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正文

不可乱用中药泡酒?2类中药应谨慎!

2023-04-24 09:35:06      

药酒顾名思义是把中药浸泡在酒中,这样能溶解中药成分,发挥养生保健或疾病防治作用。药酒在我国历史永久,广受人们喜爱。但部分居民把采摘或购买中药直接放在酒中浸泡饮用,但有些中药并不能用于泡酒,乱用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

批准上市销售的药酒有哪几类?

1、补气血的药酒

用来补气的药酒、补血的药酒、气血双补的药酒准备批准上市销售,常见的有人参酒八珍酒核桃酒枸杞酒,还有十二红药酒、十全大补酒、八珍酒、当归酒和参芪酒等。

2、温肾壮阳的药酒

用于壮阳暖肾和温肾壮阳的药酒,常见的有鹿茸酒、鹿尾巴酒和宫廷补酒以及参茸酒,还有长春药酒、回春酒、强身药酒等。

3、祛风胜湿的药酒

具有通络止痛、祛风渗湿和强筋壮骨功效的药酒,如杜仲酒、风湿止痛药酒、舒筋活络酒、风湿酒和木瓜酒等,一般用于治疗风寒湿痹、关节病变和筋骨疼痛。

哪些中药不能用来泡制药酒?

1、矿物制药

大部分矿物制药,尤其是有毒性的矿物药,包括雄黄、银珠朱砂砒霜和砒石等。

2、毒性较强的药

对肝肾毒性很强的中药如生川乌或生草乌、马前子、生半夏、生白附子、苍耳子、斑蝥和水蛭等。就拿川乌和草乌来说,一般用来治疗风寒湿痹和关节疼痛,但毒性比较强,中毒后可能会导致心脏损害、中枢麻痹和血压下降,严重时可因为呼吸麻痹合并脑水肿而死亡;马钱子毒性更强,虽然具有通络止痛和祛风胜湿功效,但用药不当可能会造成强直性痉挛惊厥和角弓反张,甚至导致死亡;水蛭具有通经和破血逐瘀效果,但用药不当可刺激胃肠道,造成内脏广泛出血、呕吐和难以忍受的腹部疼痛。

喝药酒应注意什么?

1、时间

早晨空腹、睡觉前不能喝药酒,应安排在午餐或晚餐前一个小时。

2、用药时应慎重

正在服用西药者不可随随便便喝药酒,大多数西药不能跟酒和药酒联合用,以免影响药物疗效或产生双硫仑样反应。

温馨提示

最好不要自泡自饮药酒,必须用药酒前应咨询专业医生,由中医辨证论治后开处方,根据自身症状和体质来选择。喝药酒期间应多吃含维生素以及蛋白质的食物,包括蛋类瘦肉、鱼肉和新鲜蔬果。提醒,饮用后出现肢体发麻、口唇发麻、胸闷、恶心呕吐等应立即停用,及时去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药酒怎样喝才正确?不能泡酒的中药

药酒要怎样喝才正确才会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呢?药酒是我们都不会感到陌生的中医养生保健方法,并且可以自行在家泡制。然而,想要科学的泡制和饮用……详细>>

中药药酒用途多 带你一一揭秘5款中药药酒的功效!

随着生活的不断发展,人们也越来越注重养生,于是便有很多人选择了用中药调理身体,还有一些人用中药药酒来治病养生。然而,用中药泡酒可以,但是……详细>>

喝中药酒应远离这5大误区 快看看你喝对了吗?

使用中药泡酒有几千年的历史,这要根据不同的体质来选择不同的药酒进补,有滋阴壮阳以及补血益气的同时,也有理气燥湿以及化痰的区别,使用药酒时……详细>>

哪些中药能用酒服?吃中药的最佳时间

哪些中药能用酒服呢?吃中药是有很多讲究的,需要注意时间和服用的方法,这样才能够发挥药效。你有没有听说过用酒服中药呢?有3种中药是可以用酒……详细>>

各类药酒怎么选?4种中药不宜泡制药酒

我们都知道根据不同的配方,药酒所具有的效果也是不同的,所以应该要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除此之外,有些中药是不宜用于泡药酒的,这是必须要掌……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