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肠炎拉肚子不要慌 中医送你4款食疗方来调理!

2019-10-10 15:55:00      

肠炎主要是因为消化道受到了多重刺激或者多种病原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种疾病,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以及持续性的发高烧,此类人群可通过食疗的方式来缓解。

如何通过食疗缓解肠炎拉肚子?

1、陈皮山药粥

把15克陈皮和30克山药清洗干净,陈皮切成丝,山药切成块,然后和淘洗干净的60克大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这方法具有化痰健脾胃以及止泻的效果,特别适合于肠炎所引起的腹泻。

2、生姜乌梅茶

把30克生姜清洗干净切成片,然后和2颗乌梅30克茶叶一起放在被子里面加入开水冲泡,焖15分钟左右就可以喝了。此食疗方法具有热肠止泻以及抗细菌的效果,能够缓解大肠埃希氏杆菌所引起的肠炎。

3、红枣牛肉汤

把100克牛肉清洗干净清洗,先放在锅里面使用香油烹调5分钟,然后再放入生姜大米适量的红枣,大火煮开之后再放入味精姜末葱花等煮15分钟左右即可,每天喝一次,一星期为一疗程,能够缓解肠炎所引起的腹泻、腹部胀痛以及脾胃虚弱。

4、甘草黄柏茶

把30克甘草滑石黄柏以及黄连全部洗干净研没成细末,每次取出6克,用开水冲服,每天喝三次左右,此方法具有清热燥湿以及泻火解毒的效果,能够缓解小便短黄,腹部疼痛和腹泻。

5、红薯银花粥

首先要把200克红薯洗干净切成块,然后放入200克金银花和两片生姜,最后和100克淘洗干净的大米放在锅里面煮半个小时左右即可,每天喝三次。红薯里面含有大量的食物纤维,能够加强胃肠道蠕动,含有的维生素e刺激了胶原蛋白的合成,加快了溃疡面的愈合,金银花具有抗炎和抗菌的效果,几者相结合能够缓解腹泻以及腹痛腹胀。

温馨提示

要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要吃路边摊肥肉以及油炸油煎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不容易被消化,增加了胃肠道负担。另外也不能吃一些隔夜冷冻的食材,容易滋生大量的细菌和真菌,而且高盐食物里面含有的亚硝酸盐会刺激肠粘膜出现炎性增生或者炎性反应。避免吃生冷以及寒凉的蔬菜水果,比如西瓜生梨苦瓜绿豆等,不然会刺激胃肠道黏膜,影响了胃肠道动力,引起消化不良。远离坚硬而且粗纤维的食物,比如粗粮韭菜或者烧烤等会对胃肠道黏膜带来机械性的损伤,不妨选择半流质少渣的食物能够减少胃肠道蠕动,帮助止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炎拉肚子的食疗方调理 肠炎拉肚子 肠炎

月经不调不要慌 中医送你5款食疗方来调理!

对于月经不规律的女性可以通过饮食疗法来调理月经,可缓解月经前腹部疼痛、月经血液排出不畅以及闭经问题,推荐4款食疗方法,不妨试一试。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十二指肠炎?推荐三款土豆食疗方

中医认为十二指肠炎属于“胃脘痛”范畴,本病多由饮食失节、损伤脾胃、情志不畅、肝郁气滞或脾胃虚弱、中气不运所致。病位在胃脘,与肝脾关系密切……详细>>

经期拉肚子多是体质惹的祸 中医来帮你

每个月的经期那几天女人总是问题多多,像经期易拉肚子,相信是很多女性都曾遇到的切身问题,那么经期腹泻怎么办?以下就是预防经期拉肚子的中医小……详细>>

拉肚子怎么办 推荐五款药膳食疗方

春季天气忽冷忽热,体质弱的朋友就很容易受凉拉肚子,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中医推荐吃五款药膳食疗方,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吃什么对抗拉肚子。详细>>

男人血精怎么食疗? 中医送你5款食疗方来调理!

血精也就是射出来的精液里面会混有血液,在正常情况下,精液呈现灰白色或者乳白色,若是呈现红色或者粉红色的话,说明身体过度劳累或者脾气受到了……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