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医药前沿 > 正文
肝损伤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注意:中药服用不当会“伤肝” 可以从这几方面来避免

2018-06-04 07:50:45      

很多人去医院看病,医生都会建议采取中药治疗,我们都知道中药的副作用会比较小,虽然中药的副作用比较小,但所谓是药就会有三分毒,其实中药的副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专家表示,如果中药服用不当也会对肝脏造成损伤,所以我们应该合理服用中药,以免出现肝脏的问题。

为什么中药服用不当也会伤肝呢?

因为肝脏是我们人体的解毒工厂,会负责几乎所有进入人体的食物的解毒,而且会负责药物的解毒工作。其实中药虽然副作用比较少,但是服用不但更容易直接伤害到肝脏,在大学过程当中,药物的化学成分会对肝脏细胞产生一定的破坏作用,就会引起肝损伤。另外还有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中药的成分是相当复杂的,很多的中药成分对肝脏伤害是不可以预测的,对不同体质的人来说,很容易对药物的用量和药物成分产生不适的症状。所以在服用中药的时候,一定要遵从医嘱,要避免过量或者长时间用药。

那么服用中药应该怎样避免伤肝呢?

中药材自身因素

因为有一些中药是有明显的肝损伤作用的,如果不注意用法和用量,就会直接伤害到肝脏,特别是何首乌等中药,对肝脏造成的损伤是比较大的。如果中药生产或者加工不当,比如泡制不充分,或者农药以及重金属残留等问题,都会造成肝损伤。所以大家应该从正规渠道来购买中药,相关部门应该重视对中药材的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把关。

不要当成保健品长期用

有些人会盲目的听信一些广告,不经过中医医师的辩证,就会自行长期服用中药或者不合格的中药保健品,其实这种行为是非常危险的,很有可能会对肝脏和其他的器脏造成严重的损伤。所以在服用中药的情况下,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预防药物的相互作用

很多人在服用中药的时候,又和西药同时服用,其实中药成分是相当复杂的,有可能会与其他药物出现相互作用,不仅会影响药物的效果,而且还有可能会出现其他的问题。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了解,中药服用不当也是会对肝脏以及其他脏器造成损伤的,所以为了保证我们身体健康,在平时千万别盲目的滥用中药,一定要遵从医嘱正确用药,才能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服用不当会伤肝 伤肝 中药

不可乱服药 这些中药也伤肝

我们很多人都认为中药的副作用小,因而忽略了自己常说的是药三分毒。其实中药也是有毒性的,自己乱服用或者说服用不当,就会危害到肝脏的健康。那……详细>>

解读天然中草药伤肝的秘密?5种中药列入“伤肝名单”!

近几年来,民众的养生意识越来越强,再加上信息化时代,人们能直接在报纸、网络上来获取养生知识,往往自行采摘或购买中草药来养生保健。然而,有……详细>>

中药也有副作用? 中药这样用药会伤肝

中药是一种对身体伤害比较少的药物,深受广大患者的喜爱。然而,是药三分毒,尤其是不正确的服用中药,更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尤其是患者的肝脏部位……详细>>

不可乱用中药当保健品 肝脏会“很受伤”!

中医,是当下很流行的一种医疗手段。这是因为,中医不但药效好,可以治疗根,而且还能减小药物对患者身体的伤害。然而,即使中药刺激性小,也不能……详细>>

早起不排尿会伤肝?中医饮食法来养肝

日常有很多小习惯,一不小心就会伤到我们的肝脏,那伤肝的习惯有哪些?如何养肝?饮食养肝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那么,吃什么可以养肝补肝?中医认……详细>>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