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雾霾天吃对食物 保身体更健康

2016-04-18 08:55:0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在我国的很多地区又出现了雾霾的天气。众所周知,雾霾对我们的健康影响很大,有什么方法可以保健呢?在这里,要为大家推荐几种可以清肺的食物,帮你在此时对抗雾霾天吧。

雾霾天需补充的营养元素

富含抗氧化物质的食物。蔬果中的各种多酚类物质、类胡萝卜素等都有抗氧作用,它们能降低身体的氧化应激程度。

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Omega-3脂肪酸(鱼油中的DNA,及亚麻籽油、紫苏籽油等)有降低炎症反应的作用。

富含胡萝卜素和叶绿素的食物。胡萝卜、南瓜、芒果、木瓜等蔬果富含胡萝卜素,菠菜、苋菜、小油菜、芥蓝等深绿色的叶菜中富含叶绿素和胡萝卜素。其中叶绿素有利于减少某些化学毒物的致突变作用,而胡萝卜素在身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有利于上皮组织(包括消化道、呼吸道、生殖道、眼睛的黏膜和皮肤等)的抵抗力和修复能力。

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初步研究表明,维生素B6、维生素B12、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营养素能够减弱大气污染情况下的健康损害。

雾霾天吃什么好

黑木耳。胶质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一种特殊的植物胶质,能促进胃肠蠕动,促使肠道脂肪食物的排泄,减少食物脂肪的吸收,从而起到减肥作用;这个胶质,有润肺和清理胃肠的作用,可将残留在消化道中的杂质、废物吸附排出体外。

百合。肺脏向来不喜欢燥气,在燥的情况下,容易导致积累毒素。蘑菇、百合有很好的养肺滋阴的功效,可以帮肺脏抗击毒素,食用时加工时间不要过长,否则百合中的汁液会减少,防毒效果要大打折扣。

山药。山药含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黏蛋白,对人体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补脾养胃、补肺益肾。想要达到清肺效果,可以将山药做成山药薏米粥:将健脾祛湿的薏米与补肺滋精的山药各50克,每日煮粥喝,有补肺的功能,但又彼此平衡掉了薏米的寒和山药的粘腻。

莲藕。熟莲藕性味甘、温、无毒,可以补心生血,健胃开脾,滋养强壮,莲藕汤利小便,清热润肺。

雪梨。雪梨对嗓子特别好,环游呼吸道疾病的人在雾霾天一定要吃几个雪梨,严重的可以炖冰糖雪梨来喝,效果会更加地好。

最后,再来看看雾霾天的饮食原则吧。

雾霾天的饮食原则

清淡饮食为主:由于老人和儿童的抵抗力较弱,建议老年人要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尽量以清淡饮食为主,不要吃葱、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可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的食物,以利于身体排出粉尘微粒,如柠檬、橙子、猕猴桃、青椒、白菜、土豆、牛奶、鸡蛋、菠菜等。可适当多吃一点豆腐、牛奶及鱼等。因为蛋白有提高抵抗力的作用。

饮食清淡多喝水: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雪梨炖百合能够达到润肺抗病毒的效果,雾天可以多食。

雾霾天别忘了多吃以上食物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天 雾霾天吃什么清肺 雾霾天吃什么好

雾霾天 7种食物清理肺部有害物

最近,我国各地区都出现了雾霾天。我们都知道雾霾对人体的危害是很大的,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肺部有害物质的清理,否则就会患上各种疾病。在这里,为……详细>>

对抗雾霾怎么吃?6种食物有助清肺止咳

对抗雾霾天气应该吃什么食物好?“虽然食物不能完全清除雾霾危害,但科学的饮食能减轻雾霾带来的不良后果。”营养专家表示,某些食物有利于减轻雾……详细>>

吃动物血可以抗雾霾吗 雾霾天多吃这三种食物

随着秋冬雾霾天增多,最近有关“吃猪血、鸭血等动物血能除霾吸附霾”的消息被大量转发。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详细>>

雾霾笼罩全国多个省市 冬日雾霾天气推荐6款茶饮

据了解,今冬来最持久雾霾天气正在影响我国,多个城市已达严重污染,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6省市合力“抗霾”。在雾霾如此严重的……详细>>

雾霾天吃什么可清肺?清肺食谱推荐

雾霾被称为健康的“隐形杀手”,在雾霾里的PM2.5是大规模覆盖“武器”,对我们的健康有着极大的威胁,比如造成咳嗽,痰多,感冒,过敏等症状……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