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雾霾天必吃的四款清肺药膳

2017-06-06 10:18:02      

雾霾天必吃的四款清肺药膳

1、润肺去燥——罗汉果百合鸡汤

原料:鸡300克、罗汉果半个、干百合30克、红枣6个、葱、姜、盐。

做法:将鸡剁成段后,飞水焯烫去血沫,捞出备用;罗汉果、百合、红枣分别洗净备用;将鸡块、罗汉果、百合、红枣、葱、姜丝放入汤煲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小火煲煮2小时,喝时根据口味加盐调味即可。 (罗汉果含糖丰富,口味比较甜,做汤里放半个,或1个)。

2、强身排毒——杏鲍菇炒木耳

原料:腊肉半条,杏鲍菇1个、木耳1小把、胡萝卜1根、青蒜3棵、生抽、鸡粉、蚝油半汤匙。

做法:木耳洗净浸泡3小时;腊肉切片蒸熟;杏鲍菇、胡萝卜切片,青蒜切段;热油锅,下腊肉略炒,放入杏鲍菇、木耳翻炒;然后再下胡萝卜翻炒至熟,最后放入青蒜;蚝油、生抽调味,即可出锅。

3、润肺抗病毒——雪梨炖百合

原料:雪梨2个,百合50克,冰糖20克。

做法:百合用清水浸泡30分钟,放到开水锅中煮3分钟,取出沥干水分;雪梨挖去梨心,洗净,连皮切块;把雪梨块、百合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小火煲20分钟,加入冰糖溶化后,即可食用。

4、懒妹除尘菜——凉拌黑木耳

原料:木耳、凉拌醋、酱油、生姜、青红椒、精盐、花椒油、白糖,食油。

做法:甜青红椒洗净切小丁,生姜切细丝;木耳泡发后,撕成小朵;把木耳下开水,快速焯水后捞出备用;把焯过水的木耳盛到干净盘子里,倒入欣和六月鲜酱油;倒入一汤匙凉拌醋;锅里倒少许食油,油热后放入青红椒爆香;放入一汤匙白糖;少许精盐,炒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猪血能清肺防雾霾?这种谣言可别再信了

秋冬季节是雾霾比较严重的季节,尤其是北方地区,天气经常灰蒙蒙的。正是因为雾霾会严重影响到人的身体健康,所以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雾霾防护问题……详细>>

4种清肺润肺食物 对抗十面"霾"伏

从北京到天津,从郑州到贵阳,我国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已影响到了重庆。雾霾天气中的含有可吸入颗粒等物质,进入人体可能导致呼吸道感染现象,因此……详细>>

遭遇十面“霾”伏 多吃清肺润肺食物

近段时间,各个城市都被雾霾天气侵袭,为我们的健康带来不小的威胁。那么在雾霾天气里该然后养生保健呢?现在,就从饮食方面为大家解答,务必让雾……详细>>

雾霾藏1300种微生物 雾霾天靠谱护肺妙招

近日,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朱听研究员课题组在权威环境学杂志《环境科学与技术》上发表了题为《严重雾霾天气中北京PM2.5与PM10污染物中的……详细>>

雾霾吃什么好 这四款食疗最清肺

把雪梨块、百合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小火煲20分钟,加入冰糖溶化后,即可食用。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