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秋冬季节养生要吃粗粮? 强烈推荐这几种

2018-10-20 07:26:05      

粗粮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做好粗细搭配有利于身体的健康,缓解了秋燥便秘,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在秋冬季节养生吃什么粗粮好呢。

秋冬季节养生吃哪些粗粮好?

1、小米

小米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2、糖类、脂肪、蛋白质、烟酸以及多种矿物质,容易被人体消化以及吸收。在熬小米的时候上面会有一层粘稠物,被称为米油,其营养是最为丰富的,对身体滋补力很强。

2、薏米

薏米具有消水肿、去湿气、消食和胃的功效,可以缓解腹泻、咳嗽痰多、肌肉酸痛,同时也适合于肿瘤患者、高血脂以及糖尿病患者食用,但是阴虚体质大便干燥的人群不能多吃。

3、芋头

在秋冬季节是芋头上市的时期,具有补中益气、润肠通便的功效,特别适合于为身体补虚。多吃芋头能够健脾和中,适合于脾胃虚弱、身体虚弱、肠道疾病的老年人来滋补。

4、红薯

红薯也就是地瓜,具有健脾胃、强肾补虚的功效,适当的吃地瓜能够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可以保护心血管。

适合秋冬的养生食谱有哪些?

1、润肺银耳羹

需要五克银耳,50克冰糖,适量的红枣莲子,把银耳放在碗里面,使用温水浸泡半小时泡透之后去除杂质,把银耳撕成小片,浸泡期间要把红枣和莲子备好,银耳放在锅里面加入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煎熬一个小时,最后加入莲子和红枣,全部煮熟之后再放入冰糖,煮五分钟就可以了。

2、百合大米梨粥

需要50克大米,一个梨,适量的百合,百合掰开洗干净,把梨切成小块和百合片一起放在豆浆里面炸成汁,根据自己的口味来加入适量的冰糖。

温馨提示

秋冬季节要以养阴润燥为主,多吃百合、蜂蜜、莲子、山药、香蕉等,因为这些食物可以为身体补充营养,同时要多喝水。秋燥容易伤肺,可以多吃杏仁、百合、乳品,有利于身体健康,同时也要适当的吃酸味蔬菜及水果。不能吃太多的瓜果类食物,不然会损伤脾胃的阳气,引起腹泻。起居正常,保证充足的失眠,适当的锻炼身体,多为身体补充水分,避免吃辛辣、寒凉的食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食物 粗粮 秋冬养生

适合秋冬季节的养生汤有哪些? 强烈推荐这4款汤!

南方人喜欢喝养生汤,恰当的养生汤能够滋补身体,适合秋季煲汤的食材有莲藕、海带、冬瓜,具有清热除烦,改善睡眠质量的功效,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详细>>

冬季多吃这几种食物 能帮助养生防病!

冬季阳气变得越来越收敛,阳气会潜藏在肾水里面,所以冬季一定要做好养生工作,做到早睡晚起,防止阴寒之气入侵身体。冬季正确的吃才能防止疾病入……详细>>

冬季喝粥的好处多 强烈推荐4款冬季养生粥

到了冬季是喝粥养生的好时机,生活中种类是各种各样的,不同的人群选择粥类也是不一样的,对于体力消耗比较多的人群来说,应该大量的补充优质蛋白……详细>>

霜降过后如何食疗养生? 强烈推荐6款养生小妙方!

刚刚过去霜降,这就意味着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了,在季节交替时,容易让人们患上感冒诱发哮喘以及慢性支气管炎,所以要注意平时的饮食来提高身体免……详细>>

男性秋季养生多吃鱼 强烈推荐这5款鱼!

秋季男性养生主要以滋阴润燥为主,注意营养上的均衡来保证有充足的营养摄入,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平时可以多吃一些鱼类里面的脂肪量低,里面含有……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