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雾霾天必吃的四款清肺药膳 赶紧吃起来

2018-11-02 07:40:55      

雾霾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雾霾天气尽量少外出,雾霾天气要多吃些清肺去燥的食物,罗汉果百合鸡汤具有润肺的作用,能排出肺内的有害物质,可以减少有害气体对肺的损伤,雾霾天气要做好呼吸道和肺部的保护工作,雾霾天气吃哪些清肺药膳?

雾霾天必吃的四款清肺药膳

1、罗汉果百合鸡汤具有润肺去燥的作用,需要的材料有鸡、罗汉果、干百合、红枣,将鸡剁成段后烧水焯烫捞出备用,罗汉果、百合、红枣清洗干净备用,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和调料小火煲煮2小时即可食用。

2、杏鲍菇炒木耳具有强身排毒的功效,需要的材料有腊肉、杏鲍菇、木耳、胡萝卜、青蒜,木耳洗净后浸泡三小时左右,腊肉切成条蒸熟,杏鲍菇、胡萝卜切片,热油锅下腊肉略炒,然后放入杏鲍菇、木耳翻炒最后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3、雪梨炖百合清肺抗病毒,雪梨、百合、冰糖,百合用清水浸泡半小时,放到开水锅中煮两分钟左右,雪梨挖去梨心洗净切成小块,将雪梨块、百合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小火慢炖二十分钟左右即可食用。

4、凉拌黑木耳,木耳、生姜、青红椒、花椒油、白糖,甜青红椒洗净切小丁,生姜切成细丝,木耳泡发后撕成小朵,将木耳下开水焯后备用,将所有准备好的材料放入盘子中,加入凉拌醋,热油后放入青红椒爆香加入适量白糖调味即可。

雾霾天要注意什么

1、雾霾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外出要佩戴口罩,减少雾霾对呼吸道的损伤,雾霾对人体的损伤比较大,雾霾会影响呼吸道的健康,并且会影响肺部健康,容易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因此雾霾天气要注意肺和呼吸道的保护工作。

2、雾霾天气要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尽量吃些清肺的食物,能减少雾霾对肺部的伤害,并且要养成正确喝水的习惯,多吃些瓜果蔬菜,对肺部有好处,能排出肺内的废物和毒素,增加维生素的摄入量,尽量做好室内的清洁工作。

雾霾天气吃哪些清肺药膳?雾霾天气应该要多吃些清肺的食物,尽量减少雾霾对肺和呼吸道的损伤,雾霾天气尽量少外出,减少雾霾对呼吸道的伤害,雾霾天要注意多休息,并且要注意室内空气的净化,可以在室内放置空气净化器。

(责任编辑: )

春季雾霾多 四款药膳养肺抗霾效果好

雾霾是让不少朋友头痛的问题,一出门就要呼吸到脏兮兮的空气,不仅心情不好也对身体不好,不过中医认为下面这四款药膳可以很好的缓解雾霾带来的身……详细>>

雾霾严重影响孩子健康 推荐雾霾天润肺汤

现在的环境越来越差,经常的会出现雾霾的天气,那么到底雾霾的出现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哪些严重后果呢?详细>>

雾霾天养生需注意 推荐几款食谱

春季也是雾霾高发的时节,雾霾会影响我们的肺部,进而影响我们的健康,那么春季应该如何清肺养生呢?详细>>

雾霾天气吃什么好? 5款食物润肺食物来抗雾霾!

现在环境污染变得越来越严重,冬季的北方容易出现雾霾天气,在雾霾里面会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比如二氧化硫,直接侵入肺部,造成各种肺部疾病,雾……详细>>

雾霾危害大 7款清肺润肺食谱清理肺部

这几天,国内的很多地区又出现了雾霾的天气,雾霾是一种灾害性的天气,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如会出现各种呼吸道疾病。为了抵御雾霾的侵袭,我们……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