等。

养肺的食物都有哪些?

1、银耳

银耳归肺经、胃经以及肾经,具有滋阴养胃以及生津润肺的功效。多吃银耳能够缓解冬天所引起的皮肤干燥,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于吃,对于阳虚畏寒以及咳嗽痰多的人群来说,尽量要控制。

2、甘蔗

甘蔗的营养价值很高,适合于一直反胃呕吐以及大便干结的人群,同时也能够缓解低血糖。但是里面含糖量非常的高,不适合于糖尿病患者。

3、梨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容易出现便秘以及口渴的情况,每天坚持吃一个梨,具有消痰降火以及润肺止咳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缓解因为内热所引起的咳喘以及烦渴。

4、荸荠

荸荠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里面含有大量的糖类、蛋白质以及多种维生素,同时钙铁磷也是非常丰富的,具有利咽化痰以及清热生津的功效。

温馨提示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在生活中要多喝水,多吃一些白色的水果和蔬菜,因为白色能够入肺经。雾霾天气时尽量不要出门,必须出门的话也要做好防护措施,不要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冬季早晨晨练的时间不能过早,当太阳出来之后再进行晨练。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肺的方法 养肺 冬季

夏季养肺正当时?老中医养肺的5大攻略请收下!

中医养生讲究顺应时节,中医认为夏季阳气相当旺盛,可以清除体内的湿邪。而在夏季经常吹空调吃各种冷饮就容易导致阳气流失,而阳气不足就会伤害到……详细>>

润肺养肺茶有哪些?秋季养肺很重要

秋季天干气燥,肺部是比较脆弱的,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寒气容易入侵肺部,此时应该多喝一些润肺养肺的茶类来提高心肺的功能。详细>>

中医养肺有妙招?送你4招,帮你养好肺!

中医认为肺脏清虚而且娇嫩,外界的微生物会通过皮毛或口鼻进入体内,常常侵入肺部而引起肺结核、肺炎和肺癌等。春天天气变化多端,空气中悬浮着大……详细>>

冬季养肺从饮食开始 这些生活细节需注意

冬季是呼吸系统慢性病的高发季节,人们很容易出现口干、唇裂、鼻塞、咽痛、干咳等症状,但同时,冬季也是养肺的好时机。冬季主寒,寒性凝滞,寒邪……详细>>

秋季干燥 中医教你如何养肺

我们经常说秋季要注意养肺,至于究竟为什么要养肺,又该如何养肺,有哪些方法,你真的明白吗?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