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痰湿体质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

痰湿体质吃什么食物好? 有哪些食疗偏方?

2018-09-20 09:35:53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讲,我们的体质主要是分为九大类型,其中痰湿体质会威胁到身体的健康,到了秋季是痰湿体质养生的季节。

痰湿体质在秋季如何饮食?

1、赤小豆鲤鱼汤

需要一条活鲤鱼,50克赤小豆,十克陈皮,六克辣椒、草果,把鲤鱼去除鳞鳃和内脏,陈皮、辣椒、炒草果、赤小豆放在鱼肚子里面一起放在盆子里,加入葱段、胡椒、生姜、料酒、少量的盐放在锅上蒸即可,此方法具有健脾祛湿化痰的功效,特别适合于痰湿体质引起的无力、胸闷、食欲不振等。

2、黄芪山药薏仁粥

需要20克竹茹、薏苡仁、麦冬、山药、黄芪,适量的糖,50克粳米,把山药洗干净切成片,黄芪、麦冬一起放在碗里泡三分钟,然后把所有的材料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熬成粥,此方法具有健脾化痰、益气养阴、清心安神的功效。

3、菊花薏仁粥

需要六克菊花,九克枇杷叶,30克薏仁,50克大米,把菊花、枇杷叶放在锅里面加三碗水,一直煎制成两碗去渣取汁加入大米、薏仁煮成粥就可以服用了,此方法具有化痰止咳、清热解毒的功效。

4、白术陈皮猪肚汤

需要30克白术,六克陈皮,一个鲜猪肚,六克砂仁,五片生姜,把猪肚洗干净放在水里汆一下,把以上所有材料全部放在锅里面煲汤,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一个半小时即可,最后放入调料。白术具有补气健脾的功效,此方法可以健脾开胃、促进了食欲,特别适合于消化不良、腹胀的患者。

5、荷叶莲藕炒豆芽

需要200克干荷叶,50克水发莲子,100克藕丝,150克绿豆芽,把荷叶、莲子放在水里煎,锅里面放入植物油烧热,加入藕丝炒七成熟,然后再放入绿豆芽、莲子,最后放入盐进行调味,此方法具有渗水湿、补脾肾、消肥胖的功效。

温馨提示

痰湿体质的人群在饮食方面也应该多注意,饮食方面应该多吃一些乳品、蜂蜜、糯米、芝麻、鱼类、甘蔗等清热的食物,不能吃韭菜、大蒜、生姜、葱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戒掉烟酒以及生冷的饮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参苓,白术散等药物,另外要加强身体的锻炼。

(责任编辑: )

痰湿体质吃什么食物好

痰湿体质适合吃的食物,有以下几种。 1、主食类。痰湿体质患者平时可以吃一些薏苡仁、红小豆、绿豆、白扁豆、山药等。可以做成粥吃,也可以打……详细>>

痰湿体质养生需注意 这些食谱可常吃

养生是一个很常见的词儿,但是真正能够做到养生的人是不多的。中医认为,每个人的体质都是不一样的,养生应该按照自己的体质来,下面我们就来了解……详细>>

痰湿体质患者易犯困 常喝花茶可缓解

“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脾是产生痰的源头,因为脾之虚弱,水谷精微无法得到及时地运化,才滞留下来,凝结成痰。脾主升清,它要将精微物……详细>>

痰湿体质是如何形成的 教你如何调理痰湿质

痰湿体质的人有什么原因?痰湿体质该如何调理?痰湿体质的人要了解自己的原因及调理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痰湿体质的原因及调理方法。详细>>

痰湿体质吃什么水果好呢!

痰湿体质的人吃什么好,痰湿体质如何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来调理身体,成了许多人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其实痰湿体质的患者并不是太过严重,只需要我们……详细>>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吴大嵘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