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气血不足怎么补血? 老中医推荐6款药膳

2018-11-28 10:06:07      

当身体中气血不足时会出现脸色发黄,身体容易疲倦,失眠头晕,如果想要调节的话应该及时的补血,中医认为补血也就是养血,通过药膳的方法就能够为身体快速补血补气。

补血的药膳有哪些?

1、阿胶糯米粥

需要150克糯米,30克阿胶,把阿胶捣碎放在锅里面用小火炒至金黄,然后再研磨成细末,糯米煮成粥,七成熟的时候再放入红糖和阿胶粉搅拌均匀,此方法具有滋阴补血、益精养血的功效。

2、玫瑰花猪蹄

需要40克山楂,15克玫瑰花,一个猪蹄,30克黄酒,把猪蹄洗干净切成块,和以上所有的材料全部放在锅里面加入水,用小火煮两个小时过滤取汁,最后放入糖拌均匀即可,此方法具有活血化瘀以及理气通经的功效。

3、生地龙骨汤

需要30克熟地黄,60克生地黄,一小片生姜以及两颗蜜枣,适量的龙骨,把龙骨洗干净放在开水里面焯一下,然后和以上材料放在锅里面,大火煮开就可以饮用了,此方法具有补气补血的功效,同时也可以防辐射。

4、地黄炒鸡肉

需要16克黄精,12克地黄,4克天门冬,300克鸡肉,先把以上中药全部洗干净切成片放在纱布里面包好,鸡肉要洗干净切成块,然后一起放在锅里面,小火煮两个小时过滤渣取汁,最后放入调料味即可,此方法具有补肝肾以及补气血的功效,同时也可以快速解除疲劳。

5、阿胶白肉汤

需要七克当归和阿胶,150克瘦猪肉,把当归洗干净切成块放在使用纱布包好,阿胶要放在水里面蒸化,然后把所有的材料全部放在锅里面,最后加入盐来调味,此方法具有滋阴润肺及补血活血的功效。

6、当归乌骨鸡

需要60克枸杞子和白酒,40克当归,一只乌骨鸡,把当归和枸杞子全部洗干净,放在纱布袋里面使用50%的白酒浸泡八个小时。然后再把剩下的白酒和盐搅拌均匀,涂抹在鸡身上,把中药袋和生姜全部放在鸡肚子里面,放在容器里,用大火蒸一个小时,再用小火蒸一个小时,此方法具有养血调经以及滋补肝肾的功效。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六种药膳的方法就能够为身体快速的补气血,平时一日三餐要均衡,多吃一些含铁比较丰富的食物,适当的锻炼身体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的药膳 补血 气血不足

女性气血不足?中医送你4款汤,补血又养颜!

气血是女人的生命之源,只有气血充足,五脏六腑才能正常工作,才能维持身体各机能的正常运转。生活中有很多女性患有气血不足的毛病。通常表现是,……详细>>

气血不足怎么办 试试六款养生药膳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办?女性朋友如果气血不足,就会显得病恹恹,面色不好。在日常调理气血不足上,最方便且最享受的就是选择药膳,即吃到美味又调理……详细>>

气血不足怎么办?推荐6种补气血的中药

气血不足 补气血的中药有哪些?您会出现晚上睡觉腿发麻、发痛、膝盖痛、睡到半夜就痛醒等症状吗?如果会的话,极有可能是气血不足的体现,建议……详细>>

老中医告诫 气血不足的3大调理“食机”

气血是身体健康的基础,气血不足会带来诸多的健康隐患,甚至会威胁到身体的健康。那么我们该如何补气血呢?药补不如食补,哪些食材有补气养血的……详细>>

贫血应该怎么补血?中医推荐这5种食物,补气血又养颜!

长期慢性失血或者铁质摄取不足,就会容易导致缺铁性贫血,贫血并不是一个具体的疾病,很多疾病都有可能出现贫血的情况。贫血的人除了治疗原发病以……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