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润肺养肺茶有哪些?秋季养肺很重要

2018-08-31 09:25:36      

秋季天干气燥,肺部是比较脆弱的,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寒气容易入侵肺部,此时应该多喝一些润肺养肺的茶类来提高心肺的功能。

润肺养肺的茶类有哪些?

1、三叶润燥茶

需要15克人参叶、龙利叶、枇杷叶,10克天花粉,15克麦冬,6克甘草,把所有的材料全部放在锅里面加入三碗清水,一直煮至一碗为止。此茶类具有止咳、润肺、清燥的功效,特别适合鼻咽喉干痛、干咳、失声的患者。

2、冬花枇杷茶

需要12克冬花,15克枇杷叶,适量的蜂蜜,把需要的材料全部放在锅里面加入三碗清水煎至成一碗,第二次煎的时候加入两碗清水煎至成半碗为止,此方法具有化咳止痰、清燥润肺的功效。

3、桑叶菊花枇杷茶

需要15克桑叶,20克菊花、枇杷叶,第一次煎时加入三碗清水煎至成一碗,第二次煎时加入两碗清水煎煮成半碗,此方法特别适合于秋季感冒,具有润肺止咳、疏散风热的功效。

4、麦冬竹叶茶

需要15克百合、麦冬,4钱竹叶,把所有的材料全部混合放在锅里面加入1000毫升的水煎煮,一直煎制成500毫升为止,每天早晚各服用一次。

5、杏仁茶

需要五克旋复花,十克杏仁、款冬花,少量的红糖,把所有的材料全部放在锅里面加入水,煎煮去渣取汁放入少量的红糖,每天煎两次,此方法具有宣肺通气、疏风散寒的功效,特别适合于风寒咳嗽引起的咳白痰。

6、金菊润肺茶

需要15克菊花、金银花,20克桑叶,三克甘草、薄荷,把所有的材料全部放在锅里面煮开之后闷15分钟就可以饮用了,具有镇静安神、明目养肝、消除头痛、祛风散热的功效,特别适合于感冒咳嗽的患者,也可以缓解咽喉肿痛、消化不良、胃胀气的症状。

7、润肺止咳茶

需要6克桔梗、麦冬、玄参,3克生甘草、乌梅,把这些材料全部放在保温瓶里,用开水冲泡焖15分钟即可饮用,每天服用一次,具有清咽止咳、养阴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剧烈咳嗽、口干无痰、咽喉干燥、盗汗潮热的患者,但是风寒咳嗽不能饮用。

8、白木耳茶

把20克的白木耳洗干净加入20克的冰糖和水一起炖服,最后再把五克的茶叶用温水泡五分钟和白木耳汤一起搅拌均匀,具有润肺止咳、滋阴降火的功效。

温馨提示

秋季可以多喝以上的茶类来润肺补肺,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辛辣油腻和容易引起上火的食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能润肺养肺的茶饮 润肺养肺茶 秋天养肺

日常如何养肺润肺?润肺的食物非它莫属

肺是我们人体体内体外气体交换的场所,肺部健康可以保持皮肤红润细腻,因此,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清肺润肺,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润肺的食疗方,一……详细>>

夏季是养肺的好时机 多吃7种食物养肺润肺

夏天,阳气当旺,虚阳得助,体内虚寒有易解之势,因此夏季是养肺的好时机。那么应该如何养肺?养肺吃什么食物好?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秋季养肺正当时?5个养肺的经典方立即收藏!

秋燥伤肺,易出现肺燥咳嗽、胸闷和呼吸困难等,所以秋季应着重养肺。中医推荐几个养肺治肺的经典方剂,除了能保护肺部外,而且也能防止感冒,降肺……详细>>

秋季养生先养肺?养肺的4个小妙招,助你安然过秋!

秋燥容易引起人体的不适,比如出现皮肤起皮的问题,还要容易咳嗽的情况。在秋季,要特别注意肺部问题,秋季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所以要好好的……详细>>

秋季养肺好时节 腹式呼吸可强肺

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各种呼吸道疾病悄然而来,老慢支、肺气肿等患者的病情也出现反复发作的现象,呼吸道疾病让患者每天呼吸不畅,严重影响患者的……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