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三伏天吃什么养生? 可以尝试这些食谱养生

2018-07-23 07:40:23      

从7月17号已经进入了三伏天的初伏,三伏天气温最高,此时是养生的最好季节同时也是冬病夏治的时机,若是没有做好养生的话可能会引起中暑或者落下病根,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几种食谱来养生,具有解暑开胃的功效。

三伏天如何通过饮食养生?

1、冬瓜茨仁糖水

需要一斤老冬瓜,三两生茨仁,适量的黄糖,首先要把冬瓜洗干净切成块和洗干净的生茨仁,放在锅里面煲一个小时,加入适量白糖饮用。老冬瓜可以生津止渴、清热解暑,生茨仁具有利湿的功效;黄糖可以清热生津;三者相结合可以去除身体里面湿气,解暑清热。

2、荷叶冬瓜煲老鸭汤

需要一块新鲜的荷叶,半斤鲜老冬瓜,半斤公鸭子肉,以上食材洗干净全部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来煲汤,最后放入调味就可以了。鲜荷叶可以利湿清暑;冬瓜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公鸭能够生津、滋阴补血;三者相结合不仅可以清热解暑气、排湿气,而且还能益胃生津。

3、玉竹丝瓜肉片汤

需要50克瘦猪肉,一条丝瓜,12克玉竹,15克枸杞子,先把猪肉洗干净切成薄片,枸杞子和玉竹放在碗里面加入少量的水放在锅里面蒸软透,丝瓜洗干净削去皮切成片。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植物油烧至成熟的时候放入肉片、玉竹、枸杞子、丝瓜即可,最后放入适量的水,加入调味就可以。此疗法具有健脾补肾、滋养容颜,通经络的功效。

3、炒绿豆芽

需要500克的新鲜绿豆芽,少量的花椒,把绿豆芽洗干净水分沥干,把锅烧热之后放入花椒,烹调出香味之后再把豆芽放在锅里面爆炒几分钟后倒入白醋,最后放入调料味就可以了。这种食疗方法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4、生地黄鸭蛋汤

需要两个鸭蛋、40克中药生地黄,分别洗干净之后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用大火煮五分钟后捞出鸭蛋拨去外壳,再放在锅里面煮十分钟之后就可以了。这种食疗方法可以滋阴清热,特别适合于因为阴虚内热引起的心烦燥热、牙齿疼痛。

5、荷叶翠衣

把西瓜皮去掉红瓤和绿皮的部分准备100克,30克白扁豆,一张鲜荷叶,把这些材料全部洗干净,放在水里面煮熟,最后加入适量的冰糖就可以了,此疗法具有生津解渴、清热利尿的功效。

温馨提示

大部分人在夏季食欲会减退,脾胃功能不足,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糖分以及纤维素,能够补充人体所需要的水分和能量,可以选择马齿苋、柠檬或者胡萝卜,但是不能吃不干净或者生冷的食物,不然会导致身体的腹泻。一定要为身体多补充水,每天要保证3000毫升以上的水才可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养生的食谱 三伏天养生 养生食谱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三伏天养生如何祛湿?……详细>>

三伏天养生注意什么?中医院教你4招,清爽过三伏天!

三伏,最早的记载于《史记》,古人认为盛夏时节天气炎热,火德大盛,庚为斧钺之金,金畏于火,故至庚日必伏。即庚金之气受到了盛夏火气的压制,伏……详细>>

三伏天的养生有攻略 饮食养生“有一套”

众所周知在夏季会经历三伏天,到了7月17日已经开始进入了三伏天的第一天,三伏天是阳气最盛和气温最高的季节,这个时候我们人体的体表气血也是……详细>>

三伏天炎热易生疾病 这4个养生禁忌要避开!

到了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在夏季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工作,多喝水,不能长时间喝冷饮,不然会对胃部、心脏带来一定的损伤,尤其是入伏后一些养……详细>>

中医教你三伏天科学养生

三伏天应该要如何养生最科学?三伏天是夏天最炎热的适合,在这个节气里要做好养生应该从哪些方面开始呢?在这里,不如就一起来看看中医认为在三伏……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