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痰湿体质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

痰湿体质是如何形成的 教你如何调理痰湿质

2016-07-15 08:27:31      家庭医生在线

痰湿体质的人有什么原因?痰湿体质该如何调理?痰湿体质的人要了解自己的原因及调理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痰湿体质的原因及调理方法。

痰湿体质的原因:

寒湿侵袭

气候潮湿,或涉水淋雨,或久居湿地,湿邪侵袭人体,脾胃受困,水湿运化失职,聚湿成痰,痰湿蕴肺。

饮食不节

常暴饮暴食、过食肥甘醇酒厚味,损伤脾胃,不能布散水谷精微及运化水湿,致使湿浊内生,蕴酿成痰,痰湿聚集体内。

先天禀赋

素体胃热,过食肥甘厚味,脾运不及,聚湿生痰。

年老久病

脾胃虚损,运化功能减退或肾阳虚衰,不能化气行水。

缺乏运动

长期喜卧久坐少动,气血运行不畅,脾胃运化呆滞,不能运化水湿,聚湿致痰湿内生。

痰湿体质的人调理方法:

1、饮食调理:

少食肥甘厚味,酒类也不宜多饮,且勿过饱。痰湿体质的人如何调理身体?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一些具有健脾利湿、化痰祛痰的食物,更应多食之,如白萝卜、荸荠、紫菜、海蜇、洋葱、批杷、白果、大枣、扁豆、薏苡仁、红小豆、蚕豆、包菜等。

2、运动锻炼:

痰湿之体质,多形体肥胖,身重易倦,故应长期坚持体育锻炼,散步、慢跑、球类、游泳、武术、八锦、五禽戏,以及各种舞蹈,均可选择。活动量应逐渐增强,让疏松的皮肉逐渐转变成结实、致密之肌肉。气功方面,以动桩功、保健功、长寿功为宜,加强运气功法。

3、药物养生:

痰湿之生,与肺脾肾三脏关系最为密切,故重点在于调补肺脾肾三脏。痰湿体质的人如何调理身体?若因肺失宣降,津失输布,液聚生痰者,当宣肺化痰,方选二陈汤;若因脾不健运,湿聚成痰者,当健脾化痰,方选六居子汤,或香砂六君子汤;若肾虚不能制水,水泛为痰者,当温阳化痰,方选金匮肾气丸。

4、环境调摄:

不宜居住在潮湿的环境里;在阴雨季节,要注意湿邪的侵袭。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痰湿体质调理方法 痰湿体质原因 痰湿体质

阳虚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阴虚痰湿体质的人,常表现出怕寒喜暖、四肢倦怠、小便清长、大便时稀、唇淡口和等不良现象。这种情况下要从先从精神方面来调养,其次还要加强环境……详细>>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痰湿体质的人饮食宜清淡,常吃的食物可选海带、冬瓜、荷叶、山楂、赤小豆、扁豆、枇杷叶等。体形肥胖的痰湿质人,一定要少吃肥肉及甜、黏、油腻的……详细>>

痰湿体质如何形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随之而来养生问题也成了现在比较流行的话题,但是许多人对养生知识知道的较少甚至是不太……详细>>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中医有妙招,送你5招很管用!

痰湿体质属于中医中常见的一种体质,主要是由于新陈代谢缓慢,身体内大量的湿气堆积,无法正常代谢,久而久之容易发生疾病。痰湿体质的人体型比较……详细>>

如何调整痰湿体质呢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体质,而体质的强弱直接影响着一个人的健康状况,痰湿体质比较常见,一般痰湿体质的人群都比较虚弱,而且身体发胖,脸上的油脂也……详细>>

  • 老膺荣

  • 吴大嵘

  • 黄伟明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