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不可乱用中药当保健品 肝脏会“很受伤”!

2018-11-06 09:35:19      

中医,是当下很流行的一种医疗手段。这是因为,中医不但药效好,可以治疗根,而且还能减小药物对患者身体的伤害。然而,即使中药刺激性小,也不能乱吃,亦不可随意当作保健品来服用。就比如以下几种中药,如果乱用,很有可能会伤害到人体的肝脏器官的。

不可乱用中药当保健品,否则很容易伤害到肝脏!

一、何首乌

何首乌,又叫作夜交藤、多花蓼,属于多年生的缠绕藤本植物。其主要功效有安神活血、解毒、强筋骨、乌发、补肾等。虽说何首乌具有这么多的功效,但是万不可自行采摘或者胡乱购买。因为,大部分何首乌内会含有一种蒽醌衍生物大黄酚,这种成分如果被摄入体内,会产生一定的毒性,从而对肝脏以及人体造成伤害。因此,食用何首乌,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场所购买,且需在医生的嘱咐下对症下药,万不可乱买乱服,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二、银杏

银杏,属于一种落叶乔木植物,其果实具有止咳平喘、清肺祛痰等功效,是一种可以有效抑制哮喘疾病的良药。然而,众所周知,银杏如果处理不当,是会产生毒性,从而对人体的肝脏造成伤害的。因此,不要私自乱用银杏泡水来止咳,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才可。

三、艾草

艾草,又叫艾蒿、香艾,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植株散发出极其浓烈的味道。中医上经常会用艾草的叶子来治疗痛经、体寒等疾病。尽管艾叶可以调经驱寒,但是也不可服用过多。这是因为,艾叶中含有的某些水溶性物质,如果长期的被摄入体内,变会对肝脏造成损害。所以,使用艾草调理身体一定要适量,一般不易超过一周。

四、苦参

苦参是一种可以清热除湿的中药,通常用其来治疗湿疹等疾病。然而,湿疹的类型也分很多种,并不是所有湿疹病都适合食用苦参。如果没有对症下药,达不到治疗效果是小,产生毒素对肝脏造成伤害可就是大了。因此,不要患有湿疹等相关疾病就乱服苦参,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五、番泻叶

番泻叶,药如其名,是一种可以促进肠道流动,从而达到排毒以及治疗便秘的功效。然而,番泻叶虽然可以治疗便秘,但是用量不易过多,否则也会对人体的肝脏造成伤害。所以,偶尔少量的使用番泻叶来治疗便秘可以,长期大量的服用就算了。

温馨提示

为大家介绍了几种可能会对肝脏造成伤害的中药,相信大家对此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以后大家都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中药,万不可胡乱用药,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会伤肝 保健品 中药

不可乱服药 这些中药也伤肝

我们很多人都认为中药的副作用小,因而忽略了自己常说的是药三分毒。其实中药也是有毒性的,自己乱服用或者说服用不当,就会危害到肝脏的健康。那……详细>>

这些中药不能乱用!乱用或会伤肾伤精!

在很多人的意识中认为中药安全且没有任何副作用,甚至会自行配用中药,把中药当成保健品来吃。殊不知是药三分毒,中药也是如此,相当一部分中药若……详细>>

中药也有副作用? 中药这样用药会伤肝

中药是一种对身体伤害比较少的药物,深受广大患者的喜爱。然而,是药三分毒,尤其是不正确的服用中药,更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尤其是患者的肝脏部位……详细>>

不可乱用中药泡酒?2类中药应谨慎!

药酒顾名思义是把中药浸泡在酒中,这样能溶解中药成分,发挥养生保健或疾病防治作用。药酒在我国历史永久,广受人们喜爱。但部分居民把采摘或购买……详细>>

注意:中药服用不当会“伤肝” 可以从这几方面来避免

很多人去医院看病,医生都会建议采取中药治疗,我们都知道中药的副作用会比较小,虽然中药的副作用比较小,但所谓是药就会有三分毒,其实中药的副……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