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肠炎高发期 不想肠炎发作要常吃这几款

2018-11-21 07:41:04      

寒冷的冬季是肠炎高发时期,若是吃了一些腐败变质以及受到污染的食物、重金属中毒、受到了刺激性化学物质等都会引起肠炎,除了做好生活中护理之外,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缓解疼痛。

肠炎的食疗方法有哪些呢?

1、凉拌猴头菇

把猴头菇彻底的清洗干净切碎和味精、盐、芝麻油以及糖、醋放在碗里面拌均匀,具有养护胃部的功效,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慢性肠炎。

2、板栗炖鸡

把母鸡去除毛和内脏清洗干净切成块和板栗放在锅里面炖煮,最后加入生抽、料酒、姜,两个小时之后就可以吃了,能够辅助治疗慢性肠炎,特别适合于脾胃功能比较差的人群,只要坚持服用就能够让病情得到缓解。

3、冬虫夏草汤

把冬虫夏草洗干净切碎放在锅里面煮,一直把汤汁的颜色加深为止,冬虫夏草能够辅助治疗慢性肠炎,经常性的服用能够改善脾胃虚寒以及肾阳虚的症状。

4、香菇小米粥

把香菇洗干净放在热水里烫洗,然后捞出来备用,小米清洗干净放在锅里面,大火煮开之后再把香菇放在小米粥里煮熟即可,能够缓解慢性肠炎,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各种胃部疾病,并不会对胃部造成任何的刺激。

5、猪肚炖白术

把猪肚彻底的清洗干净,放在锅里面加入少量的水,然后再把白术一起放在锅里面炖煮,一直把猪肚煮烂为止,此方法能够辅助治疗慢性肠炎,缓解食欲不振的症状。

肠炎患者要注意哪些饮食?

朝鲜患者尽量不要吃一些油煎以及油炸的食物,少吃一些含有纤维的食物,饮食方面宜消化、营养丰富为主,多吃一些蛋类鱼虾类豆制品,这样能够让肠胃道得到一定的休息。如果出现脱水现象时可以多喝一些果汁、淡盐开水来为身体补充维生素、水。若是患者肠鸣或者排气过于强烈时可以要少吃一些容易发酵以及含有蔗糖的食物,比如白萝卜、南瓜、黄豆等。当身体虚弱抵抗力差时,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不能吃一些坚硬以及变质的食物,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温馨提示

肠炎患者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注意饮食上的卫生,多对胃部进行按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炎的食疗偏方 肠炎的食疗 肠炎

肠炎拉肚子不要慌 中医送你4款食疗方来调理!

肠炎主要是因为消化道受到了多重刺激或者多种病原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种疾病,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以及持续性的发高烧,此类人群可通过食疗的方……详细>>

急性肠炎的危害大 5款中药小偏方疗效好!

急性肠炎,是一种突发性的肠道疾病,大多数情况说与饮食分不开关系,其主要表现为:早期出现呕吐、恶心,之后腹痛、腹泻也会一同出现,严重的还可……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急性胃肠炎 急性胃肠炎饮食事项

急性胃肠炎,多因进食过冷过热、浓茶烈酒、辛辣饮食、服用某些药物及病毒、细菌感染所致。下面看看中医如何辨证治疗急性胃肠炎。胃肠湿热型:起病……详细>>

慢性肠炎的食疗方法

荔枝干(去核 )、莲肉各5~ 7枚,山药15克,粳米 50克,加水适量熬煮成粥,入少许白糖调味服食,尤适于五更泻的小儿。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十二指肠炎?推荐三款土豆食疗方

中医认为十二指肠炎属于“胃脘痛”范畴,本病多由饮食失节、损伤脾胃、情志不畅、肝郁气滞或脾胃虚弱、中气不运所致。病位在胃脘,与肝脾关系密切……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