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大暑喝什么汤能够去寒气? 可以试试这几种汤?

2018-09-01 07:05:30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体内的火气也会增加,此时我们可以多喝一些汤类去除体内的寒气,防止中暑,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哪些汤类可以去处理身体内的寒气。

大暑天气喝什么汤可以去除寒气?

1、绿豆汤

夏季绿豆汤是很受欢迎的,但是也不能多喝。煮汤时把绿豆淘洗干净,大火里煮开之后放入适量的冰糖,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喝了,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红枣、莲子或者百合,如果只是为了清热解毒的话,最好要把绿豆煮烂,清热解毒效果会更好。但是脾胃虚弱的人不能大量的喝绿豆汤。另外也可以选择薄荷绿豆汤,需要5克薄荷,30克薏苡仁,60克绿豆,两勺冰糖,把绿豆、薏仁放在水里泡三小时之后洗干净,在锅里面放入水,再加入绿豆、薏仁,大火煮开之后改为小火煮半个小时,最后加入白糖、薄荷煮十分钟就可以,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2、鱼头豆腐汤

豆腐里面含有丰富的钙和蛋白质,具有生津解毒、降低血脂、清热润燥的功效,每天适当的喝鱼头豆腐汤,具有暖脾胃、补虚弱的功效,味道最好做的清淡一些。

3、薄荷五豆汤

需要20克黑豆、白扁豆、黄豆、赤小豆、绿豆,五克薄荷,把以上所有的豆类清洗干净浸泡两个小时之后,放在锅里面大火煮开后,用小火再煮一个小时,最后加入薄荷煮五分钟,每天服用一次即可。

4、百合银耳汤

百合银耳汤具有润肺、滋阴、暖胃、养颜的功效,长期喝不仅仅可以调理肺部、肾脏、脾胃,同时也能够美容养颜、清除脸上的色斑和痘痘。

5、冬瓜荷叶汤

冬瓜的瓜肉厚清甜、水分多,具有行水、消暑湿、养胃、消肿的功效。荷叶性凉具有凉血、清热、散瘀的功效。需要准备1000克的老冬瓜,12片鲜荷叶,80克薏米,适量的红糖,把以上所有材料全部清洗干净,冬瓜切成块,把荷叶剪成两块,薏米浸泡,全部放在锅里面,加入2000毫升的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煲40分钟,最后放入红糖就可以了。尽量选择老冬瓜,不要去皮,冬瓜皮具有利尿的功效,此食疗能够清热消暑、生津止渴。

6、山药老鸭汤

需要500克净老鸭,50克山药,30克莲子,20克石斛,30克薏米,五克陈皮,三片生姜,2颗蜜枣,把所有的材料清洗干净,山药和老鸭切成块放在锅里面加入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两个小时,最后放入调味即可。

温馨提示

在大暑天气可以多喝以上的汤类来去除寒气,但是脾胃虚弱的患者不能大量的喝绿豆汤,同时也要注意生活中的护理,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适当的锻炼身体,让身体大量的出汗也能够去除寒气。注意营养的均衡,不能吃寒凉和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寒气的汤饮 大暑喝汤去寒气 大暑

大暑节气去寒气的方法有哪些? 哪些食物可以去寒气?

在夏季是养生的最佳季节,大暑节气我们可以把体内的寒气散出体外,通过祛除寒气的方法可以缓解风湿、手脚冰凉等症状,那么大暑节气如何去除寒气呢……详细>>

刮痧能去除体内寒气吗? 寒气重注意什么?

到了夏天是去除身体寒气的最佳季节,可以通过排汗的方式让身体里面的寒气排出体外,但是现在很多的年轻人工作比较繁忙没有时间来锻炼身体、长时间……详细>>

大暑后最热的这20天,去湿健胃是关键,四道养生汤助你安然度夏

大暑过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气温特别高,很容易中暑。受高温天气的影响,很多人都无心吃饭,好不容易逼着自己吃饭,还容易积食。天气过于炎热……详细>>

大暑怎么养生?大暑养生最需补阳气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大暑,也是夏天最热的时候,在这个时候要如何养生保健呢?酷热的大暑节气里需要注意的就是补阳气,这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很重要……详细>>

大暑节气养生4防

今年的7月23日是夏天的大暑节气,这说明天气越来越热了,在养生当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什么呢?中国有句俗语为“心静自然凉”,由此看来除了养生……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